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伴随着新基建政策的出台,以数据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进入加速发展轨道,其重要性日渐提升。在政策指引下,全国各地区开启了新一轮的数据中心建设热潮。9月15-16日,ODCC 2020开放数据中心峰会—"数据中心新基建、星辰大海新征程"即将在京拉开帷幕。本届大会由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ODCC)主办,百度、腾讯、阿里巴巴、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英特尔承办,北京荣诺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中国IDC圈承办。大会将就数据中心热点话题、先进技术、最新研究成果等课题和业界专家学者展开深入地探讨和交流。

开放数据中心ODCC

ODCC 2020开放数据中心峰会亮点多多,本文为你提前剧透“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终端设备监控数据评价指标体系”:

监控是保障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可用性的重要手段。监控系统依靠采集终端设备的运行数据,实现对设备异常状态告警、控制等功能。采集设备的运行数据是监控系统的基础。随着技术发展和数据中心的规模增大,对监控数据的应用程度越来越深,如故障预判,告警收敛,AI控制等新应用。但监控的数据质量存在很大问题,如慢、不完整,不全面等。终端设备是监控的数据源,因此终端设备本身的监控质量是保证监控数据质量的根本。

本项目从数据的角度制定了终端设备监控质量评价指标体系。指标体系分为3个层面:

1)        终端设备的监控点

2)        终端设备自身的监控性能

3)        终端设备对外接口的性能

配置的监控点应全面描述设备的工作状况。如:精密空调应配置出风温度监控点,若没有配置出风温度监控点则认为配置的监控点过少,无法全面描述设备工作状况。监控点分为状态量(标称型和序数型)和模拟量(数值型和比例型)两类。状态量应有清晰取值和定义。模拟量应有足够的分辨率和合适的单位。

本体监控的性能包括数据刷新时间、HMI数据刷新时间,HMI数据延时。数据刷新时间由采集频率决定,采集频率越高数据的刷新时间越短。如:电能质量检测仪的采集频率12.8kHz,数据刷新时间则为7.81微秒。普通电表采集频率为1~2Hz,数据刷新时间则为0.5~1秒。数据刷新时间越短,越能精准的描述设备的工作状况。

对于配置了HMI的设备,HMI的数据刷新时间除了受采集频率影响,还要考虑人眼的反应时间,一般为0.5~2秒刷新一次。

对外接口的性能主要考察吞吐率和响应时间。吞吐率越高对外输出数据的能力越快,数据中心监控系统就能够更快地获取到设备的工作状况。响应时间指设备收到请求后多久能够给以响应。响应越快数据中心监控系统的数据延时越小。

目前行业虽然苦于数据质量问题,但因缺少统一的评价标准,造成解决问题困难。希望通过本项目统一质量评价标准。

项目经理:李忠科,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产品经理

项目经理:李忠科,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产品经理

2020年9月15-16日,ODCC 2020开放数据中心峰会—数据中心新基建、星辰大海新征程,我们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期待您的到来!  

点击报名:http://www.idcquan.com/Special/ODCC2020/reg.html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9-16 17:43:51
2020-09-16 17:27:29
交换存储 腾讯科技程传胜:近年来自研交换机的实践和探索
随着集群规模越来越大,网络也越来越大,传统SONIC交换机也越来越大,所以基于单芯片的自研交换机应运而生。 <详情>
2020-09-16 16:23:04
交换存储 盛科网络王俊杰:企业网、运营商数据中心交换芯片探讨
有了数据中心芯片,搭配上SAI和SONIC,我们就可以将芯片的全部能力和想象空间带给用户。 <详情>
2020-09-16 12:50:11
国内资讯 阿里巴巴王永灿:近年来自研交换机的实践和探索
随着阿里云业务的快速发展,其数据中心网络已经发展成为一个超大规模的网络,传统的商业设备在运维的稳定性和效率都是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详情>
2020-09-16 12:14:09
国内资讯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副秘书长武冰梅:共建数据中心网络生态圈
9月16日,大会网络分论坛开启,论坛由ODCC网络组组长、阿里巴巴网络资深技术专家王超主持,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副秘书长武冰梅发表了开幕致辞。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