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重量级数据中心项目落户惠州!9月2日上午,总投资约50亿元的万国数据粤港澳大湾区数据中心基地项目举行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加上之前已签约落户的中国移动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中心项目、云宏数据中心项目、润泽(惠东)国际信息港项目和珠江投资大数据中心项目等4宗项目,目前,惠州市已落户数据中心项目5个,总投资约255亿元。记者了解到,惠东县、龙门县还有多个有意向落户的数据中心项目在谈,惠州正加速迈向“湾区智谷”。

惠东密集布局大数据产业

此次在惠东签约落地的万国数据粤港澳大湾区数据中心基地,用地面积约200亩,总投资约50亿元,项目建成达产后,将成为绿色节能、技术先进、针对性强的国际一流数据中心。万国数据高级副总裁蔡枫介绍,万国数据是国内领先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在国内主要核心经济枢纽拥有近60座运营与在建的数据中心。

牵手惠州建设数据中心的“行业巨头”,万国数据并不是第一家。今年以来,在数据中心等“新基建”这一新赛道上,惠州跑出“加速度”,不知不觉中已领先“半个身位”:4月14日,投资50亿元的中国移动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中心项目签约落户。这是今年惠州市引进的首个超大型数据中心项目,也拉开了大型数据中心项目加速引进落地的序幕。5月25日,惠东又与航天云宏技术有限公司“联姻”,总投资45亿元的云宏数据中心项目落户。7月3日,首期投资约60亿元的润泽(惠东)国际信息港项目签约。紧接着,7月23日,预计投资50亿元的珠江投资大数据中心项目落户惠州。

大数据产业宛如一块巨大的磁石,吸引着国内外知名的云计算和大数据龙头企业纷至沓来。惠东这个全国百强县,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密集布局大数据产业,5个数据中心项目总投资约255亿元。

在8月31日举行的惠州市5G和数据中心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位于惠东县白花镇的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产业园,定位是打造成为全省第一的数据中心集聚区、全国重要的云计算产业集聚区。产业园首期规划占地约2000亩,其中1000亩用于发展数据中心项目,重点引进3万机架以上的龙头数据中心项目进驻;另外1000亩用于发展数据产业生态。

产业园将分两个阶段进行建设,明后两年产业园现雏形,5家以上超大型数据中心项目落户,规划建设折合标准机架数累计达7.5万个;到2025年建成功能完善、配套齐全的专业性园区,规划建设折合标准机架数累计达15万个,带动数据服务及硬件研发制造等关联产业集聚发展,建成“湾区智谷”。

龙门高标准规划绿色数据中心产业园区

与此同时,100多公里外,与惠东县同属广东省数据中心“双核九中心”布局范围的龙门县,在龙门大健康产业园筛选出一块面积约3000亩的土地用于打造绿色数据中心产业片区。龙门聘请新加坡邦城规划顾问(苏州工业园区)有限公司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园区规划,将于10月中旬前完成规划并报审。围绕绿色数据中心产业延伸产业链,龙门县加强招商选资,着力引进一批数据服务、5G应用等资金技术密集、高投入、高产出、高附加值的企业落户龙门。目前,在谈绿色数据中心产业的重点项目7宗,计划总投资252亿元。

根据新近出台的《惠州市发展数据中心及5G产业行动计划(2020-2025)》,惠州市将围绕搭建数字产业发展平台、建设绿色新型数据中心、构建5G新型网络体系、培育5G 大数据产业新生态、打造5G泛终端制造基地、促进新基建融合创新等六大任务,高质量发展新型数据中心及5G产业,力争到2025年,打造成为新基建(数据中心)国家标准验证基地、全国重要的云计算产业聚集区、粤港澳大湾区数据汇集中心,建成“湾区智谷”。

1 (1)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2 15:25:05
2024-01-19 15:41:34
国际资讯 亚马逊宣布将在五年间在日本投资150亿美元 用于扩建数据中心
此项投资将主要用于扩建该公司在日本的数据中心,并加强其在当地的业务运营。 <详情>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