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2日,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大楼举行成立大会,成为国内第四大运营商。

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大会

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大会

第四大运营商成立之路

在去年6月6日,工信部发布5G商用牌照,广电成为除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外第四家5G基础电信运营企业,获得700MHz+4.9GHz频段资源。当时广电副总经理曾庆军就曾表示“实际上这个牌照是颁发给全国有线电视行业和全国广电行业的,全国广电行业将利用这次契机建设一个高起点的现代传播网络。”

2020年2月13日,中宣部等9部委印发《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发展实施方案》,加快推动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广电5G建设一体化发展。

3月2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就“全国一网”整合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6月16日,中央宣传部办公厅原则同意《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组建方案》。

8月4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同意公司名称为“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9月14日,全体发起人完成《发起人协议》签署,11 家上市网络公司统一发布进展性公告。

9月24日,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大会召开,审议通过了《公司章程》等文件,选举产生第一届董事会及第一届监事会。

9月25日,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完成工商注册,领取营业执照,注册资本10120107.2万元。注册信息显示,股东中除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北京北广传媒投资发展中心有限公司等传统广电系的资本,还包括了杭州阿里巴巴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招商局科技投资有限公司、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非广电系资本。

今天的揭牌仪式上,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还与国家电网、阿里巴巴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IDC领域又一重要玩家?

与此同时,中国广电在5G和数据中心领域的布局也一直大力推进中。

2019年11月23日,中国广电在长沙开通其首个5G基站,这也是全球首个700MHz+4.9GHz的5G基站。2020年2月疫情期间,广电也参与到武汉通信保障工作中,开通了在雷神山医院的5G基站。

今年7月,工信部公布的2020年第24批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名单中,中国广电的主要子公司之一——中国有线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名列其中,许可经营业务包括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内容分发网络(CDN)、国内互联网虚拟专用网业务、互联网接入服务业务(ISP)。

24批CDN

8月11日,湖北广电网络发布公告表示,将出资2.9亿元与长江广电、广电文化进行一项关联交易,交易内容为长江广电为湖北广电定制的1号楼“数据(中心)机房”。该数据中心建筑总层数为6层,其中地上4层地下2层,地上建筑面积28311.81㎡,地下建筑面积15600.00㎡。

9月28日,中国广电(中部)云数据中心签约落户落户江西南昌。中国广电(中部)云数据中心面积约15000平方米,规划建设1600个标准机柜,承担中国广电5G网络江西节点、江西省级广电传输主干节点和云数据中心机房职能,项目建成后,将有力推动江西广电5G和智慧广电一体化发展。

对于成立的中国广电而言,“全国一网”下的互联互通,将成为广电宽带的重要竞争力,各地的数据中心建设是不可回避的重要资源与基础工作,这将节约大量的成本与带宽成本。 

据悉,目前中国广电旗下已经有山东广电、广东广电、陕西广电、贵州广电、江苏有线、天威视讯、湖南广电、新疆广电等参与了数据中心的建设。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4-20 08:36:46
5G资讯 68万个700M基站,870万用户:广电5G狂飙的范式揭秘
中国广电政企业务部总监石然表示,中国广电将立足自身的资源能力,面向5G行业拓展,在行业信息化基础业务、公共文化服务、视听融合、政务专网、文化专网等领域拓展具有广电 <详情>
2023-01-17 08:46:45
5G资讯 盘点2022中国广电:紧抓5G机遇,构建高质量融合发展新格局
2022年,在全新的企业战略下,中国广电深入建设“新型广电媒体传播网、国家文化专网和国家新型数字基础设施网”,为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出重要力量。 <详情>
2022-12-12 16:28:44
5G资讯 中国广电集团发文表彰江苏有线5G放号规模突破50万
接下来,江苏有线将继续按照“快速规模放号,量质并重发展”总体思路,加大品牌传播力度,加快全渠道体系建设,加强重要节点精准营销,推动固移融合发力,推进总省协同联动 <详情>
2022-11-14 09:34:08
新闻动态 借力“东数西算” 广电领域可从三方面发力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李洁认为,参与“东数西算”工程,对于广电行业推动智慧广电建设发展意义重大。 <详情>
2022-08-04 08:43:00
运营商 两部委发文:加快建设智慧广电网络
发展智慧广电网络,打造融媒体中心,建设新型媒体融合传播网、基础资源战略网、应急广播网等。加速有线电视网络改造升级,推动有线网络全程全网和互联互通。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