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5G时代正式来临,以物联网、人工智能、车联网、边缘计算为主的产业相继爆发,其产生的数据流量与运算规模也开始成几何式倍速增长,而这些都需要依托云端计算来完成。

在此背景下,IDG产业自然成为支撑5G时代发展的关键,而这也成为秦淮数据赴美上市广受关注的主要原因。

近日,秦淮数据正式向美国证监会(SEC)提交招股书,拟在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为“ CD ”。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秦淮数据成立于2015年8月,是一家以泛亚太新兴市场作为业务核心区域的超大规模数据中心解决方案运营商,主要为客户提供最佳业务部署解决方案,包括提供产业基地、数据中心、网络服务和IT增值业务等重资产生态链服务。

数据显示,2019年,秦淮数据曾入选“胡润研究院”全球独角兽500强,位列全球数据中心服务提供商独角兽第1名。就服务能力而言,秦淮数据在亚太新兴市场的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市场中立运营商中排名第一,在总市场规模中占21.5%的市场份额。

作为国内IDC行业领头羊,秦淮数据的发展运营自然也符合IDC行业资本密集型的行业发展基本规律,通过规模化效应实现公司发展的全面领先。

招股书显示,秦淮数据业务主要分布于中国、印度和东南亚市场,目前公司在中国设有6个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在马来西亚设有1个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同时有5个中国数据中心在建,1个印度的数据中心在建。

过去三年,其数据中心规模处于快速扩张阶段,2018年、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公司的数据中心运营规模分别为82MW(兆瓦)、193MW及196MW。

秦淮数据运营规模不断扩大的背后,是其存在规模化效应的商业运行模式。对于IDC企业而言,决定其收入的三个主要因素包括:出租率、ARPU 值和机房规模。与客户距离越近、机房等级越高,意味着出租率越高。

从数据中心运营的“质”与“量”角度来看,金融客户、大企业客户单机柜价值相对较高;而机柜数越多,则机房规模越大。

对于当前国内的IDC企业来说,除了云计算客户,主要金融客户、政企客户、大型互联网企业等大部分集中在一线城市。由此可见,在一线城市及周边进行大规模布局,抢占高价值客户,有助于提高IDC 企业收入。

因此,从这个角度切入便不难理解近年来秦淮数据出现的业绩暴涨。

数据显示,2019年,秦淮数据的总收入达到8.53亿元,相比2018年同期的9850万元,同比增长766%;此外,2020年上半年,秦淮数据总收入8.11亿元,2019年同期为2.22亿元。

  

  秦淮数据的业绩爆发与国内不断增长的行业天花板不无关系。

受益于全球云计算产业发展及通信网络的更迭,全球IDC市场保持20%左右的行业增速。我国IDC市场一直保持较快增长,当前市场规模已达1228亿元,且行业持续保持30%左右的收入增长,始终高于全球平均增长速度。

  

但从宏观角度来看IDC发展阶段,我国IDC发展尚处于以新建为主的粗扩式发展阶段,相较之下,全球大的IDC市场美国,IDC建设正逐步转向以扩建和改建为主,逐步进入企业并购整合以实现强强联合的行业整合阶段。

以全球第三方IDC龙头Equinix为例,全球IDC市场约900亿美元,Equinix在兼并收购中不断成长,营收达到近56亿美元,市值在10年间翻了10余倍。

不过,根据《2019年互联网趋势报告》,我国互联网用户约为美国的2.6倍,同时我国IDC行业与美国市场的商业模式、客户结构、成长驱动力较为接近,虽然美国普遍采取REITs化运作与我国存在一定差异,但IDC行业的长期确定性、具备孵化大市值公司潜力的逻辑同样适用于我国。

从近几年国内IDC行业发展趋势来看,目前一线城市IDC 供不应求,企业议价能力和盈利能力将进一步提升,从而使得行业集中度和进入门槛逐步提升。

数据显示,早在2018 年,北京及周边、上海及周边、广州及周边的数据中心可用机架数量位列全国前三名,分别已拥有53.8 万、52 万、30 万个数据中心机架;中部地区、西部地区及东北地区数据中心机架数量相对较少,分别拥有22.8 万、36.9 万、8.7 万个机架,可见未来一线城市的资源越来越紧俏。

从以上不难看出,对于IDC企业而言,布局一线城市及周边已成为行业生存要点,率先掌握核心节点城市核心机柜资源的头部企业,其先发优势将变得更加明显。

从秦淮数据的招股书中,投资者可以清晰看到,作为国内IDC行业独角兽,秦淮数据早已在国内一线城市扎根,并且依托大客户字节跳动业务量的不断提升以及自身机房规模的持续扩大。随着未来5G产业逐渐走向成熟,数据流量大幅增加,秦淮数据还将在规模化效应下巩固自身的行业龙头地位。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5 16:00:24
市场情报 秦淮数据张炳华:AIGC时代的“技术前瞻”与“产品落地”
张炳华说,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我们具备足够多的技术储备,准确把握未来发展方向,从而能够抓住新技术浪潮的新机遇。 <详情>
2023-07-18 09:50:29
2023-05-08 11:48:32
2023-04-18 17:27:44
运维管理 卓越运维持续领跑 秦淮数据荣获DCOS®:2021认证
DCOS®标准作为运维管理标准化的重要指标之一,在东南亚及全球数据中心行业中享有高度认可。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