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作为我国发展高质量经济的新引擎,今年首次被纳入政府工作报告中,成为2020年社会关注焦点,也成为贯穿资本市场的热点主线。数据中心(IDC)作为承载数字经济的基石,受益于新基建政策推动,业务端景气度持续上行。

IDC搭乘新基建快车 行业发展迎来确定性增长

IDC作为新基建信息基础设施端发力方向,整体建设保障力度较高。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数据中心业务市场规模达到1562.5亿元。国家“新基建”政策的推进,让国内数据中心项目快速增加,尤其是一些绿色、大型甚至超大型的数据中心增多。《2019-2020年中国IDC产业发展研究报告》预计,2020至2022年,中国数据中心业务市场规模复合增长率为27.8%,2022年数据中心规模将达3200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赋能数字经济,IDC为各大新兴产业提供动力支撑。目前,我国重点发展的各大新兴产业,如5G、人工智能、远程医疗、工业互联网等,均需要以大数据中心(IDC)作为产业支撑。从产业链角度看,5G+云计算大势所趋,企业云需求增大。数据中心作为服务于云计算及数据存储应用端的主要媒介,景气度增长确定性较大。

国外对比看,我国云计算和IDC行业发展较美国处于早期,IDC行业供需缺口仍较大。目前美国数据中心已经完成从运营商主导向互联网+第三方主导的转变,我国IDC行业整体较美国仍有十年发展期,国内IDC随着新基建的推动有望迎来黄金成长期。

数据资源已成为关键生产要素,海量数据的处理与分析要求构建大数据中心。赛迪顾问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数据中心数量大约有7.4万个。其中,已建成的超大型、大型数据中心数量占比达到12.7%;然而这一数据与美国相比仍有较大差距,美国已建成超大型数据中心占到全球总量的40%,中国大型数据中心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传统IDC建设面临发展瓶颈 海底IDC或成为新亮点

随着核心需求量的增加,IDC对于选址、节能环保的要求也愈加严苛。传统数据中心的建设面临诸多困难。而在“新基建”背景下,数据中心更多是体现创新、绿色等新发展理念的公共计算设施的组成部分。标准化、模块化、高密度、绿色节能成为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建设的新趋势。

基于此,海兰信(300065)依托海洋科技领域长期积累和过硬的技术研发水平,提出了建设海底IDC这一创新性概念,明确了海底IDC的四大创新理念,即节能减排、陆海统筹、集约用海、多能互补。

海兰信介绍称,海底IDC具备五大突出优势。首先是低能耗优势,海底IDC可通过海水来降温不需要传统的工业制冷,同时海水的降温也可以降低电能的消耗。在一定规模条件下,海底IDC建设+运维总成本相较IDC数据中心可下降25%,这就是海底IDC的低成本优势。同时,海底IDC还能大幅节省资源,由于其借助海水实现降温制冷,对土地资源也依赖性低,因此在运营过程中预计每年可节约200立方米/机柜的水资源。

此外,海底IDC还具备快速部署和低时延优势,海兰信具备丰富的包括压力容器、海底观测网等设备的设计与制造经验,可实现水下数据中心的快速制造和部署,大大缩短投入使用周期。就我国而言,越来越多的互联网、高新科技企业云集沿海地区如粤港澳大湾区,建立靠近用户的水下数据中心可以有效降低数据传输过程的延迟。

有分析认为,绿色化、模块化的建设理念为传统IDC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绿色化将推动对能源诸如风能、潮汐能、太阳能等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遵循模块化理念,则让海底IDC实现快速建设、快速部署成为可能。实现节能减排、降低PUE(能源使用效率Power Usage Effectiveness)值、减少电费开支,降低数据中心TCO(总体拥有成本),海底IDC或成为IDC行业发展的新亮点。

深耕海洋产业 海兰信打响进军海底IDC第一枪

近日,海兰信董事长申万秋在致全体员工的一封信中指出,公司要围绕战略层面和业务层面积极寻求变革。其中,业务层面海兰信在确保军工业务、海洋业务稳步增长的同时,将全力拓展以海底数据中心为代表的主业发展方向。

公开资料显示,海兰信成立于2001年,以生产船舶黑匣子起家,19年来,公司持续聚焦海洋主业发展,在海洋技术装备上具有较好的沉淀。通过自主研发和外部并购等方式,海兰信向智能航海和海洋监测领域发展,在小目标雷达探测技术、海洋观监测等技术上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海兰信称,自2020年开始,公司将在产品、系统能力的基础上,逐步向“云与智能”转型,形成“近岸-近海-中远海、海面-水下-海底、静态-动态”海洋大数据体系。分析人士指出,有理由相信,依托成熟的海洋技术,海底数据中心建设面临的技术门槛将不是难题,海兰信在海底IDC领域有望给行业带来更多惊喜。

1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8 13:44:00
市场情报 凝聚保险力量 护航数字安全 2023“聚焦数字化,服务新基建”风险减量论坛在厦开讲
围绕新基建的数字化要素保障,聚焦信息、网络和数据各项服务安全等问题,与会专家共同探讨产业发展方向,共同构建“保险+风险减量服务+科技”的新基建与数字化服务生态体系 <详情>
2023-08-07 15:21:00
国内资讯 河南印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速行动方案及支持政策
建成全国重要的信息通信枢纽和信息集散中心,打造国内一流的传统基础设施升级样板、全国重要的区域创新中心。 <详情>
2023-05-12 10:16:07
国内资讯 安徽省通信管理局陈岩松:抢抓“新基建”,扎实保服务,共建数字安徽
陈岩松展望道,安徽省通信管理局未来将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为百姓提供更加优质的电信服务,为数字安徽建设持续贡献信息通信业的力量。 <详情>
2023-03-13 09:55:00
运营商 梳理“两会”政策脉络 解读信息通信业五大变化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做了《政府工作报告》(简称《报告》),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系统布局,也为信息通信业未来发展做出重要指引。 <详情>
2023-02-16 10:44:00
国内资讯 金壮龙:加快5G、数据中心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
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加快5G、数据中心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深化工业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