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7日,国内云计算数据中心领域规模大、具影响力的中国IDC行业标志性盛会——第十五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第二站“长三角新基建(数据中心)产业发展论坛”在上海隆重举办。

本次“IDCC2020"融合线下、线上会议优点,首次以现场会议+线上多平台直播的方式,让任意地点的观众随时参与,实现了一场真正同时覆盖全球的行业盛会。

上海市通信管理局黄先斌先生

上海市通信管理局黄先斌先生

在上午的主会场,上海市通信管理局黄先斌先生做为政府领导发表了重要讲话,并对数据中心的运营企业提出了期望。

黄先斌: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能够参加今天在上海举办的长三角新基建(数据中心)产业发展论坛,我是上海市通信局的黄先斌,受领导的委托,对论坛的主办表示祝贺。

新基建做为推动社会经济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融合创新的基础设施体系已经成为疫情后整个产业复苏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战略支撑,今年年初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国家各部委发布部署指导政策推动并指引各领域新基建的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针对5G、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新基建领域连续发布了加快推进的指导文件,《工业互联网发展专项》等,有力推动了信息通讯领域新基建的建设和发展。

上海市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及新基建的发展,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发布了《上海市推进新型基础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3发展意见》,根据首批重大项目清单,预计三年内,上海市新基建项目总投入达到2700亿元。

数据中心是工业互联、人工智能、区块链新型建设的重要载体,也是新基建的数据底座,对数字经济发展是不言而喻的。2013年开始工信部规范数据准入以来,根据2019年全国数据中心应用发展指引,数据中心正在呈现协同发展,数据中心建设与产业发展深度耦合的新局面。

上海作为我国的经济中心,拥有领先的发展方式和网络资源优势,是数据中心产业集聚地之一,在用的数据中心、机房达到108个,在建数据中心规模超过16万个,初步形成了外高桥园区和宝钢(音)园区的数据中心地,到2020年在临港新片区新增建设7座互联网云计算数据中心,总计价规模超过9万架,未来临港新片区成为上海新的数据产业集聚中心,并为支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关键支撑。

作为通信行业主管部门,我局将依据监管的职责,继续做好行业的管理和服务,并推动数据中心产业良性健康发展,借本次论坛的机会,也向数据中心的运营企业提出如下期望。

第一支持长期数据中心运营实践的企业来上海建立数据中心,鼓励建设云计算的数据中心,并将数据中心建设与制造、金融、人工智能等产业应用平台融合发展相结合。根据国家发改委2019版的产业发展指导目录,发展云计算中心进一步提高数据中心使用和运行的效率,有利于加快产业应用的部署和融合创新发展。

第二,鼓励数据中心研究机构优化数据中心的经济效益测算方式,全面评估数据中心建设带动经济发展的溢出效应,加强间接效应的研究,间接贯穿数据中心的经济效益,以支撑地方能耗管理部门将用人指标向互联网数据中心项目政策支持。

第三,鼓励数据中心运营企业开展边缘绿色数据中心的建设实践,边缘数据中心将来承载着5G+人工智能、自动驾驶、车联网等边缘计算的需求,边缘数据中心的建设标准还在研究当中,未来提升计算能力的同时,希望逐步降低单位计算能力的功耗水平,这需要各运营企业已经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研究实践,希望在未来的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评选中可以涌现出一批边缘级的绿色数据中心的标杆案例。

第四,鼓励数据中心运营企业开展长三角数据中心协同建设,发挥上海周边地区的能耗指标优势和上海的网络资源优势。目前已有部分企业开始探索可持续发展的模式,希望各企业勇于探索出适合该类产业发展的场景。

各位专家、各位来宾们,以数据中心为代表的新基建发展,不仅需要政府层面的积极推动,也需要各行各业的共同努力,今天的IDCC2020上海站,就是产业自发发起的面向新基建的行业盛会,上海是开放的城市,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行业从业者,对上海数据中心产业有一次近距离的了解,并且通过投资、合作各种方式,与上海以及长三角的新基建事业共同发展。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2 15:25:05
2024-01-19 15:41:34
国际资讯 亚马逊宣布将在五年间在日本投资150亿美元 用于扩建数据中心
此项投资将主要用于扩建该公司在日本的数据中心,并加强其在当地的业务运营。 <详情>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