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社会数字化转型新基建政策的双重刺激之下,对于计算力的需求日益增加。特别是以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地为核心的地区,由于经济水平较高,使得金融,电商,互联网游戏等诸多行业扩张迅速,因此产生了庞大的计算力需求。但是,这也使得上述地区的能耗水平飙升,不得不对IDC的建设进行限制。那么,IDC行业在这些地区未来会有哪些发展趋势?机遇又在哪里呢?

2020年8月27日,国内云计算数据中心领域规模大、具影响力的中国IDC行业标志性盛会——第十五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第二站“长三角新基建(数据中心)产业发展论坛”在上海隆重举办。

在本次会议上午的演讲环节,中国IDC圈副总经理刘源先生带来了《新基建下长三角数据中心产业发展研究报告》的解读。该报告不仅回顾了IDC在中国发展的历程,同时以数据和图表等丰富的展现形式,详尽分析了以上海为首的长三角地区IDC的行业特点,现状,需求以及趋势。

1

中国IDC圈副总经理刘源先生

IDC产业发展贯穿中国经济崛起20年

刘源先生认为IDC行业的发展,贯穿相伴中国经济近20年的崛起之路,前后共分为四个时间段。首先是在21世纪的前十年称之为产业的1.0时代,是中国国内信息化需求驱动数据中心行业发展,是运营商为主的时代,代理的渠道商是辅助作用,市场规模很小,不超过70亿。虽然规模很小,但是行业处于快速发展期。

到了2009年是由于大型互联网企业发展,第三方头部的互联网企业进入了自建时期,整体市场规模达到了100亿以上。

2015年进入了3.0时代,大量产业资本入局,并形成了两个方向。一个是由于公有云业务的兴起,带动了大部分IDC产业的转型,另外是面向全国的布局,由于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带动了市场规模跨过了千亿规模。

2019年开始我们研判进入了4.0时代,最重要的特点就是产业的分工越来越明确,市场上逐步成熟以及需求多重的差异化,导致市场细分的可能。根据服务商自身的资源配置在不同的细分领域寻找自身的定位,成为IDC企业最重要的课题。

环核心城市IDC产业带逐步形成

IDC做为一种重资产,具有强烈的需求导向特点,是与经济高速发展产生的数据处理需求相生的一种基础设施。因此,中国经济的发达地区也即是IDC产业的发达地区。围绕这些核心区域形成了周边的IDC产业聚集区,承接了核心城区溢出的需求,北京的周边廊坊、张家口地区,广州周边的惠州和清远地区。我们整体判断到2022年中国IDC市场收入是3200亿元,传统IDC市场规模达到1200亿元,公共云IaaS和PaaS市场规模达到了2100亿元。同时公有云的发展会带来大量的IDC业务需求。

依据这些现象,刘源先生对于国内整体的IDC发展趋势做出了四点判断。

第一是新基建的政策利好有利于数据中心上下游产业发展。可以说在新基建的七个领域中,四个领域离不开数据中心的建设,所以IDC行业在今后几年将会快速发展。

第二,互联网和云厂商将持续拉动IDC需求增长。在未来三到五年里面,这两个需求将继续拉动IDC市场增长,尤其是云计算行业。

第三,产业互联网需求即将爆发。中国IT发展进入了产业互联网阶段,传统的制造、医疗、物流、城市管理等领域开始拥抱AI,实现自动化管理和降本增效,这将带来数据流量的爆发。

第四,今后的数据中心建设在核心地区出现“两极分化”,出现超大型数据中心和边缘计算中心并行,在行业客户,尤其是一些头部的用户里面会采用规模化集中化自动部署设备,在一些核心城市的周边部署大型和超大型的数据处理中心,降低IT基础需求和设施成本。在靠近用户的网络边缘部署大量分布式边缘新型微型数据中心,实时处理超低时延的业务。大型的数据中心和边缘计算中心互为补充,成为中国未来数据中心建设重要的趋势。

限建政策令上海周边城市受益

上海做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龙头城市,也同时带动了其周边的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对IDC的需求自然水涨船高。数据显示,2019年上海IDC业务市场规模达到了122亿,相比于2017年增长了17%。

刘源先生表示,上海地区的IDC的业务需求主要来自于视频、游戏、电商代表的互联网行业,新兴的互联网企业,拼多多、哔哩哔哩迅速崛起,对IDC业务的需求有快速拉动的作用。以前的阿里巴巴、腾讯互联网巨头同样将上海作为数据中心分布布局的核心区域,不断加大IDC的采购规模,预计2022年上海将IDC收入规模将达到201亿元。

虽然需求增长势头迅猛,但由此带来的能耗问题却也让上海这种超级城市不堪重负。因此,在政策环境方面,上海2017年出台的《上海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实施办法》开始收紧IDC的建设,2018年对PUE提出具体要求,新建的数据中心PUE不能超过1.3。2019年出台了《上海市互联网数据中心导则》新建单项目规模应控制在3000至5000个机架,平均机价设计功率不低于6KW。2020年出台了《上海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

首先上海地区的土地和电力资源都是短缺的,新建数据中心的难度很大,现有数据中心资源和审批数据中心项目成为稀缺资源,而周边的苏州市、南通市用电价格是上海的1/2左右,区位优势非常明显,是上海IDC需求溢出的主要地区。上海地区人工智能的发展,推动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和发展,基础电信运营商具备全网的资源优势,与大型互联网企业合作关系稳固,目前尝试轻资产化,加强第三方合作,提升市场份额。

