海南日报记者30日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已正式批复同意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预计年底前建成投用。

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是以园区为接入单位、服务于外向型企业、直达我国北上广国际通信出入口的专用链路。据悉,按惯例我国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一般以城市或园区为申报单位,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是国内首次面向全省范围重点产业园区建设开通的专用通道。

今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印发,对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作了全面部署和具体安排,并提出要开展国际互联网数据交互试点,建设国际海底光缆及登陆点,设立国际通信出入口局。

为保障顺畅的跨境互联网数据互通,省工信厅和省通信管理局联合组织申报海南自贸港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国际合作平台、扩大产业开放提供高质量的通信基础设施,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与产业发展。

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该厅调研走访中了解到,海南企业的国际交流和服务应用场景丰富,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海南企业对外交流将日益增多,企业的国际通信需求将更加旺盛。

据介绍,海南自贸港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建成后,可明显提升覆盖园区企业的国际互联网访问质量,改善国际网站访问、跨国视频会议、大文件传输等应用场景下的用户体验,为园区营造优质的国际通信营商环境,助力自贸港国际金融服务、跨境电子商务、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跨境物流、国际文化交流、国际总部办公等外向型产业的聚集发展。

根据工信部批复,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主要覆盖洋浦经济开发区、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海南生态软件园、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海口江东新区、海口综合保税区、三亚互联网信息产业园等9个园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1 08:43:57
国内资讯 上半年我国规上互联网企业完成收入6433亿元,同比增长2.6%
7月31日,工信部官网公布了2023年上半年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运行情况。总体来看,上半年,互联网业务收入保持小幅增长,利润总额增幅维持较高水平。 <详情>
2023-05-30 08:59:59
互联网 信通院发布《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研究报告
日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互联网运行分析团队发布了《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报告。 <详情>
2023-04-17 17:23:00
市场情报 信息技术赋能国际数据流通 “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成功举办
由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CFIEC)和国际数据空间协会(IDSA)共同主办的“国际数据流通技术高峰会议-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 4月14日下午在北京成功举办 <详情>
2022-12-28 11:40:00
2022-11-24 17:24:29
新闻动态 全国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名单
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的建设,使得国际互联网访问性能大幅提升,同时也推动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和外向型经济发展。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