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已经成为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推动力之一,数据中心建设需求因此飞速增长。在国内,新基建引领的新一轮数字建设浪潮正在兴起,数据中心同样是建设重点项目之一。如何建设高效能、低成本的数据中心已经成为业界的共同关注话题。

2020年9月中旬,浪潮信息副总裁、浪潮服务器产品线总经理沈荣出席了由ODCC举办的“ODCC 2020开放数据中心峰会”,进行了题为《释放计算力开放即未来》为题的精彩分享,并在会后接受了媒体的采访,以开放的心态向业界展现了浪潮开放计算的理念和对未来的探索。

浪潮信息副总裁、浪潮服务器产品线总经理沈荣

浪潮信息副总裁、浪潮服务器产品线总经理沈荣

开放来自需求

开放计算起源于Facebook为解决自身数据中心建设需求而成立的“OCP(Open Compute Project 开放计算项目)”基金组织。此后,开放计算这一理念开始在行业内生根发芽,逐渐成长为一颗硕果累累的参天大树。

浪潮作为一家在业界具有极大影响力的服务器、数据中心企业,一直关注并深度参与到开放计算的行列之中。如今,浪潮除了研发了众多基于开放计算标准的产品之外,也是业内所有知名开放计算组织的创始人或高级会员。

微信图片_20200927162637

ODCC,即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Open DataCenter Community),是一家诞生于中国本土的开放计算组织,浪潮是该组织的重要成员之一,亦为推动ODCC相关标准的进步及落地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开放计算要从需求出发。”沈荣向媒体一语道破开放计算诞生的原因,同时也解释了为何开放计算产品中也有部分配件没有开放标准。他认为,企业或者产品是否开放,都要从自身的需求出发,不能为了“开放而开放”。

“(开放计算)是分阶段,有次序的”,沈荣进一步阐述说,开放的需求同样是随着开放计算的进步而逐步深入的:“我相信到后面开放计算是越来越彻底的,到最终可能包括芯片都要开放。”

开放计算并非巨头专利

由于开放计算起源于Facebook这类大型企业的需求,国内ODCC的发起组织也多为BAT这一级别的企业,因此在很多人的心目中,开放计算有点像只有巨头才能参与的“游戏”。

在分享中,沈荣否认了这一说法,他认为开放计算是面向所有用户的一种实现方式。类似Facebook或者BAT这样的大型企业在开放计算中的作用更像是探路者,当他们利用自身的技术、人力、资金等优势探索出合适的开放计算规则后,再开放分享给所有用户。

浪潮ODCC1

沈荣认为,开放计算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建立生态。浪潮作为系统厂商,一直牵头参与新标准和规范的建立,并率先实现产品化,不断推进产业化发展。ODCC一类开放组织也需要所有人的参与。“参与者越多,贡献也就越多,”沈荣强调。

对此,沈荣给出了一组令人兴奋的数据:通以某客户数据中心为例,过开放计算的应用,数据中心的运维效率提升了3倍,交付能力提升了30%,投资效益率也提升了33%。浪潮认为,这些提升都可以赋能给所有采纳了开放计算的用户。

开放即未来

目前,开放计算领域最多关注的还是数据中心技术的进步,但在OCP、ODCC等组织的目光里,数据中心早已不是唯一,包括通信在内的众多技术门类都在开放计算的目标之内。[SY(1] 

“开放计算是一种(实现)方式,而5G和AI是新技术,开放的方式能够加速5G,AI技术的应用和落地。”沈荣在回答记者关于开放计算与5G、AI等新技术的关系时这样表示。此外,如边缘计算等新兴技术领域,开放计算也同样有深度的探索和研究。

浪潮ODCC2

同样,开放计算也不仅仅局限在互联网领域中。浪潮认为,开放计算解决的是能耗,分层解耦,标准化,弹性部署等问题。这些问题不仅仅是互联网独有的,而是普适性的,传统行业和互联网在这一点的需求导向上是殊途同归的。

“浪潮相信未来一定是开放合作的,”沈荣表示,闭门造车是缺乏竞争力的。开放是走向融合的,对浪潮来说,客户与合作伙伴也是交融在一起的。作为服务器领先的厂商,浪潮希望不断走在行业前列,让更多的客户受益,共同推动产业的进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1 11:11:20
机房建设 十年携手ODCC开放数据中心!浪潮信息发布OpenBMC和OTII最新技术成果
开放计算作为数据中心的创新主力,持续通过全球化协作的创新模式,推进数据中心领先技术应用普惠化,助力数据中心绿色高质量发展。 <详情>
2023-04-26 18:09:44
整机柜服务器 开放计算之“柜计算”,推动整机柜服务器走向全产业
当前,开放计算标工委(OCTC)已经成功立项《整机柜服务器通用规范》,从基础标准入手,为柜计算体系化标准建设提供总纲性要求,规范整机柜服务器的构成及技术规格,指导整 <详情>
2023-04-25 10:32:22
机房建设 开放计算标准工作委员会(OCTC)成立 推动数据中心领先技术惠及千行百业
开放计算已经成为当前乃至未来数据中心的创新主力,通过全球化协作的创新模式,能够有效解决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 <详情>
2022-09-27 16:28:57
国内资讯 开放计算下一站:破局传统产业应用
将开放计算标准及产品推广到各行各业,赋能传统领域的数字化转型,是各大开放计算组织的愿景。 <详情>
2022-08-19 11:45:00
国内资讯 英特尔:赋能生态圈伙伴 共建可持续发展未来
英特尔将与整个生态圈合作伙伴一起,创造出更多的可落地的、可持续化整体解决方案。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