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数字社会的推动下,工业互联网、智能交通、智慧金融、城市管理等各种新型应用场景不断涌现。同时,伴随新基建的进一步加速落实,以及人工智能、5G等新兴技术与更多商业模式的融合,促使数据中心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今时不同往日,如今的数据中心不仅是储存、处理数据的IT基础设施,更是角色多元、能力复合的数字经济发展重要底座。与此同时,用户也对计算力的购买和使用提出了更多个性化需求。因此,数据中心将从形态,服务模式等诸多角度发生彻底颠覆。未来的数据中心,甚至将变得像“水”“电”“空气”一样融入社会生活。

但是,在看到可喜趋势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注意到一个现象,那就是数据中心的能源消耗巨大,运维管控不便。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数据中心年耗电量已经达到社会耗电总量的2%,比三峡大坝的年发电量还高出30%。在数据中心运维事故中,70%是由人为引起。上述两个问题所引发的能源和财产损耗如果不能有效化解,将对行业发展构成严重阻碍。

但是,依靠人为干预显然并非正途。因此,如何通过数字化赋能实现数据中心行业的降本增效,已经成为了全行业重点关注的问题。在日前举办的施耐德电气创新峰会成都站上,中国IDC圈有幸采访到了施耐德电气能效管理低压业务市场部副总裁张帆,并就数据中心未来发展,以及数字赋能等话题与其展开了交流。

1

施耐德电气能效管理低压业务市场部副总裁张帆

数字化,智慧化将成为未来数据中心主要发展趋势

在数字经济时代,人类的衣食住行都将转化为数据,被存储、传输、调度,以及分析。面对巨量数据,大规模和超大规模数据中心项目正在不断涌现。除此以外,为了应对很多近场计算需求,边缘数据中心也正应运而生。然而不论何种形态,数据中心的规模与数量不断增加,正在对运营效率的管控和能效水平的提升,形成巨大压力。

众所周知,数据中心长时间运营之后会出现设备和线路老化等诸多问题。以数据中心常见的机柜掉电问题为例,虽然原因很多,但追根溯源,还是因为老旧数据中心机房由于安全性等级低,没有足够的监控和预警能力所致。如果没有机柜电流监测和报警,部分机柜电力负荷率偏高,却无法提前发觉;或者空调系统能力不足,影响机房散热,致使配电系统容量下降,跳闸。为此,很多老旧机房为了确保不掉电,只能通过空置机位的办法来解决。每年因此浪费的能源和电费数目弥巨。这些问题通过人工运维显然难见成效。唯有通过数字化手段实现智能管理方得始终。

张帆先生表示,未来数据中心会朝向大规模和边缘化两个方向同时发展。前者主要负责处理高性能计算,以及数据存储等功能。后者则主要解决近场计算需求。虽然形态差别巨大,但在运维管理以及配电部署方面的需求却基本一致,那就是高安全,高可靠以及高可用。特别是对于很多边缘机房而言,由于数量众多,且位置分散,其在运维管理方面对无人化值守的需求甚至比大型数据中心还要高。

针对上述需求,施耐德电气不断加强对包括EcoStruxure Power还有EcoStruxure IT,还有EcoStruxure building三部分在内的EcoStruxure智能配电架构的优化,借助这三大架构的经验和优势,以及施耐德电气对数字化赋能的深刻理解,可以为各类型数据中心的稳定运维提供帮助。

EcoStruxure Power为例,与传统配电解决方案不同,该架构强调更贴合场景应用需求的价值部署。通过融合包括新一代预智中低压成套设备PIXMVnex、BlokSeT、Okken、PrismaSeT系列及新一代ComPacT NSX塑壳断路器、I-LINE Track中电流母线、PSO/PME及PSO Easergy A5边缘控制系统、EBO楼宇运营系统以及新升级的千里眼运维专家等,可整合并形成配电资产预智联接、配电系统的综合治理、行业应用的边缘融合与配电场所的全景营维四大数字化方案,覆盖数据中心建设和运行中,从中压输入到末端负载的数据中心电气全场景,全面优化配电资产从设计、建造到部署、使用的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提高用电可靠性,提升供配电系统的运维效率。同时,降低配电系统运行风险,预防和诊断配电资产健康隐患,全方位改善电能质量,优化能源效率,实现供配电系统的精细化管理。

生态建设将成为施耐德电气稳赢数据中心发展机遇的重点战略

众所周知,在数字化社会格局下,企业竞争将逐步从规模效应向差异化优势转化。这就要求企业必须能够为客户提供精准的解决方案,以便助力其数字化转型升级,并据此推动整个产业高质量发展。但任何一家企业都很难将全业务链覆盖,因此,进行产业链资源整合,通过为合作伙伴赋能,并据此形成完整业务生态就成为了各大行业巨头的不二选择。

张帆先生表示,任何一个企业都不能仅凭一己之力覆盖所有用户需求,特别是对于数据中心这种重资产行业尤甚,必须营造出一个用户、厂商、合作伙伴及设计院互为影响的生态氛围,聚拢全行业的力量来推动市场的革新。创新技术、开放模式与全方位专业服务的多形配合,将产生更多适用于各类数据中心发挥更强价值的方案,全面赋能更多不同类型合作伙伴更好地找准自身定位,释放更强竞争优势,以此为最终用户带来更加安全、便捷且高效的全生命周期营维体验。施耐德电气将依托“在中国,为中国”的经营理念,协同更多领域生态合作伙伴共同构建更具差异化价值的高可用数字化基石。

同时,数字化不仅能够赋能数据中心建设本身,更重要的是能够让生态内的合作伙伴共享红利。因此,生态建设将成为施耐德电气稳赢数据中心发展机遇的重点战略。举例来说,施耐德电气的EcoStruxure很重要的特点就是开放性,从产品到解决方案,都体现了这一理念,因此也正在有越来越多的优质合作伙伴不断加入这一开放的生态系统。施耐德电气会通过EcoStruxure Power,服务更多的客户与合作伙伴,通过合作授权业务模式,将技术授权给合作伙伴并进行质量控制。这样不仅有助于合作伙伴的业务发展,对于施耐德电气的产品技术,以及品牌影响力的扩大也很有价值。在此基础上,基于EcoXpert合作伙伴计划,施耐德电气更通过能力培养、授权认证、以及逐步升级的合作授权模式,加强与成套厂、设计院等合作伙伴的合作互信,逐步建立起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业务生态圈,为不同类型企业高效理解施耐德电气智能供配电解决方案的价值,并付诸于实践提供便利,从而实现降本增效,提升差异化行业竞争优势。

后记:

能耗高企和运维工作繁巨,已经成为了制约数据中心行业发展的痼疾。如果依然采用传统的方式进行管理,其难度将无法想象。因此,通过数字化赋能的手段提升数据中心配电系统效率,并简化运维压力将成为未来的一种趋势。

与此同时,“众人拾柴火焰高”的生态体系建设不仅将有助于提升行业资源的使用效率,同时也可以令所有参与企业获益,并提升其参与积极性。基于此,我们也对施耐德电气继续领跑数据中心红利时代充满信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2 15:25:05
2024-01-19 15:41:34
国际资讯 亚马逊宣布将在五年间在日本投资150亿美元 用于扩建数据中心
此项投资将主要用于扩建该公司在日本的数据中心,并加强其在当地的业务运营。 <详情>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