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9日上午,张家口·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招商推介会在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召开。本次活动由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张家口市人民政府、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共同主办,由张家口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张家口市商务局、怀来县人民政府共同承办。本次活动邀请了软通动力围绕软件产业、人才转移的进展以及对的未来设想进行主题演讲。在本次活动上签约了一批重点软件项目,发布了一系列重点政策发布。

00302688071_3ffab390

高屋建瓴 共谋发展

各级部门高度重视张家口·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

张家口市委书记回建在致辞中表示,张家口·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是张家口市围绕落实党中央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决策,把握国家“新基建”“实施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建设”“布局区域级数据中心集群”等政策导向,对接北京金融机构和企业后台数据中心外溢的刚性需求,谋划实施的一个数字经济领域重点项目,旨在进一步推动大数据产业规模化、集聚化、链条化发展,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承载地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标杆区。

北京市经信局副局长姜广智在致辞中指出,北京市正在推动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工作,其中数字经济的发展是重中之重,这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数据产业注入了新的活力。未来北京将围绕保障“四个中心”功能布局数据中心产业,构建“云网边端” 新体系架构数据中心,新建节能型数据中心并加强现有数据中心的节能改造,同时坚定不移推动数据中心产业京津冀大协同发展。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龚晓峰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工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突破口,大力实施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加速推动河北迈进数字经济新蓝海。张家口市作为河北发展数字经济的前沿阵地,是全省数字经济发展布局的重点区域。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张家口数字经济发展,亲自部署并直接推动规划建设张家口·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全力打造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积极有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构建首都生态绿色屏障。

谋划布局 成果初显

张家口·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科学规划

以绿色数据储存为龙头,大力推进大数据产业全产业链发展,全力打造“中国数坝”。

张家口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明确了“一带三区多园”的空间布局,即夯实“一带”,沿京张高铁和张石高速一线,构建大数据产业发展隆起带;突出 “三区”,围绕“一带”定位建设大数据存储核心功能区,大数据研发和应用、装备制造核心功能区,大数据创新创业示范和总部经济核心功能区;建设“多园”,围绕“三区”建设,重点培育和发展一批大数据产业园区,推动形成功能错位、特色鲜明、协同联动的大数据发展格局。

综合考虑未来5年京津冀大数据产业的发展趋势和特点,张家口·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的发展定位是“四中心两基地”。一是全国竞争力较强的算力中心,到2025年,集聚云计算服务器达到250万台,形成“北京做总部,怀来做计算”的差异化发展。二是全国软件产业交付中心,到2025年,园区集聚软件开发人员超过上万人,软件产业规模超过200亿元。三是京津冀区域性信息技术服务外包中心,到2025年,园区信息技术服务外包中心从业人数达到上万人,产值超过150亿元。四是京津冀大数据交易与金融服务中心,到2025年,相关产业规模达到50亿元,数据跨平台交易量超过5ZB,通过数据资源融资达到50亿元。五是京津冀“数据+软件”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到2025年,新增创新创业团队超过500个,形成专利1000项,著作权2000项,引进各类孵化器、加速器等平台超过20家,风投资金超过5亿元。六是全国最活跃的热数据存储基地,到2025年,数据存储机柜超过20万台,其中应用较为频繁的热数据占比超过60%。同时,在产业基地内,规划建设占地5000亩的科技创新园区,以承接北京中关村科创企业溢出及服务京津冀数字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为重点,着力打造非首都功能大数据产业集中承载区、中关村科技创新企业外溢承接区、新模式新业态创新试验区。

共谋发展 合作共赢

有利政策集中发布、多项成果新鲜出炉

为促进张家口市、怀来县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本次活动还发布了张家口市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相关政策、《怀来县主导产业总部基地扶持政策》《怀来县主导产业扶持政策》《怀来县引进人才八条举措》。

怀来县人民政府与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怀来合盈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合盈数据(怀来)科技产业园区(二期)投资合作协议》、与阿里巴巴(衢州)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签署《阿里巴巴怀来县客户体验中心项目投资合作协议》、与深圳市花样年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框架合作协议》。

本次活动让更多朋友看到了怀来这片饱含生机与活力、充满价值与机遇的热土,展现了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吸引大数据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落户怀来、扎根怀来、建设怀来,推动怀来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大数据企业汇聚怀来、汇聚张家口,深化合作,共谋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11-30 17:54:00
国内资讯 张家口首个大数据产业变电站成功送电 助力实现零碳数字基建产业新场景
怀来大数据产业综合能源站由河北冀综能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投资2.2亿元,上端电源点来自于新怀来220KV变电站和镇边城220KV变电站,外线总长超过40KM,站内建 <详情>
2021-09-18 16:04:22
市场情报 腾讯智维加持,腾讯云怀来瑞北数据中心获“智能化管理”迄今高等级评估
腾讯云怀来瑞北数据中心是腾讯在华北超大规模数据中心集群规划中的重要一环,也是腾讯在华北区域落地的大规模的新基建项目。 <详情>
2020-10-19 09:47:27
大数据资讯 10月张家口一县有大动作!将建6.3亿再生能源示范区能源大数据中心
新消息!10月张家口张北又有新项目公示,63019万投资,将建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能源大数据中心(张北)项目。 <详情>
2020-09-01 10:3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