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中建一局建设发展公司承建的阿里巴巴北方云基地的第二个数据中心—阿里数据港张北数据中心2A3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主体结构封顶,预计明年投入运营。

1 

阿里巴巴数据港张北数据中心项目位于河北省张北县小二台镇,总投资60亿元,总占地200亩,建设容量10万台服务器,是阿里巴巴在张北部署大规模云计算服务基础设施的重要基地之一,也是阿里巴巴北方云基地项目建设“一点三中心”的第二个数据中心,服务于阿里巴巴云计算,由上海数据港公司投资建设机房楼及配套设施,阿里负责购置服务器及云平台运营。一期规划总占地面积约为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26000平方米,主要建设数据中心、地上车库、门卫及水井泵房。项目建成后通过机柜租赁为金融、信息等企业提供数据存储、备份服务。

该中心项目将建成真正意义上的中国绿色节能数据中心,百分百基于绿色能源运转,建筑外表覆盖太阳能电板,同时采用自然风冷和自然水冷系统,绿色能源可就地转化成计算资源供全球使用。

阿里北方云基地项目是京津冀重点合作项目之一,总投资200亿元,可满足30万台服务器的机位规模,面向未来规模将会突破100万台。其建设布局上采用“一点三中心”,一个示范展示点,即阿里示范展示点;三个相互备份数据中心,包括阿里张北云联数据中心、阿里张北数据港数据中心和阿里中都草原数据中心。

据了解,阿里张北云联数据中心总投资60亿元,是阿里巴巴北方云基地项目建设“一点三中心”的第一个数据中心,其中机房楼及配套设施投资19.3亿元,在庙滩产业园选址占地200亩,总建筑面积14万平米,建设容量10万台服务器。此外,包括阿里中都草原数据中心这两个项目均于前几年交付并运营。

据了解,阿里巴巴集团计划将北方区域约80%的云计算、大数据业务量移放到张北,把张北打造成为阿里北方区域数据中心。

众所周知,能耗需求大一直是大型数据中心需要解决的问题。在选址上,液冷、水冷、风能等节能技术成为选址考量的重要方向。

阿里巴巴选址张北县主要是由于其良好的自然条件、资源优势和区位条件,该县地处发展云计算的“黄金维度”地区,是距离北京最近的适宜大规模建设云计算产业的区域之一。偏低的气温和洁净的空气,是张北县发展信息产业的自然条件优势。张北年平均气温只有2.6℃,全年只有15天需要启用传统的冷却方式,其余时间都可以用自然风冷,可为云计算运营节约1/3降温成本,全年空气质量达到二级以上的天数344天,能够极大延长服务器使用寿命;此外,风电等新能源产业发展迅速,能为信息产业的发展提供电力支持。

近几年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张北大力发展数据产业、数字经济,在2020年张北县工作规划中重点提到要加快推进云计算项目落地运营。重点抓好京粮置业数据中心前期审批手续办理等工作,争取2020年下半年开工建设;督促通产伟博教育大数据项目做好开工准备,保证2020年4月按时开工;加快中国教育云数据基地项目落实各项前期手续,力争年底具备开工条件。2020年,保证阿里三个数据中心30万台服务器安装完成,到2022年,云计算产业园实现安装50万台服务器的目标,打造成为京津冀地区规模大的云计算信息化产业基地,为实现“中国数坝”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2 15:25:05
2024-01-19 15:41:34
国际资讯 亚马逊宣布将在五年间在日本投资150亿美元 用于扩建数据中心
此项投资将主要用于扩建该公司在日本的数据中心,并加强其在当地的业务运营。 <详情>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