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伴随着新基建政策的出台,以数据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进入加速发展轨道,其重要性日渐提升。在政策指引下,全国各地区开启了新一轮的数据中心建设热潮。9月15-16日,ODCC 2020开放数据中心峰会—"数据中心新基建、星辰大海新征程"即将在京拉开帷幕。本届大会由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ODCC)主办,百度、腾讯、阿里巴巴、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英特尔承办,北京荣诺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中国IDC圈承办。大会将就数据中心热点话题、先进技术、最新研究成果等课题和业界专家学者展开深入地探讨和交流。

ODCC 2020开放数据中心峰会亮点多多,会上将发布《大规模数据中心100G光模块测试与管理白皮书》,本文为你提前剧透。 

伴随着AI、深度学习以及大数据计算业务的规模部署,据思科发布的《Cisco Global Cloud Index》报告显示,全球数据中心的流量从2013年的513EB增长到2019年的1886EB,每年增长率在21%以上。其中东西向流量占比75%左右。据谷歌最新公布的数据,为了承载每月1000亿次的搜索,其在2004到2019年期间,带宽增加了5000倍,促使网络架构需要从10G网络逐步演进至25G网络架构。在10G网络架构下,交换机以40G作为上行带宽,10G作为下行带宽,通常使用铜缆就可以满足业务需求。随着25G网络的演进,上行带宽升级为100G,下行带宽升级为25G,传统的铜缆已不能满足业务需求。这就意味着在下一代数据中心中,AOC、DAC及光模块等器件需求将成几何倍增长。同时为了降低成本,光模块供应商和交换机厂商逐步解耦,海量光器件的入围测试及运维管理将成为重要工作,管理方法也需要从交换机附属器件级别转为独立配件级别。

为适应数据中心光器件的变化,运维人员需要面临的挑战有如下三个方面:1)多厂商光模块入围测试;2)系统化管理不同厂商不同种类光模块;3)大规模数据中心光模块故障管理及运营。利用系统化思维统一管理光模块,借助机器学习算法可以从海量历史数据中学习规律,进而辅助运维人员提前预测异常光模块,本次ODCC 2020开放数据中心峰会发布的《大规模数据中心100G光模块测试与管理白皮书》正是基于此的研究成果。

随着 AIOps技术的发展,光模块的智能运维将会是网络运维领域的重点发展方向。欢迎大家2020开放数据中心峰会,共同探讨光模块智能运维的未来!

项目经理:张璋,美团点评网络工程师

项目经理:张璋,美团点评网络工程师

2020年9月15-16日,ODCC 2020开放数据中心峰会—数据中心新基建、星辰大海新征程,我们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期待您的到来!  

点击报名:http://www.idcquan.com/Special/ODCC2020/reg.html

06b2d5f867f6ecafe48477552563d7d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1-14 11:04:38
交换存储 剑桥科技拟整合资产,重点发展100G及以上光模块业务
在整合完成后,日本研发团队将重点开发 100G 及以上光模块,中国上海的研发团队将重点开发 100G 及以下光模块。 <详情>
2020-09-17 15:28:03
国内资讯 新基建新征程!2020开放数据中心峰会发布49项重要成果!
9月15-16日,由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ODCC)主办,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英特尔承办的“ODCC 2020开放数据中心峰会”在北京国际 <详情>
2020-09-16 18:45:59
国内资讯 中国移动信息技术中心项目总监王娟:全闪存阵列技术规范探讨
我们在制定全闪存阵列的性能指标时,会综合考虑业务的需求、全闪存阵列设备的硬件配置、厂商产品实际能力等多个因素。 <详情>
2020-09-16 17:18:58
国内资讯 腾讯运营经理王鹏:互联网数据中心通用验证测试技术规范
我们目前编写的规范实现了对主要基础设施的全覆盖,包括覆盖了21类电气设备,暖通包括30类设备,智能化方面涵盖15类设备,场景包含23类数据中心常见的故障场景。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