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1日,全国信息通信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工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烈宏指出,加快建设新型数据中心

数据中心机房1920

和5G基站相比,单个数据中心建设需要大量投资,但也拥有不小的机遇,很多地方和企业都选择“入场”。

记者统计了17大万亿GDP城市数据中心建设情况,发现近期均动作频频,其中,上海、重庆、深圳、成都等地更有多个项目立项或者签约。

比如,目标是成为数据经济高地的上海,将针对互联网数据中心(IDC)将研究制定建设的详细规划。上海市经信委发布的《支持新建互联网数据中心项目用能指标的通知》,公布了支持用能的12个新建IDC项目名单,共支持机架数3.6万个,并要求确保在2021年6月底前投产运行。

而如果计算项目金额,上海、杭州等地的单个项目金额超百亿元,17大万亿GDP城市已经落地和预期的总投资则超过千亿元。

大城市“入场”数据中心建设

 

17大万亿GDP城市数据中心建设部分进展一览

17大万亿GDP城市数据中心建设部分进展一览   数据来源:媒体根据公开数据整理

数据中心(IDC)又称互联网数据中心,通俗说就是互联网机房、机柜和相关设备以及围绕之上的运营服务,是计算机网络的关键基础设施,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网络服务商向客户提供服务的规模。

10月20日,中国互联网协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韩夏表示,打造布局合理绿色集约的云计算、数据中心体系,深入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

10月21日,全国信息通信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工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烈宏指出加快建设新型数据中心。

一连两日,工信部针对数据中心建设表态,意味着这一建设的重要性正不断提升。

那么,17大万亿GDP城市数据中心的建设如何?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近日,几乎所有城市都有数据中心建设的进展。

比如,今年9月,《北京市促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行动纲要(2020-2022年)》发布,提出建设“基础设施保障建设工程”,包括5G等信息通信网络、新一代超算中心等数据智能基础设施等。

广州则宣布,位于广州增城的南香谷云数据中心项目于9月封顶,12月投入运营。

同在9月,万国数据重庆数据中心在两江新区开工建设,助力重庆与新加坡在IDC、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南京宣布,BDX南京数据中心项目一期工程完工,9月下旬正式投入运营。

如果要建设数据中心,大额投入是不可能避免的。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在数据中心建设中,数十亿乃至上百亿投资并不罕见。

比如,今年6月,由上海建工(3.090, -0.01, -0.32%)基础集团负责承建的腾讯长三角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及产业基地在松江区经济开发区开工,这一项目总投资超过450亿元,总占地面积236亩。

今年6月24日,中金数据系统有限公司与武清区京滨工业园签订投资协议,中金天津大数据产业园落户天津市武清区。这一项目总投资约102亿元,将以基础资源建设、应用开发与产业研究齐头并举的模式,打造完整的大数据产业生态圈。

同在6月,江苏举行中国移动(江苏苏州)数据中心二期工程开工,项目预计总投资50亿元,规划占地202亩,规划机架超1.6万架。

杭州余杭区9月初正式公布阿里云数据中心选址,这一项目总投资100亿元。

7月,佛山高明区与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润泽科技”)举行润泽(佛山)国际信息港项目云签约仪式,这一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人民币,规划建设5栋高标准、高等级数据中心。

今年9月底,9月29日,华为成都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签约仪式在成都高新区举行,总投资约109亿元。

同在9月底,中国移动(山东青岛)数据中心二期奠基仪式在青岛高新区举行,总投资额约31.4亿元人民币。

新基建“加速跑”

数据中心的快速建设,已得到国家、省和城市的政策支持。

例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 5G 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

部分万亿GDP城市数据中心的建设,已经得到省级层面的支持。比如,《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2020年工作要点》提出,支持深圳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中心。

而从地方的规划上来看,数据中心也成为投资的重要一环。比如,广州宣布2020年将推动投资近5000亿元的数字新基建项目落地建设,加快布局5G、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等重大项目。

不过,仍然有一些万亿GDP城市在数据中心的建设上表现更为突出,比如上海。

上海市经信委今年5月透露,明年一季度前,上海将新增6万数据中心机架供给,直接投资约120亿元,将带动投资超过380亿元。

而除了上述腾讯长三角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及产业基地外,同在6月,北京国信中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民营钢企沙钢集团发起数据中心产业投资基金项目,投入的资本金数量为350亿元,这一项目也落地上海。

另外,多个企业也在上海设立数据中心,比如8月份以来,上海优刻得(64.840, 2.70, 4.35%)青浦数据中心正式开工,万国数据上海浦江数据中心启动建设,上海智能网联汽车公共数据中心揭牌等等。

有专家指出,作为新基建的一环,建立数据中心是信息技术产业竞争的“基础设施”,类似于工业的“高速路”。

然而,在新基建建设集体“快跑”的背景下,也有业内人士提醒建立数据中心不能盲目。

近日,华为公司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新基建论坛上发表演讲时指出,数据中心建设不能一哄而上。在选择建设数据中心的时候,要关注建设地的温度、关注地质条件、关注跟服务用户的距离,关注它最核心的要素:用电的成本等。

他认为,从技术角度来讲,每一个省建一个数据中心就够了,因为数据中心要强调共享,强调规模效益,强调集约效益,有些数据中心将来根本没有投资价值。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3 16:21:12
机房建设 英伟达:数据中心收入暴涨409%,独中国下降到个位数
中国互联网大厂已测试英伟达“中国特供版”AI芯片样品,结果并不理想——由于算力不足,相关公司已暗示英伟达,今年订购的英伟达芯片数量将远少于原计划。 <详情>
2024-02-18 10:59:00
新闻动态 已建数据中心资源60.7 万架 东数西算各地进度如何?
可以说,《2022-2023年中国东数西算枢纽节点IDC行业发展研究报告》是了解东数西算八大枢纽节点数据中心和算力产业的重要窗口,也是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制定相关策略不可或缺 <详情>
2024-02-04 14:30:14
新闻动态 限价近四千万 河北数据中心怀来园区暖通设备招标
1月31日,河北数据中心怀来园区暖通设备采购项目启动公开招标,最高限价3955.33万元。 <详情>
2024-02-02 16:24:48
机房建设 6000机柜 中银保信乌兰察布数据中心一期竣工验收
项目位于乌兰察布集宁区察哈尔高新技术开发区,处于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内蒙古枢纽节点—集宁大数据产业园 <详情>
2024-01-25 10:12:03
国内资讯 靠“商贸批发”广为人知的义乌也要建数据中心了
2023年4月25日,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小商品城)宣布,与浙江联通将合作建设运营“一带一路”国际数据中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