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将数据中心沉入海底的消息曾引发全球业内关注,现在中国首个海底数据中心也要来了。8月17日,海兰信、奇安信、海南移动、联想信息以及中通服宣布将在海南自贸港策划开展绿色数据中心(海底 IDC)示范项目建设。

海底数据中心怎么建?

数据中心是公认的高能耗行业,为了降低PUE减少OPEX(运营支出)中的电费,数据中心企业一直在基础设施、冷却效率等方面挖空心思。这其中,环境对数据中心PUE影响极大,越靠近赤道,数据中心PUE越高。笔者参观过建在张北的一座数据中心最低PUE达1.13,全年利用风冷和自然冷,只有15天需要空调制冷,而另一座在曼谷的数据中心,改造时提出希望年平均PUE达到1.7即可。

热带地区数据中心PUE就真的没有降低可能了么?微软提供了另一项可行性。空气温度高,但水温低,他们索性将数据中心沉入水底来降低PUE。

微软数据中心

微软的Project Natick项目位于苏格兰,项目在海岸附近的海底部署了一个40英尺的数据中心吊舱,该数据中心拥有12个机架,包含864台服务器,液冷系统将服务器产生的热量传导给周围寒冷的海水。该数据中心设计可持续运转5年时间,由一条连接欧洲海洋能源中心的水下电缆供电,满负荷运行时消耗的电量不足25万瓦特。在需要的时候,可以将吊舱升到海面进行维护。

将数据中心“沉入”水底,国内目前尚无先例,可供参考的只有阿里云在千岛湖建设的数据中心。该数据中心引冰冷的深层湖水经过物理净化,通过完全密闭的管道流经数据中心为服务器降温。该数据中心年均PUE可达到1.3,是亚热带地区最节能的数据中心之一。

结合微软吊舱数据中心先例,和海兰信材料中“水下密闭环境”的描述,笔者猜测,此次海南自贸港的海底 IDC应该也是类似的密闭“沉水”式数据中心舱模式。

国内首个海底数据中心能建成吗?

海底数据中心这样开创性的举动,参与的五方各自是什么来头?对于数据中心行业来说,其中有些颇为熟悉,有些则从未听说,它们合作建海底IDC靠谱吗?中国IDC圈记者对五家企业的背景和分工进行了一一探究。

海南移动:

中国数据中心市场,电信运营商在网络和数据中心建设、运营上均有丰富资源和经验,他们对区域市场了解熟悉,其人脉资源也是极大优势。

此次合作中,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海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移动”)负责提供海底IDC的业务需求;参与海底IDC示范项目的设计、策划和论证;参与布放区域的选址及方案设计、配合海兰信获取海底IDC的占地和用海行政审批;负责本地客户的开拓和推广;配合海兰信参与相关的政府课题申报。

联想信息:

联想在数据中心领域的业务同样布局已久,是业内熟人。从服务器到超算,从超融合到温水冷技术,其可以提供完整的产品服务和端到端解决方案,可为合作方做定制化数据中心的设计、建设以及提供定制化的数据中心全栈基础云的解决方案。 

此次合作中,联想信息负责提供海底IDC的应用场景和业务需求的相关建议;参与示范项目的设计、策划和论证;结合应用场景,配合海兰信提供示范项目中适用于水下密闭环境的风冷宽温服务器、液冷服务器以及相应的扩展性配件等;参与布放区域的选址及方案设计及后续应用推广。

中通服:

中通服建设有限公司,原名“广东省电信工程有限公司”,是中国通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在建筑业、通信工程、电子与智能化工程、信息系统集成及服务等领域拥有众多专业资质,具备EPC总承包能力,能够为客户提供数据中心设计,施工,维护一体化解决方案,此前完成过中国电信云计算内蒙古信息园工程、东莞志享(华南)数据中心项目等项目。

此次海底数据中心,中通服负责提供海底IDC建设的咨询建议;参与海底IDC示范项目的设计、策划和论证;参与布放区域的选址及方案设计及后续应用推广。

奇安信:

