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7日,国内云计算数据中心领域规模大、具影响力的中国IDC行业标志性盛会——第十五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第二站“长三角新基建(数据中心)产业发展论坛”在上海隆重举办。

本次“IDCC2020"融合线下、线上会议优点,首次以现场会议+线上多平台直播的方式,让任意地点的观众随时参与,实现了一场真正同时覆盖全球的行业盛会。

在本次会议上午的演讲环节,中国IDC圈副总经理刘源先生带来了《新基建下长三角数据中心产业发展研究报告》的分享。

中国IDC圈副总经理刘源先生

中国IDC圈副总经理刘源先生

刘源:我做的分享主要是针对于上海及周边地区的数据中心的研究,数据中心产业发展研究机会。

我分享的部分是分成了四块,第一部分是中国IDC市场发展状况,然后讲到上海地区IDC市场发展状况和市场供需的走势,最后研判上海地区未来IDC行业发展趋势。

我们看一下整个IDC圈研究中心对IDC行业整个四个区间的分类,首先是在21世纪的前十年称之为产业的1.0时代是中国国内信息化需求驱动数据中心行业发展,是运营商为主的时代,代理的渠道商是辅助作用,市场规模很小,不超过70亿。虽然规模很小,但是行业处于快速发展期。

到了2009年是由于大型互联网企业发展,第三方头部的互联网上进入了自建时期,整体市场规模达到了100亿以上。

2015年进入了3.0时代,大量产业资本进入这个市场,这个有两个方向,一个是由于公有云业务的兴起,带动了大部分IDC产业的转型,另外是面向全国的布局,由于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带动了市场规模跨过了千亿规模。

2019年开始我们研判进入了4.0时代,最重要的特点就是产业的分工越来越明确,市场上逐步成熟以及需求多重的差异化,导致市场细分的可能。根据服务商自身的资源配置在不同的细分领域寻找自身的定位,成为IDC企业最重要的课题。

围绕这些核心区域在形成了周边的IDC产业聚集区,承接了核心城区溢出的需求,北京的周边廊坊、张家口地区,广州周边的惠州和清远地区。我们整体判断到2022年中国IDC市场收入是3200亿元,传统IDC市场规模达到1200亿元,公共云IaaS和PaaS市场规模达到了2100亿元。同时公有云的发展会带来大量的IDC业务的需求。

我们对于整个国内整体的IDC发展趋势有四个重要的判断,第一是新基建的政策利好有利于数据中心上下游产业发展。可以说在新基建的七个领域中,四个领域离不开数据中心的建设,所以IDC行业在今后几年有快速发展。

第二,互联网和云厂商将持续拉动IDC需求增长。在未来三到五年里面,这两个需求将继续拉动IDC市场增长,将会是主要的力量,尤其是云计算行业。

第三,产业互联网需求即将爆发。中国IT发展进入了产业互联网阶段,传统的制造、医疗、物流、城市管理等领域开始拥抱AI,实现自动化管理和降本增效,这将带来数据流量的爆发。

第四,今后的数据中心建设在核心地区出现“两极分化”,出现超大型数据中心和边缘计算中心并行,在行业客户,尤其是一些头部的用户里面会采用规模化集中化自动部署设备,在一些核心城市的周边部署大型和超大型的数据处理中心,降低IT基础需求和设施成本。在靠近用户的网络边缘部署大量分布式边缘新型微型数据中心,实时处理超低时延的业务。大型的数据中心和边缘计算中心互为补充,成为中国未来数据中心建设重要的趋势。

我们接下来看一下整体上海地区,2019年上海IDC业务市场规模达到了122亿,相比于2017年增长了17%,上海地区的IDC的业务需求主要来自于视频、游戏、电商代表的互联网行业,新兴的互联网企业,拼多多、哔哩哔哩迅速崛起,对IDC业务的需求有快速拉动的作用。以前的阿里巴巴、腾讯互联网巨头同样将上海作为数据中心分布布局的核心区域,不断加大IDC的采购规模,预计2022年上海将IDC收入规模达到201亿。

我们接下来看一下上海地区的政策环境,2017年出台的《上海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实施办法》开始,上海政策层面开始收紧,2018年对PUE提出具体要求,新建的数据中心PUE不能超过1.3。2019年出台了《上海市互联网数据中心导则》新建单项目规模应控制在3000至5000个机架,平均机价设计功率不低于6KW。2020年出台了《上海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

我们看到作为整个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上海对于数据中心有四点基本标准:

第一是低能耗、绿色节能,第二是单机柜负载要求提升,第三是IDC机房呈现定制化,第四是智能化运维管理。

我们可以看到整个上海地区的IDC市场供需大环境有如下特征:

