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在新基建政策的支持下,各地加快了5G、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加上疫情期间线上办公、远程教育等需求的激增,助推了数据中心的建设热度。

近日,人民日报评价数据中心为数字化时代的“幕后英雄”,由此可见社会各界对数据中心的重视程度再上新台阶。

那么在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之后,各地也相继掀起了数据中心建设热潮。近日,阿里云正式宣布,其位于南通、杭州和乌兰察布的三座超级数据中心正式落成,陆续开服,新增超100万台服务器的计算力。

从数量上来看,100万台服务器,简直惊呼天人;从区域来看,其中南通、杭州都是位于长三角地区的代表性城市。谈到长三角地区,不得不提到上海地区数据中心产业的发展,由于政策支持、经济优势、区位条件等因素吸引了众多头部企业进行数据中心的布局建设,据科智咨询最新发布的《2019—2020上海及周边地区最新发展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上海地区IDC市场规模达到122.4亿元,同比增长17.1%,占全国IDC市场的15.0%,较2018年增长幅度较大。其中,2018-2019年上海地区新增4.4万个机柜。

在数据中心建设需求逐渐增大的同时,数据中心规模和体量也随之上涨。但是近两年来国家在数据中心方面的政策渐趋严格,新建数据中心落户一线城市难度逐渐加大,未来一线经济发达城市的数据中心资源将逐步进入存量市场。在信息技术发达的今天,区域一体化已打破原有的通信传输障碍,使得企业接入更为便捷高效,环一线城市正逐步承接一线城市的需求外溢,近两年诸多IDC厂商针对数据中心的投资也主要以一线和环一线项目为主。

上海地区作为经济发达城市继续收紧数据中心建设政策,其数据中心产业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由于土地、电力等资源供应紧张等原因,2019年6月,上海市推出《上海市互联网数据中心建设导则(2019)》,禁止中环内新建和扩建数据中心,并提高市内新建数据中心项目审批要求,新建数据中心必须获得审批指标,2019年,上海市经信委仅仅审批通过六个数据中心建设项目,出现了供应量低于市场新增机柜需求量的情况,使新增数据中心机柜成为了稀缺资源。

这就使上海市周边地区成为了数据中心产业的发展热地。南通作为上海的北大门近两年来吸引了不少企业的布局。去年6月,总投资150亿元的润泽南通大数据基地项目签约落户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包含2.5万个标准机柜数据中心和30万平方米的数据科技产业园,重点引进数据创新和大数据行业应用企业,打造长三角地区重要的大数据中心、数据产业集聚平台以及科技创新中心。同年8月,脉络数据中心产业基地在南通市举行主体结构封顶庆典仪式,一期项目包含五幢独立数据中心大楼及一幢运营中心大楼,规划可容纳约20000个标准机柜。

同年12月底,中国电信(安徽)大数据产业园在合肥高新区正式奠基,建成后将形成16000架标准机柜及20000G互联网带宽能力的超大型数据中心。

今年5月,中国移动(江苏扬州) 数据中心落户仪征,占地185亩,机柜总量约2.4万架,可容纳约30万台服务器;预留用地68亩,可再扩容机柜1万架。6月,中国移动(江苏南京)数据中心二期工程封顶,总投资预计超过30亿元,项目分两期建设,共规划4幢机房楼,全部建成后可承载1.9万个机架、30万台服务器。同月,中国移动(江苏苏州)数据中心二期工程正式开工,总投资50亿元,规划占地202亩,规划机架超1.6万架。

关于长三角地区更多数据中心的布局选址、开工建设、封顶完工的项目就不再一一赘述了,说到这里有人会产生这样的疑问:数据中心政策趋紧,会给上海数据中心产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未来将呈现怎样的发展趋势?在新基建政策的扶持下,长三角地区数据中心产业又会如何发展?

为了帮助数据中心企业及业内从业者更好的了解长三角地区新基建及数据中心发展情况,由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用户委员会和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组委会主办,中国IDC圈承办的第十五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系列活动“长三角新基建(数据中心)产业发展论坛”将于8月27日-28日在上海隆重举办。

本次论坛将围绕互联网数据中心通信、基础设施、数据交换、5G、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等内容,从技术创新与变革、产业政策、行业应用等角度展开交流与探讨。届时还将邀请行业内专家学者及企业高管各抒己见,以便帮助企业决策者更好地认清数据中心市场发展趋势与动向,寻找行业新机遇。

8月27日—28日,与您沪上相约!

有意向参展的企业请联系下方工作人员。

商务咨询  

联系人:李天骄

扫码关注 

2电话:+86(10)51455822

观众参会  

3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2 15:25:05
2024-01-19 15:41:34
国际资讯 亚马逊宣布将在五年间在日本投资150亿美元 用于扩建数据中心
此项投资将主要用于扩建该公司在日本的数据中心,并加强其在当地的业务运营。 <详情>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