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3日,在国新办的举行“十三五”工业通信业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介绍“十三五”工业通信业发展成就,并谈到“十三五”期间工业互联网的发展状况。

闻库指出《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印发以来,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成就显著。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顺利推进,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高质量外网延伸至全国300多个城市,连接超过18万家工业企业,“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加速推进,各地基础电信企业积极地与工业企业进行对接,在建项目超过了800个。标识解析体系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重庆五大国家顶级节点基本建成,75个二级节点上线运行,具有一定行业、区域影响力的平台超过70个,工业设备连接数超过4000万台(套),安全保障能力大幅提升,融合应用覆盖30多个重点行业,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和数字化管理五大新模式新业态创新活跃,提质降本增效成效显著。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达3万亿元,多方协同联动的产业生态进一步扩大,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成员达1700家,相关技术、标准、研发、应用等方面的产业合作不断增强,对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日益显现。

1

下一步,工信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保持战略定力,加强统筹协调。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三大体系建设。打造高质量工业互联网网络体系,以“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为牵引,持续推进企业内外网改造,壮大标识解析体系,深化标识解析应用。完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建设,打造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促进企业上云上平台。进一步加强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能力。

二是深化融合创新应用。高质量推进工业互联网产业应用示范基地、试点示范等建设,引导工业企业积极开展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培育推广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等新模式新业态,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

三是夯实产业基础能力。以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为抓手,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培育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加快推动5G、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壮大特色产业规模,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四是营造良好的发展。研究制定下一阶段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落地性政策。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加强标准建设,促进产融合作、产教合作。引导工业互联网、大数据有序开放共享。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9 16:31:00
2023-12-08 14:12:06
市场情报 GoldenDB携手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发布《应用指南》,助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GoldenDB是基于中兴通讯在数据库领域20多年研发积累、近10年金融行业锤炼打造的一款成熟稳定商用领先的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 <详情>
2023-12-07 15:14:55
市场情报 算网汇金陵,共擘智未来 中兴通讯精彩亮相2023年世界智能制造大会
助推产业数字化转型,尤其在工业领域,需将新一代ICT技术与OT域的深度融合。 <详情>
2023-12-05 09:16:00
算力新闻 大模型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必然选项吗?
利用云计算、大数据、6G通信、数字孪生、工业互联网、工业机器人、AI等数字技术重塑制造业成为必然趋势。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