首先上海地区的土地和电力资源都是短缺的,新建数据中心的难度很大,现有的数据中心资源和审批的数据中心项目成为稀缺的资源,而周边的苏州市、南通市用电价格是上海的1/2左右,区位优势非常明显,是上海IDC需求溢出的主要地区。上海地区的人工智能的发展,推动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和发展,基础电信运营商具备全网的资源优势,与大型互联网企业合作关系稳固,目前尝试轻资产化,加强第三方合作,提升市场份额。

我们看万国数据、上海宝信等一些服务商同本地的电信运营商大型的互联网企业提供定制化服务,属于上海市场的领先地位。

2019年上海地区在运营机柜规模达到了18.7万架,2019年6月禁止在中环内新建和扩展数据中心,并且提高了审批要求,新建数据中心中心必须通过审批指标,为了回避受到政策的管控。在南通和苏州地区,鼓励数据中心行业的发展,IDC的服务商逐步加快在南通经济开发区和苏州、泰山、昆山的布局承接上海的输出。

我们看一下整个细分的情况,目前在上海地区,我们可以看到在建和规划的项目超过24个,整个机柜提供量超过12万,分布在松江区、浦东新区、宝山区、闵行区,我们预计未来三年之内机柜资源陆续投放市场。在整个苏州和南通地区,规划的主要数据中心项目里面有7个,规划的机柜总量超过10万个。

第三方的数据中心的IDC服务商的数据中心集中昆山地区,我们看到上海地区数据中心的控制率在北上广的控制率是比较好的,是略高于北京,但是比广州低了很多。

我们可以看到新技术带来了需求增长和运营成本的降低,同时我们看到伴随技术变革和需求变革,上海区域的IDC产业形态也会发生重要的变化,对于其中发展的契机来说,我们提几个重点,其他的部分大家可以参考。

第一,自动化运维。随着大型数据中心的部署,特别是偏远地区,气候适宜部署的地方,运维人员比较缺乏,不仅是规模的问题,而且是水平的问题,这些人才水平滞后于发展,随着运维的要求越来越高,物联网技术的成熟,使得大量的亚设备上线,这个量级是几十万级,数据中心的级别保障要求就会越来越高。

第二,液冷机房。从早期看到的通信机房到智能化机房,我们可以发现机房和机柜散热的需求越来越大,要求越来越精密,面向未来,边缘时代、人工智能时代,一些高功率、高能耗的设备会大规模的部署进来,高密度计算的大规模的普及使得传统的空气散热,就是热效能无法满足,需要新的热媒承载,我们可以看到液冷技术是第二个发展的重点。

最后我来谈一下整个上海地区的数据中心服务商的发展机遇,如何去适应整个产业的发展潮流,谋求产业的定位和发展问题。

首先在这个行业的产业分工越来越明确,如何找准产业分工的定位,当前IDC的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轻资产和重资产分离越来越明显,IDC业务与云计算深入融合,新形势变革中,IDC企业如何根据自身的优势和专业性制定自己的发展和战略至关重要。

其次是时机的选择,边缘计算数据中心的建设,面向细分行业的建设,成为未来趋势,布局的时机需要IDC服务商企业仔细思考。

另一个大家需要面对的问题就是合作伙伴的选择问题,提到的产业分工越来越明确,利润空间会变得提升度比较大,但是需要选择正确的合作伙伴共同开拓,如何选择合作伙伴,也是大家选择的命题。

最后一个关键的问题就是如何提升利润问题,之前看到IDC企业粗犷式的发展,利润很低,有一些专业化服务的企业发展很快,未来通过拓展云计算业务,提升增值服务带来空间,还是面向新技术产生新客户的需求提供更专业的服务,包括如何把握新的形势,新的机遇提升你自己的利润空间都是我们IDC服务商需要思考和定位的。

以上部分就是我今天与各位分享的内容,最后做一个汇报,也是一个小小的广告展示,我们整个IDC圈研究中心在2020年度研究的部分成果,这是我们标准报告部分展示,标准报告里面包括大家熟悉的一年一度的IDC产业发展报告,还包括国内IDC核心区域的研究报告,包括《北京地区IDC市场研究报告》、《上海及周边地区IDC产业发展研究报告》,及《广深地区的产品发展报告》为了满足IDC出海需求,我们拓展到了东南亚地区IDC的产业研究,形成了《东南亚IDC产业发展报告》,我们还有一些研究项目跟大家进行深入的交流。

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2 15:25:05
2024-01-19 15:41:34
国际资讯 亚马逊宣布将在五年间在日本投资150亿美元 用于扩建数据中心
此项投资将主要用于扩建该公司在日本的数据中心,并加强其在当地的业务运营。 <详情>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