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战略推进下,5G产业与应用发展将继续助力重庆推进国家现代制造业基地建设,这也将成为助力重庆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

近日,记者走进已正式动工的腾龙5G巴南产业园项目,该项目是腾龙控股集团在全国打造的第一个综合性产业园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在重庆市形成唯一能与两江新区水土数据中心实时传输、同城中心并联运行的发展格局,为助推巴南打造重庆南部大数据产业集聚区,构建我市数字经济体系提供重要支撑。

1

 

百亿投资,打造西部最节能绿色数据中心

腾龙5G巴南产业园项目于2019年智博会正式签约入驻巴南,项目总投资100亿元,位于巴南经济园区界石数码产业园,一期占地面积167亩,主要建设“一中心、四基地、一学院、一展馆”,即大数据中心、云计算产业基地、人工智能研发基地、5G应用工业研发基地、智慧城市研发基地、腾龙大数据学院及科技展示体验馆等建设。

2

 

预计2022年正式投入运营,首批将建成拥有8000个高等级机柜的超大型数据中心,根据业务发展,未来可扩容至20000个机柜。该数据中心将采用国际一流的技术建设并使用全球最值得信赖的产品设备,大限度降低PUE值,打造成为西部最节能的绿色数据中心。

腾龙控股集团负责人介绍,数据中心人才战略与布局,也是腾龙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规划。腾龙5G巴南产业园内的大数据学院将成为我国首家专注于培养数据中心人才的学历制大专院校,学院建成后,主要为大数据行业提供各类数据中心基础运营维护人才,预计每年可以向行业输送3000—5000名全工种的工程师。

“中国电信重庆公司作为腾龙5G巴南产业园数据中心建设的独家合作伙伴,将继续发挥云网融合优势。”中国电信重庆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网随云动、云网一体,数据中心建设在哪里,精品网络就覆盖到哪里,力争把腾龙5G巴南产业园打造成为中国电信重庆公司云网融合的大型数据中心。

服务龙头,建设超大型的产业生态集群

腾龙5G巴南产业园作为腾龙在全国打造的第一个综合性产业园项目,相对于单体的数据中心项目,从区域性产业定位、产业布局、产业生态全面进行规划设计。

3

 

整个项目建成后,腾龙5G巴南产业园将为百度、阿里、腾讯、京东等大型龙头互联网企业,以及大量以云计算、人工智能、5G应用、大数据、金融科技等为核心能力的高精尖技术研发企业提供通信服务及资源支持。

同时通过数据中心强大的吸附作用,利用大型互联网企业的龙头效应和引领作用,可吸引一大批大数据相关软硬件企业集聚产业园,最终形成以数据与数据应用为核心的一个超大型的产业生态集群,辐射整个西南地区,服务于城市智能化管理应用的科研企业集群。

同城双活,助力重庆构建数字经济体系

项目建成后,将在重庆形成唯一能与两江新区水土数据中心实时传输、同城中心并联运行的发展格局,为巴南争取全市“同城双活”数据中心战略定位、打造区域数字经济发展高地提供重要支撑。

4

 

目前,在巴南经济园区延伸“芯屏器核网”“云联数算用”等产业发展布局,现已构建起以惠科金渝光电液晶面板第8.6代线项目、汉朗光电为代表的新型显示产业集群,打通了从液晶材料、玻璃基板、液晶面板、液晶显示模组,再到整机等全产业链。

以腾龙5G巴南产业园、大江美利信、思睿创为代表的新基建产业集群,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聚力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助推全市高水平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2 15:25:05
2024-01-19 15:41:34
国际资讯 亚马逊宣布将在五年间在日本投资150亿美元 用于扩建数据中心
此项投资将主要用于扩建该公司在日本的数据中心,并加强其在当地的业务运营。 <详情>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