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8月,深圳经济特区将迎来建区四十周年。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短短四十年间,深圳书写了一个现代化城市崛起的奇迹:生产总值增长万余倍,国际专利申请量多年第一,数字经济产业规模第一……在IDC产业,深圳和广州构成的广深地区也成为与北京地区、上海地区并称的“中国IDC产业三大热门市场”。

 

今年的IDCC2020首站“IDCC2020大湾区新基建数据中心)产业发展论坛”选在深圳召开,以探索广深地区市场发展和大湾区新基建产业前景,为深圳特区建立四十周年献上祝福。

40年砥砺发展:从一无所有到99.7亿

40年,深圳完成从小渔村到全球城市30强的华丽蜕变。

广深地区IDC产业亦从一无所有,发展为全国热门市场。

据科智咨询刚刚发布的《2019-2020年广深及周边地区IDC市场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或“广深地区IDC报告”)显示,2019年广深地区IDC业务市场规模达到99.7亿元,占全国IDC市场的12.2%。

广州规模

地区IDC产业发展,与当地经济水平密切相关。广东省多年一直蝉联GDP总量全国第一,2019年 GDP总值达到10.77万亿元,广州与深圳两地经济总量均过万亿元。经过四十年长足发展,目前广东拥有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智能家电、软件与信息服务等十大支柱产业集群,半导体与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智能机器人、数字创意等十大新型产业集群也已形成。

这些产业经营中诞生的对数据的传输、存储和计算的需求,演化成了当地数据中心发展的动力来源,经济龙头的广深IDC业务市场规模的庞大,自然也顺理成章。

除市场需求外,网络、自然资源等也是影响数据中心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从网络资源看,广州是国家三大互联网国际出口之一又是骨干网核心节点之一,网络优势明显。近年广州和深圳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速推进,广深两地累计网络带宽达8T,互联网骨干网和城域网不断扩容升级,有力助推了数据中心产业发展和运营质量。相比之下,常年高温的气候对广深两地数据中心运营和产业发展并不友好。

从全国IDC市场看,以网络视频、电子商务、网络游戏为代表的互联网行业一直占据主要市场份额,广深地区IDC市场亦是如此。广深IDC报告显示,互联网行业、传统行业、云服务为广深地区IDC业务需求的主要来源。

广东省拥有的全国互联网百强榜企业数量少于北京上海,制造业和金融产业的发展全国领先,这些也反应在了IDC需求上:相比于北京和上海,广深地区IDC市场来自互联网行业的需求占比低,传统行业和云服务行业需求占比较高。

羊城 VS 鹏城 IDC产业大不同

三大区域热门市场中,北京区域以北京市为中心,数据中心分布密度和需求随着距离的增加向外逐渐降低,辐射范围可达内蒙古乌兰察布。上海区域同样以上海为中心,带动昆山、无锡、南通等周边区域数据中心市场发展。

广东省却呈现出截然不同的双子星模式,从数据中心拥有量、行业需求和市场规模衡量,广州与深圳都旗鼓相当,并未拉开阶梯型差距。《2019-2020年广深及周边地区IDC市场研究报告》证实了这一点,2019年广州IDC业务市场规模为44.6亿元,深圳IDC业务市场规模则为53.1亿元。

深圳规模

深圳规模

虽然IDC市场规模相近,细细探究之下可以发现,广州与深圳的IDC市场仍存不同之处:

其一主要行业需求不同

广深IDC报告指出,2019年广州和深圳各自的互联网行业、传统行业和云服务行业IDC需求占比存在显著差异,这源于两地产业结构和产业发展水平的不同(各行业具体市场份额占比详见《2019-2020年广深及周边地区IDC市场研究报告》)。

其二政策不同

2019年深圳市发改委出台“以改代建”的政策:实施减量替代,新建数据中心要按照“以高(能效)代低、以大(规模)代小、以新(技术)代旧”的方式。严格政策下,深圳近两年少闻新建数据中心项目落地、开工消息。

广州市此前并未出台单独的限制政策。今年6月底《广东省 5G 基站和数据中心总体布局规划(2021—2025 年)》就PUE提出的明确规定:禁止新建、扩建和改建PUE>1.5的数据中心;严控改建,不支持新建、扩建1.3<PUE≤1.5的数据中心。

深圳对新建数据中心的政策明显严于广州市依循的广东省规划政策。

其三发展供需不同

上一点政策影响下,可以预见,深圳新增数据中心数量及机架量将少于广州。近两年两地新落地的数据中心项目数量区别,也证明了这一点。未来,深圳或将呈现出北京数据中心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广深地区IDC报告中对此进行了深入分析和权威预测。

新基建东风 大湾区启航

回望过去:1979年7月,广东、福建两省率先获得批准实行改革开放政策;1980年8月,深圳经济特区正式成立。

可以说,过去四十年间南粤大地的蓬勃发展直接受益于政策。

放眼当前:2019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将“优化提升信息基础,构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2019年8月18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文件,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今年以来,中央多次部署的新基建,更是为广深在内的全国IDC产业送来了发展的东风。

新政策正为这篇充满创新与激情的土地带来新的重大历史机遇。

伴随着“双区”(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铺开和纵深推进,将提升以制造业、金融业为代表的传统行业与互联网行业紧密融合,促进人工智能、云计算、5G等新技术和产业的突飞猛进,共同催生该区域的IDC需求增长,带动产业发展。

《2019-2020年广深及周边地区IDC市场研究报告》对此也给出了针对性的分析和预测。欢迎联系了解、购买!

地址:http://www.idcquan.com/Special/2020guangshenBG/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5-02 10:36:37
国内资讯 2022年广东idc市场份额解析
值得注意的是,粤港澳大湾区是八个全国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之一,广州、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城市,未来将重点统筹好城市内部和周边区域的数据中心布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