奇安信是业内知名的网络安全供应商,业务涵盖多个前沿领域,包括建设云和大数据安全防护与管理运营中心、物联网安全防护与管理系统、工业互联网安全服务中心、安全服务化项目、基于“零信任”的动态可信访问控制平台,以及网络空间测绘与安全态势感知平台。

在本次合作中负责海底IDC的信息安全服务保障;参与海底IDC示范项目的设计、策划和论证以及后续应用推广。

海兰信:

这次的合作方中,IDC行业内最不熟悉也最想了解来头的,应该就是海兰信了。据了解,全程为“北京海兰信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海兰信是本次海底IDC项目的主导方,其分别与上述四方签署了合作协议。

海兰信的业务主要集中在深海科技、智能航海领域,经营范围包括:技术开发、转让、咨询、服务、培训;生产船舶电子集成系统;船舶智能化系统、雷达系统及其信息应用、海洋信息化系统、海洋自动化观探测设备、海洋工程装备、无人船(艇)及其控制系统等。简单来说,海底的事,他们很擅长。

此次合作,海兰信负责海底IDC产品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产品研制;负责示范项目策

划、建设方案编制、组织通过第三方论证评审、示范建设区布放水域的勘察、水下工程的实施、持续性技术改进、工程化、产业化等工作;负责海底IDC的运营和市场推广。据介绍,海兰信已经攻克了海底接驳、载人常压潜水、深海电站等技术难点,对海底IDC的商业化具有信心。

为何花落海南?

作为国内首个海底数据中心,为何选择海南?笔者试分析原因如下:

首先,如果选在北方,本身年平均气温就低,自然冷源充足,PUE值自然低。就像建在张北的数据中心,全年几乎不用开空调,再费周折放到水下没有太大必要。在南方这种PUE难下1.5的地区,数据中心降PUE的需求才更迫切。

摄图网_500793210_wx_海南三亚海景(企业商用)

其次,海南自贸港政策及网络优势。今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印发,方案提出海南自由贸易港要“数据安全有序流动”,要扩大数据领域开放,要开展国际互联网数据交互试点,建设国际海底光缆及登陆点,设立国际通信出入口局。就在7月底,工信部已经正式批复了同意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预计将在年底前建成投用。这些无疑将给当地数据中心市场带来极大的政策利好和网络便利。

第三,对海南海洋情况的了解。海兰信2019年年报显示,去年公司完成地波雷达在海南岛60%区域覆盖、粤西海域全覆盖,初步完成南海海域地波雷达网的核心区域建设,获得国家自然资源部南海局认可。

据介绍,海底IDC业务将在2020年下半年至2021年上半年启动选址、施缆、安装调试等前期准备工作,2021年6月至2022年5月进行近一年的运营与设备测试。

这样看来,我国首个海底数据中心不远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IDC圈”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IDC圈网站及所属新媒体号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任何方式加以利用。如有转载需求,欢迎与本网联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IDC圈”或相关新媒体号名称。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6-06 17:41:22
国内资讯 云南移动普洱数据中心建成启用
普洱数据中心建筑面积为3879平方米,总投资超9600万元,可提供500个机柜。 <详情>
2022-12-28 11:51:00
国内资讯 原创:是时候重新关注海底数据中心了
充分利用自然冷源成为绿色数据中心建设选址关注点,海底数据中心模式迎来机会。 <详情>
2022-12-02 09:42:28
机房建设 全球首套商用海底数据中心核心装备“海底数据舱”完工 将于今年底在琼建成投用
“海底数据舱”应用水深超过30米,重量达1300吨,相当于1000辆小汽车的重量,罐体直径达3.6米,与“天和号”空间站核心舱相当,是目前全球大的海底数据舱。 <详情>
2022-12-01 10:58:00
国内资讯 商用海底数据中心舱完工 将于今年底在海南建成投用
除了沉入水下的海底数据中心舱,数据中心整体还包括岸站基地、海底复合缆、海底分电站及海底数据舱等几个模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