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7日,国内云计算数据中心领域规模大、具影响力的中国IDC行业标志性盛会——第十五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第二站“长三角新基建(数据中心)产业发展论坛”在上海隆重举办。

本次“IDCC2020"融合线下、线上会议优点,首次以现场会议+线上多平台直播的方式,让任意地点的观众随时参与,实现了一场真正同时覆盖全球的行业盛会。

供配电问题一直是数据中心行业老生常谈的话题,随着政策出台,数据中心体量和规模逐渐扩大,对电力提出了新的挑战。在上午的主会场,上海数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威先生以《新基建,新挑战--浅谈数据中心的配电平衡》为主题发表了重要演讲。

上海数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威

上海数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威


黄威:各位尊敬的领导、专家、我们的同行还有媒体和客户朋友们,上午好!前面听了几位的分享,很不错,有独到的经验,我今天分享的是配电,分享之前先感谢一下主办方和承办方举办了长三角新基建数据中心论坛,很荣幸有这个机会跟大家交流。

我介绍一下上海数讯,我们创办于1999年,由张江高科和上海电信共同投资组建,20多年了,刚好到这个月我在数讯待了20年了。有成就的一点就是我们20多年一直保持着逐年的增长。我们这些年也保证了运营服务一直比较可靠,我们也培养了比较不错的团队。

这三个图片是我们在上海数据中心节点,我们目前主要集中在上海,在北京有一个模块。我们一直定位是第三方中立运营服务商,我们不是运营商,我们没有这个资源,我们也不是金融、BAT是自建的,所谓第三方就是躲在后面为客户提供服务的。我们也是一个中立运营商,尽管我们的股东是上海电信,但是我们和上海的所有基础运营商都形成了很好的合作和连接。

目前我们的主要服务就是集中在三位一体,互联网、数据中心和云,稍微提一下云,我们的云起步并不是太早,我们云因此进入了第三代,综合云管平台可以提供物理机到虚拟机到容器的虚拟调度和管控,目前我们在跟国内包括国际的几大公有云实行连接,不久的将来就会实现私有、公有一体化的解决方案,给客户提供好的支持。

我们一直定位在中高端的企业用户,目前我们主要客户集中在高端制造、跨国企业、国内的金融。

为什么提出新基建?其实谈到新基建想到老基建,老基建大家都知道要想复兴先修路,造房子,造城市综合体。新基建转变了对象,以数据信息为目标,为什么谈这个?这也是给我们一个信心,因为针对人的服务,这几十年地球上人增长比较快,70多亿了,但是增长再快比不上数字信息增长的快,这是千级、万级的增长,今后我们的服务对象有这样一个广的天地。

怎么说新呢?我对比了一下,拿今年和2008年对比,那一年发生了很多事,第一个是奥运会,举国同庆,另外就是2008年金融危机,我们做了什么事?国家投了4万亿的老基建。这次过了12年,这次的危机远高于2008年那次,所以这次全方位的危机,国家提出了新基建,2008年是金融危机,是虚拟的,2020年这个危机是看得见的,我们采取的是用信息技术来解决这个危机。

新基建和老基建是不一样的,老基建就是老三样,新基建我是希望通过这次的概念提出,经过若干年,中国变成一个新基建狂魔,或者叫信息狂魔。

这次新基建的投入是谁投的呢?是大家自己投的,这次通过各种办法来实现。以前是投基础设施,这次是直接撬动数据中心这个市场,都是几千亿级的,后面是几十万亿级的基建,这个跟2008年有本质的区别,2008年是保持经济增长就行了,但是这次是帮助行业结构调整自身发展能力。2008年我们干的就是保温饱,但是2020年我们应该做的就是升级换代求发展。

新基建怎么做?我们作为第三方服务方,当然希望大家不要基建,都到我们这里来,但是有一些还是适合自己建的,包括可以合作来建。其实市场在哪里我们就应该在哪里,这是一个平衡,目前来说,长三角或者以上海为龙头的市场潜力是很大的,我们优先应该这里发展我们的数据中心,但是这个目标客户会有变化,因为原来BAT是金融为主,正好上次看到全世界500强比较,我们排在前面的就是BAT、银行,但是我希望通过这轮的变化,我们前面可以更多的出现高端制造、研发、软件、其他企业,这些才是我们真正市场拓展的方向。包括政策对绿色节能的要求,包括新的技术,包括数据中心里面是综合性的技术的载体,这方面需要带动很多新的上下游产业同盟一起来努力。

最后说一下经济,我做这个行业蛮久了,2008年投资了4万亿结果是什么?现在的房价5倍、6倍,我相信再怎么投新基建,过五年、六年,也不会5倍、6倍,这是我们很痛苦的,只有我们自己挖潜力怎么样控制成本。

谈到成本,为什么谈配电,配电的投入在数据中心里面占了近乎一半,这块做得好也是节省大的成本,我分三块来探讨配电怎么平衡。

第一是从设计方面,这个大家很熟悉,是标准的配电全双路,其实这个还不是最奢侈的,曾经最奢侈的就是中间加双路的隔离器等等。

我们看设计平衡怎么样平衡,这是我们自己总结的经验,我们现在面对客户提出了很多个性化,包括扩展性的要求,我们从灵活性、可管理性、可靠性、可经济性来考虑,其他都是场地限制和安全要求都是辅助的。

