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当下中国的数据中心市场正在以年均30%左右的速度扩张。但即便如此,我国的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在全世界的占比仍然只有11%,远低排名第一,占比40%的美国。再考虑到人口规模和经济发展需求,数据中心行业在我国的发展仍然无限光明。特别是在粤港澳大湾区这样的经济发达地区更是如此。

在这样的背景下,2020年8月13日,国内云计算和数据中心领域规模大、具影响力的中国IDC行业标志性盛会——第十五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首站“IDCC2020大湾区新基建(数据中心)产业发展论坛”在深圳隆重举办。

在本次会议上,嘉宾的演讲异彩纷呈,不仅有来自政府和知名数据中心企业的代表莅临,还邀请到了其他行业头部企业人士发言,并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其中广东南方物流集团董事长官金仙女士的演讲,就很有代表性。

1

广东南方物流集团董事长官金仙女士

大湾区数据中心机遇广阔,异业资本信心倍增

当下,数字经济、大数据、云计算等都是国家重点鼓励发展的产业。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由于毗邻港澳,扼守沿海,对于计算力的需求持续增加。据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广州和深圳地区的传统IDC市场规模分别达到44.6亿元和53.1亿元,增速保持在20%的稳定区间,广深地区IDC市场规模总量达到99.7亿元,占全国IDC市场的12.2%,是中国IDC产业分布的核心区域。

据科智咨询-中国IDC圈的相关数据显示,广深地区IDC产业需求仍然是以视频、游戏、电商等互联网行业为主。未来5年内,广深地区数据中心行业新增需求60%以上仍然来自于互联网行业客户;而随着5G、AI、大数据等新技术应用,传统行业向信息化转型,产业互联网应用落地,会带动IDC需求增长。因此,除了行业内的人士以外,很多异业资本也纷纷入局。

关于异业资本跨界数据中心的话题,官金仙女士表示,随着互联网经济的深化,以及传统企业转型诉求的增强,对数据中心的需求势必水涨船高。与此同时,作为传统企业只有勇于创新才能赢得未来。

举例来说,南方物流10年前在广州着力打造的互联网电商集聚区,建成之后很快就引入了亚马逊、苏宁、京东、阿里菜鸟和酒仙网等行业龙头,成为国家第一批电商示范基地。今天,在社会数字化转型加速的背景下,海量数据因此涌现,各行各业都对数据中心产生巨大需求,将深刻影响其他行业的发展。在察觉到这种变化之后,我们将关注重点投向了数据中心。同时我们对于把相关项目做好,也是信心倍增。

热点城市数据中心具有核心资源价值

数据中心行业虽然火爆,但是却面临两个很重要的问题。首先是选址,其次是电力。目前,数据中心需求高的地区无外乎北上广深几个核心城市,以及大湾区,长三角这些经济发达地区。但是,数据中心巨大的能耗却也让所在地不堪重负。据相关部门数据显示,数据中心的耗电量已经占到了我国社会用电量的2%,甚至超过三峡大坝的年均发电量。因此,导致各种限建政策纷纷出台。在这样的背景下,能够解决土地和电能的数据中心,就成为了行业内炙手可热的宝贵资源。

官金仙女士表示,资源的价值在任何行业都是关键。特别是对于我们这种跨界企业而言,更是如此。以我们早在2018年就开始酝酿、计划、筹备南香谷数据中心项目为例。当时为了做一个超大型数据中心项目,我们认真分析了各种可能,以及所必须具备的基础要素。在这其中首先是选址,也就是区域位置,这对将来发展有决定性的作用;二是根据项目规模定位进行土地购置;三是必须要有政府审批,这是进门槛的资质。最后是运营数据中心最关键的电力供应。

在综合考虑,权衡利弊之后,我们将南香谷数据中心项目定位在大湾区黄金走廊(深圳,东莞,广州)一线。扼守广州黄埔和增城的核心节点,无论是网络接口,还是距离都是上佳之选。另外,当地的环境,交通(高铁,轻轨,地铁,高速等)节点都围绕在南香谷周边。因此该项目从规划到建设,都非常符合国家新基建战略的要求,在未来一定会对大湾区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经过2年多时间的准备和探索,目前南香谷云数据中心项目的基本要素都已齐备,土地、建筑、能耗、电力、水力等都已落实,这个体量大、资源齐备、位置好的超大型数据中心集群,将在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升级、赋能广州数字经济产业链升级上完成前瞻布局。为即将到来的5G、智能经济、万物互联等打好基础。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基本竣工,今年底可以投入市场运营;二期项目于7月份启动土建建设;三期也在规划之中,同时我们也期待有实力,有意愿为大湾区发展助力的合作伙伴与我们一同开发。

在谈到IDCC2020深圳站的意义时,官金仙女士表示:“我对本次活动非常认可,组委会的工作十分有意义和价值,能够帮助企业有效的对接和分享行业内的资源,让大家共同助力行业和新基建的未来发展”。

后记

 

事实上,官金仙女士的看法与很多想要入局数据中心行业的传统企业不谋而合。近些年来,随着数字经济的高速发展,很多拥有土地或者电能资源的地产商,钢铁公司,甚至广电企业都纷纷入局。由此也使得数据中心行业形成了一种资本和需求双增长的状态。

但是,很多异业资本入局数据中心存在一定的盲目性,对于其中要素的分析并不到位。最终导致机房投入运营以后因为达不到足够的上架率,而严重影响了资金链。因此,南方物流这样经过缜密分析,严谨布局的投资方式,非常值得借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2 15:25:05
2024-01-19 15:41:34
国际资讯 亚马逊宣布将在五年间在日本投资150亿美元 用于扩建数据中心
此项投资将主要用于扩建该公司在日本的数据中心,并加强其在当地的业务运营。 <详情>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