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200915125145.jpg

很高兴,换了一个身份站在这儿,跟大家分享一下关于数据中心新趋势我个人的与团队的看法,以及发布的第三方运营商分析报告。上个世纪以来,互联网致力于通信基础设施的通用化。过去10年云计算和数据中心致力于将计算基础设施化。现在我们有了通信做基础设施的支撑,有了计算做基础设施支撑,我们该往上走,往上走是人工智能、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等等。所以新基建按照这个逻辑往上走之后,将基础设施的概念进一步的扩大,这是很明显的一种趋势性的判断。

而在数据中心里面,今年政治局会议上第一次提到数据中心,并且与5G并列。上一次5G与数据中心并列,是去年12月22号我个人的分享会当中将二者并列,我始终认为数据中心与5G是并列的关系,分别位于两端,一端是为消费侧,一个是供给侧。

今天我们需要不断的优化提高数据中心,我们当然还没有做到第三代、第四代、第五代数据中心,而是要持续改善数据中心机器的住房条件。比如说要增加机房的养殖密度,节省机器的成本,提升计算密度。

计算机的历史,也就是数据中心的未来。因为数据中心本身就是一个大的计算中心,从计算的角度跟XPC是并列,而数据中心是一个通用的,面向大众的通用计算机。你会看到很多数据中心的逻辑、发展轨迹是一模一样,所以有各种各样的数据中心,总有一款适合你,总有一个维度适合你的。就像计算机发展到今天,数据中心将来也会发展出无数的形态,这是可以想象的事情。

数据中心的发展趋势,简单概括一下,交付时间越来越短,预制化、定制化越来越高。我之前说数据中心工程化还没有做到,现场施工太多了,产品化、标准化差异的太远了,我们今天朝着这个方向继续努力。这个方向是不是差不多了?其实还差很多。比如说这次新冠疫情,7天里面搞一个雷神山、火神山,我们医院是标准化的。在座企业有没有一家能在7天之内建一个大型的数据中心,即使所有的政策都保障,你能做到吗?说明我们的标准化、预制化还差得很远,包括施工一整套等等。

再介绍一个服务器,原来是改造数据中心,是适应标准服务器标准。今天OTII提出,改造服务器适应传统的机房。这次会上多次提到液冷,随着密度的不断提升,我们需要改变制冷方式,改变制冷方式带来的结果不仅仅是制冷方式的改变,会改变整个数据中心的设计架构,改变IT设计架构,甚至会引发一系列生态变革,所以需要高度关注,不能简单的把它理解成就是一种制冷方式的变化。注意重大的颠覆性的变化,会引发一系列变化。

还有白盒交换机开放,六年来一直引领着国内数据计算机开发潮流,这块的工作我们正在做。网络方面,没有什么事情是绝对的,技术创新就是螺旋式上升,我们这么多年搞通信,搞了几十年,但是数据中心里面尤其是机柜里,高速铜缆有巨大的优势,所以没有什么事情是绝对的,数据中心是技术创新的主战场,因为所承载的业务类型越来越多,流量越来越大,重要性越来越高,市场体量越来越大,所以技术创新会触及出现在数据中心,每年发布OTII数据中心的数量在稳步上升,不仅仅是在座的项目成员非常重要,而且需要市场上需要我们做更多的工作。

谁在做数据中心呢?第三方运营商大概有四类,我们国家的重点或者市场主体,是基础电信运营商与第三方运营商为主体,我们报告《2020我国第三方运营商发展报告》主要谈的是第三方运营商。这是我们的数据中心的营收的预测,30%市场增速,未来几年也是这样的,你去哪儿怎么找到一个稳定增长30%的市场呢?第二,看右边这个图,第三方占40%左右,第三方在我国数据中心市场占比每年在稳步上升,具体我们报告详细列了31家第三方运营商。大家看到第三方运营商自建、与基础电信商的合作、用户定制合作、跟当地政府的合作,主要是为了交换资源、优势互补等等,所以第三方运营商有不同模式的存在。另外数据中心的发展是逃离北上广,泛郊区化。北四环在几十年前也是郊区,北京也是数据中心也是不断往外迁移。要么是资源驱动,要么是用户驱动,用户驱动主要是一线城市周边,资源驱动主要是资源丰富的地方,在中西部,这两者会同时存在,因为一家优势另外一家没法取代。

下面是《中国数据中心第三方运营商分析报告》的内容:

首先,展示了筛选TOP依据与结果,依据为两大方面,五个层级,七项指标,包括财务和规模两方面,通过在用机架数、IT机房面积、机柜平均运行功率、数据中心业务规模、数据中心业务毛利率以及固定资产总额、在建工程总额两项财务指标的综合评定,我们评选出了10家领先企业,具体是万国数据、光环新网、世纪互联、中金数据、数据港、宝信软件、鹏博士、科华恒盛、秦淮数据、奥飞数据。

财务篇。我可以简单对比一下,2019年固定资产的数据,右边是2019年在建工程总额的比较。另外左边是业务规模的比较,右边是数据中心毛利率规模的比较。

规模篇。这是2019年IT机房相关企业面积的比较,右边是在用机总数。2019年在用机架平均运行功率的比较,大家可以看到不太一样,但针对批发型与零售型的第三方,肯定这方面差别是比较明显的,这没有好坏之分,只是因为不同的用户群体产生不同的结果。

我们看到每家各有千秋,我们对这8家做了一个分析,包括万国数据—第三方运营商领头羊、光环新网—零售型第三方运营商中的佼佼者、世纪互联—业务品种丰富的多面手、数据港—定制型数据中心领域标杆、宝信软件—先天优势充足的跨界者、鹏博士—大民营电信增值服务商、科华恒盛—主营设备研发和制造的转型者、奥飞数据—规模迅速扩大的后起之秀的情况。特别说明一下,中金数据、秦淮数据也是Top10企业,但由于它们均未披露财务数据,未参与特征分析。

最后,蓝皮书报告在编写过程,查阅了大量资料,并对相关企业进行了专题调研,感谢业界对本报告的支持!后续本蓝皮书的部分内容将通过中国数据中心大平台(DCP.odcc.org.cn)对业界公布,欢迎第三方企业在该平台上添加数据中心相关信息。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5-09 09:41:10
云资讯 信通院李海花: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工业互联网园区的标识解析体系也可以和5G、边缘计算、工业互联网平台协同推进,加速园区数字化能力的一体化建设和推进。 <详情>
2023-04-26 18:09:44
整机柜服务器 开放计算之“柜计算”,推动整机柜服务器走向全产业
当前,开放计算标工委(OCTC)已经成功立项《整机柜服务器通用规范》,从基础标准入手,为柜计算体系化标准建设提供总纲性要求,规范整机柜服务器的构成及技术规格,指导整 <详情>
2023-04-25 10:32:22
机房建设 开放计算标准工作委员会(OCTC)成立 推动数据中心领先技术惠及千行百业
开放计算已经成为当前乃至未来数据中心的创新主力,通过全球化协作的创新模式,能够有效解决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 <详情>
2023-04-06 16:05:53
市场情报 中国信通院“可信软件物料清单(SBOM)主题沙龙”成功召开
会上发布了首批产品维度可信软件物料清单能力评估结果,并邀请多位知名企业代表和技术专家围绕软件物料清单的发展趋势、技术探索等发表了主题演讲,为行业从业者带来更具实 <详情>
2022-12-30 09:45:50
区块链 中国信通院发布《区块链白皮书(2022年)》
白皮书梳理一年来国内外区块链技术、应用、产业发展新动态,阐述以区块链为核心的信任科技体系建设新进展,展望数字经济时代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机遇。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