可靠性选择配电第一个就是可靠,第一个就是选择标准,标准怎么选择,这个是根据大家自主的,有几方面考量,包括你愿意接受你标准的认证,客户提供什么样的资质,你想提供什么样的等级,我个人更加偏向于国内标准,比较合理、优化,很多行业的同仁包括设计院都提供了很多这方面的咨询,国内标准真的是比较符合目前阶段的,现在我比较认可的是国内的A级标准,大家在座的基本上都会往这个里面靠,这个是更加接近Tier3,这个标准定了以后是不能改的,包括选定以后的配电模式,到底是用交流还是直流,这些都是跟原则性的问题。

第二是灵活扩展,我们公司完全根据客户定制化的运营服务商,我们希望给客户提供的是他过来了,需求尽可能满足,这个框架就是这个标准,这个里面我们考虑的目标就是我们到底为哪些企业服务,我的客户怎么去数据运行,包括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模式可以怎么扩展,这是我们几个维度。其实这里面解决方案也很简单,因为各个厂商,包括BAT包括供应商、同行都提过,解决之道就是模块化,当然这个模块化不是大家想象当中的,我们说的模块化所有的数据设计一定都是模块化的,因为有一个限制,不能单体太大,但是设计多大合理,包括模块里面再怎么划分,这个还是蛮有讲究的,这个里面会涉及到怎么样去选UPS的配电。

有效管理前面同行也提过,所谓有效管理就是建设完了,拍拍屁股走了,其实长期的运营和管理更为重要,大型配电故障不是设备原因,都是管理原因、运维原因,我们提出了怎么有效管理,这个大家看一下就可以了,不一一念了,最简单的就是供电环节各个环节有管理手段,要有统一的协调。

借用木桶原理,长久以来,大家可能会有一些比较关注在大型设备,从前端开始,从输入配电到发电机,到UPS,是不是越到后面越不重要?其实对我们来说整个环节都非常重要,整个环节平衡得比较好,才没有短板。怎么做呢?就是你用哪一个品牌,哪一个标准的就是一致化,都符合一个比较高的标准,可靠性标准,品牌尽可能一致,不要一个用进口的,一个用国产的,差异太大,会造成整体配电性能的不可靠。我们还是建议所有产品尽可能往开放式、模块化方向做,这样比较方便,后期去更新管理系统的时候可以有效的对接,也可以比较灵活的扩展配电的输出。

成本平衡,我们前面说了压力比较大,成本不断的上升,包括人力,包括房子、地皮,包括其他方方面面的,但是我们的售价基本上很难上升,我们只能自己控制成本,成本控制第一个就是国产化,最早机房都是用进口的,后来压力太大了,这几年来国内的生产制造商的质量、品牌、服务都得到大规模的提升,我们建议能够用国产就用国产。第二就是模块化,按需投入。第三运维方面不要看短期,要看长期,更重视长期运维投入。第四就是要优化缩短配电路径,减少不必要的环节。第五就是不忽视细节,更关注末端,末端大家可能觉得没有关系,前面都很可靠了,但是基座里面,那个插座接触不好,就断了,这个故障大家平时看不到,这个故障我们统计下来,发生的概率更大,远远大于UPS故障。最后一点就是高能小产品优先选择,节省电费。

前面都是理论的,我们以一个案例来结束我今天的分享,这个是我们现在采用的整个供电结构,两个市电,我们提供了N+1的单路,上海试点比较可靠,北京可能单路电比较多,压力比较大一点,但是上海还不错。还是采用UPS的,目前来说UPS成本还可以,但是用UPS我们建议一定要加旁路,上周又出现了国外友商的故障,我认为如果有旁路不应该中断十几个小时。关注的是末端,我们觉得自己的经验,包括最近的客户需求,小母线大有可为,我们的方案就是直接UPS输出,通过小母线,因为前期有UPS连接我们的模块,到机柜,这个机柜内部一定要用智能的末端。

这个是帮CLEVER做一个小广告,旁边那个小的就是UPS模块,从小母线输入到机房模块内的,可以模块化的智能PDU,可以代替原来的PDU完成配电的管控,整个好处就是系统扁平,整个配电模块采用工厂化、预制化、标准化的设备,整体的可视化可以保证母线到末端是一体化的,作为统一的系统来管控。

优势前面说了,有几块,我认为刚才那个场景方案,其实适配性比较强,无论是自建,还是第三方的,其实像两三百机柜的模块,用这个是很合适的,也符合国家A级标准,传输距离也比较小,相对于原来的传统方式,稳定、简便、可靠。前面说的PDU输出柜被取消了,减少地方,提升产能,原来这个环节我们碰到故障也很高,因为是集中监的模块,一旦发生故障了要整体更换,影响业务,不如末端坏了就换比较合理。

现在国内,包括像CLEVER用的国产小母线的,我们希望努力可以把成本控制在5%。

今天只说了配电平台,整个数据中心是综合性的行业,涉及到生活水电、软件、系统,这个平衡什么地方都有,尽管配电占得比较大,而且这个平衡随时可以打破,每年技术在发展,在变化,一直会更新,另外就是希望大家在做设计的时候,不要比较偏执,要么就是好,要么就是算了,一定要随时修正,通过软件,通过系统工具,通过第三方随时优化方案。

我们数讯一直踏踏实实从事这个行业,我们把这个行业不仅是当做商业,我们是把这个当做事业,我个人来说更愿意把数据中心当成艺术来雕琢,做出一些不同的东西,我们还是很希望跟大家一起携手,把数据中心这个行业发展成一个和谐的行业,让它为我们整个产业链提供坚实的支撑,让大家更好的进行产业升级,共同发展。

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2 15:25:05
2024-01-19 15:41:34
国际资讯 亚马逊宣布将在五年间在日本投资150亿美元 用于扩建数据中心
此项投资将主要用于扩建该公司在日本的数据中心,并加强其在当地的业务运营。 <详情>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