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经典漫画《七龙珠》中,作者鸟山明创造了神奇的物品:万能胶囊。这是漫画中胶囊公司创始人布里夫博士发明的一种跨时代产品,可以将各种物品——小到桌椅板凳,大到汽车房子——容纳其中变成一颗小胶囊,便于携带,并且可以应用于任何场景。

万能胶囊的幻想有些遥远,但在现实世界中,多样化场景的需求却一直存在。车间、商场、学校、小区、公园、路边……随着5G、AI、物联网技术的普及,以及新基建的大力推进,让工厂侧、设备侧、社区侧这些本来处于数字化末端的场景对网络和算力产生更高的需求。

在政企领域服务深耕十余年的金诺科航天科技(山东)有限责任公司首席顾问尘福通认为,在5G等创新技术蓬勃发展的背景之下,大量数据如以前一样迁到相对集中的数据中心去处理,速度和响应是不及时的,这个时候,对边缘计算能力的要求就越来越高。不仅在政企行业,零售等传统行业的发展同样受制于边缘计算的能力。舍得酒业集团CIO张北平表示云+边缘是非常好的一种融合,处理好边缘产生的数据,则将大有可为。

因此,面对越来越多的边缘计算需求,传统的集中式云网技术对此却捉襟见肘,数字化社会亟需一种能够随时、便捷的满足末端场景需求的“万能胶囊”。

携手创新的胶囊数据中心

如今,全世界正在数字化的道路上飞速发展,从技术到产品也在快速进步中产生变化。为解决集中式云计算对于边缘场景难以触达的问题,更贴近网络边缘的“雾计算”概念被提出。由此,边缘云、边缘数据中心、边缘计算成为了在新时代最受关注的技术领域。

不过,正如所有处于演进中的技术一样,边缘云目前并没有明确落地路线,整个行业都在摸索之中。在这个起步阶段,更多的尝试还是停留在将传统的数据中心迁移到更加贴近需求端的方式。但诞生于集中式计算时代的数据中心及云产品,显然很难满足新场景、新环境下的需求。

施耐德 华胜天成

日前,施耐德电气与华胜天成旗下锐盈科技联手发布了双方合作研发的边缘生态解决方案——胶囊数据中心。这是一款综合了双方各自领域的技术优势,打破了沿袭传统数据中心建设边缘的套路,而是真正从边缘场景出发,从设计、到生产,直至最后落地,完全面向未来边缘生态的产品形态。

施耐德胶囊数据中心

胶囊数据中心从本质上来讲,不仅仅是一个产品,更是一个面向边缘计算场景的生态体系。它的硬件是基于施耐德电气新一代IMDC智能微型数据中心,与华胜锐盈科技HyperX私有云相集成,以标准化的方式将服务器、存储、交换机、电源、散热、UPS、PDU、空调、远程监控、云服务全部集成在一个机柜中,同时集虚拟化、超融合、私有云管理平台及常见的运维工具于一身。

施耐德胶囊数据中心2

“胶囊数据中心的形式让我们更靠近客户,”施耐德电气产品经理汤熠向记者表示,通过IMDC面板液晶屏,用户可以更加方便的了解和掌握整个胶囊数据中心的运行情况,包括配电、UPS、空调、环境,以及门磁开关信息等。

“无论外部环境如何恶劣,机柜内的环境也是可控的。”华胜锐盈科技CTO吕海蛟向媒体介绍了产品的技术特点。一个胶囊数据中心的单体运行PUE设计值为1.4,可承载功率高可达6.5KVA,并且可以多个单体组合使用,最多可支持扩展到20个。通过预装工序,在现场只需要两小时就能部署完毕。

从自用到赋能产业发展

万物有其根源,胶囊数据中心并不是凭空诞生的产品,其起源于施耐德电气在发展智能制造能力的过程中,为满足自身需求,经过不断的技术研发和创新探索的解决方案。

几年前,施耐德电气开始了20余家工厂智慧化转型工作,在与华胜锐盈科技超融合产品的落地过程中,施耐德电气关注到边缘计算在智能制造领域的重大作用,更意识到了边缘计算与传统IT部署的不同之处。经过研究与探索,施耐德电气认为,边缘计算是一种紧贴在使用侧的技术,其发展与实际的应用场景、要解决的实际问题是紧密联合在一起,这其中需要跨场景、跨领域的认知与合作,才有能可能达到预期的目标。