以万国数据、上海宝信等一些服务商为例,他们为本地电信运营商和大型互联网企业提供定制化服务,目前已经居于上海市场的领先地位。

2019年上海地区在运营机柜规模达到了18.7万架,2019年6月禁止在中环内新建和扩展数据中心,并且提高了审批要求,新建数据中心必须通过审批指标,为了回避受到政策的管控。在南通和苏州地区,鼓励数据中心行业的发展,IDC的服务商逐步加快在南通经济开发区和苏州、昆山的布局承接上海的输出。

目前在上海地区,我们可以看到在建和规划的项目超过24个,整个机柜提供量超过12万,分布在松江区、浦东新区、宝山区、闵行区,我们预计未来三年之内机柜资源陆续投放市场。在整个苏州和南通地区,规划的主要数据中心项目里面有7个,规划的机柜总量超过10万个。

第三方IDC服务商的数据中心集中在昆山地区。因此,上海地区数据中心的空置率略高于北京,但是比广州低了很多。刘源先生说。

事实上,时至今日,能耗高企和运维繁琐等问题已经成为IDC发展的桎梏所在,如不加以解决,IDC将难以支撑5G和边缘计算的发展。刘源先生认为,可以看到新技术带来了需求增长和运营成本的降低,同时我们看到伴随技术变革和需求变革,上海区域的IDC产业形态也会发生重要的变化,对于其中发展的契机来说,有几个重点十分值得关注。

第一,自动化运维。随着大型数据中心的部署,特别是偏远地区,气候适宜部署的地方,运维人员比较缺乏,不仅是规模的问题,而且是水平的问题,这些人才水平滞后于发展,随着运维的要求越来越高,物联网技术的成熟,使得大量设备上线,这个量级是几十万级,数据中心的级别保障要求就会越来越高。

第二,液冷机房。从早期看到的通信机房到智能化机房,我们可以发现机房和机柜散热的需求越来越大,要求越来越精密,面向未来,边缘时代、人工智能时代,高功率、高能耗的设备会开始大规模部署,高密度计算的大规模普及使得传统空气散热能力出现瓶颈,需要新的热媒承载,液冷技术因此成为发展重点。

谋求产业机遇是上海地区IDC服务商首要任务

需求的暴增,技术的进步给IDC行业带来了更多的机遇,特别是对于核心城市更是如此。所以,上海地区IDC服务商将面临全新的发展机遇,如何去适应整个产业的发展潮流,从而谋求产业的定位和发展成为摆在他们面前的头等问题。

刘源先生认为,首先IDC行业的产业分工越来越明确,如何找准产业分工的定位,当前IDC的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轻资产和重资产分离越来越明显,IDC业务与云计算深入融合,新形势变革中,IDC企业如何根据自身的优势和专业性制定自己的发展和战略至关重要。

其次是时机和合作伙伴的选择,边缘计算数据中心建设和面向细分行业建设,已经成为未来趋势,布局的时机需要IDC服务商仔细思考。至于合作伙伴,前文提及的产业分工越来越明确,利润空间提升度加大大,但是需要选择正确的合作伙伴共同开拓,如何选择合作伙伴,也是大家必须深度思考的问题。

最后一个关键点是利润。前几年IDC行业粗犷式的发展导致利润率低下,但专业化服务企业却顺势崛起。这为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思考。未来是通过拓展云计算业务,提升增值服务带来空间?还是面向新技术产生新客户的需求提供更专业的服务,包括如何把握新的形势,新的机遇提升企业利润空间?这些都是我们IDC服务商需要思考和定位的。

结语:

中国IDC圈研究中心作为行业内的知名研究机构,每年除了行业熟知的IDC产业发展报告之外,还包括《北京地区IDC市场研究报告》、《上海及周边地区IDC产业发展研究报告》,及《广深地区IDC市场研究报告》等国内IDC核心区域的研究报告。与此同时,为了满足IDC出海需求,在今年还将关注重点拓展到了东南亚地区,并形成了《东南亚IDC产业发展报告》。有兴趣的朋友不妨点击阅读原文索取。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11 17:53:38
市场情报 中移国际与Urim IDC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合作打造领先的数据中心
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为中移国际与Urim在数据中心领域合作开启全新篇章。双方将携手打造行业领先的数据中心,为全球客户提供高品质、安全可靠的信息服务,助力区域及全球 <详情>
2022-06-17 10:14:04
数据中心节能 南方区域新型储能并网运行,对IDC行业有什么影响?
新型储能、抽水蓄能等纳入并网主体管理,首次明确独立储能电站参与电力辅助服务补偿标准 <详情>
2022-01-06 11:22:45
国内资讯 江苏新型数据中心画蓝图 三年内机架规模达70万
《意见》的印发,兼顾了产业布局、顶层设计与实际应用落地等多方面,为江苏省数据中心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详情>
2021-12-10 18:35:05
云资讯 IDC:2021上半年,中国整体云运营服务市场规模达129.8亿元
如何在满足运维需求增长的同时实现降本增效成为服务商关注的焦点。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