“边缘计算成功的关键是生态,”施耐德电气关键电源业务部的负责人朱文沁表示生态于边缘计算的架构是非常重要,需要基础设施供应商、IT供应商、软件开发商,系统集成商,云服务提供商以及用户紧密地合作,共同去探究所要解决的实质的问题,来形成真正的解决方案。

随着应用的落地成功与合作深入,以及对边缘需求趋势的共识,施耐德电气与华胜锐盈进一步携手并促成了胶囊数据中心的正式推出,从自用转向赋能产业,赋能整个社会的数字化转型

施耐德1

边缘生态合作的典范

胶囊数据中心从整体看,是一个有众多边缘节点组成的边缘云体系。通过超融合技术,胶囊数据中心中的每台标准服务器都可以看作4个独立的节点。将传统的单机的、不可靠的、烟囱式的IT系统,转变为相互融合的、云式的融合架构。

“我们是在用OT赋能IT”,施耐德电气企业IT总监李志军表示。与传统的IT赋能OT的观念不同,IT技术因为难以深入实际场景,通过设想理想化状态提供的技术方案在实际应用中往往会遇到实施困难。通过OT赋能IT,可以让IT技术更加实用、易用。

“用户的时间不应该用在了解技术上,” 李志军表示:“我们做的就是帮助用户业务转型,真正把边缘计算的底座建好。” 边缘用户购买胶囊数据中心一站式部署的同时,也购买了24x7的服务,也购买了一个技术透明、无需维护的边缘生态平台。

相比于技术上的创新,胶囊数据中心更重视面向应用、面向场景的生态体系建设。通过标准化体系,为用户提供合规、安全,通过平台认证的应用。通过定制化和自主化体系,确保每一个用户、每一个边缘节点都拥有部署业务的灵活性。如果用户基于总部标准化规则开发了适用于某一领域的定制化应用,也可以通过生态体系共享给平台上的其他用户。

正如华胜天成集团总裁赵康在签约仪式上表示,“数字化转型是当下各行各业都在探索和实施的方向,过去10年,To C 的互联网企业已经做出了很好的榜样,极大地创新了商业模式并提高了消费者的生活便利性。而今天,ToB的企业更需要跨界和创新,以顺应当下产业升级、降本增效的大趋势”。

当下,边缘计算领域整体上还处于摸索阶段的时间点上,施耐德电气与华胜天成正是通过自身的实践探索和不断的创新思考,以胶囊数据中心解决方案打造成了一个可以自我成长的边缘云生态系统,为赋能整个社会数字化转型奠定了基础并作出典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1-21 10:36:01
UPS电力 施耐德电气林密:应对智算中心的变革与挑战 可持续发展依然是重要命题
施耐德电气一直在关注人工智能需求的发展,并通过不断地研究和创新,持续为智算中心的可持续发展提供解决方案。 <详情>
2023-11-20 10:42:22
边缘计算 IDC 2023H1 中国边缘计算市场报告: 浪潮信息蝉联份额第一
中国边缘计算市场占比是除北美以外的最大市场,并且在全球市场的占比增速最快。 <详情>
2023-07-23 08:49:58
市场情报 以简约、高效赋能算力:施耐德电气发布新一代电源负载控制系统
近几年数据中心的建设进入了高潮。这当然离不开中国进入更加智能的时代背景 <详情>
2023-07-21 22:07:33
市场情报 打通虚拟与现实,施耐德电气承接“海量的需求”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数据要素对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不断凸显。 <详情>
2023-07-14 08:41:34
边缘计算 中国信通院高巍:技术融合将成为边缘计算产业落地的“助推器”
目前,边缘计算已经渗透到能源、交通、金融等众多行业中,为边缘计算市场带来广阔的增长空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