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因其重资产、重运营、投资回报周期长等因素,一直是投资的冷门领域。但近年来随着数字化技术在生产、生活中的深入,特别是国内新基建政策的推进,数据中心已经逐渐成为了新的投资热门。

财报报表投资股市

从产业全景看,数据中心行业连年高速增长,根据科智咨询本年度发布的《2019-2020年中国IDC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中国IDC业务市场规模多年稳步增长,平均年增长率接近30%。仅在2019年,中国IDC业务市场规模达到1562.5亿元,同比增长27.2%。并预测称,在未来3年,中国IDC业务市场规模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6.9%。

报告

进入2020年,国家加大了新基建政策的推进力度,并且在重要文件、会议中屡次提及数据中心,明确了数据中心在新基建中的重要地位。在产业迅速发展、政策加持的双重利好之下,数据中心成为了新的投资热点,特别是新基建投资的优选项目。

不过,虽然风口已经众目所见,但类似以往互联网产业那种“站在风口上,猪也能飞起来”的现象,并不会发生在数据中心领域。

数据中心本身兼具工程建设、能源、网络、IT技术等多领域的专业特性,传统的资本运作模式很难简单套用。高额的投资,漫长的回报周期,以及其中所需的高技术力量投入,都让很多资方空握海量资本却不得其门而入。

就行业自身来说,同样因为以上特征,加上对稳定、安全的高度重视,数据中心行业本身在吸引投资方面也经常顾虑重重,难以合理、高效的利用资源来增强自身的业务规模和行业竞争力,处于手握金饭碗却要挨饿的状态。

在数字化需求爆发的今天,数据中心产业的发展已经不是简单的行业市场需要,而是承担着中国数字化进程能否顺利进行的重任。如何多、快、好、省的建设数据中心,一方面满足整个数字化产业的需求,一方面为投资方、建设方提供充足、高额的回报,是目前数据中心产业上下游以及投资资本共同面临的问题。

12月10日,“IDCC2020数据中心建设与投资论坛”将在北京举办。该论坛是第十五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的一个组成部分,来自全国各地的数据中心产业上下游企业代表、专家学者等将莅临现场,共同商讨在新常态、新形势的数据中心发展与变革。

“IDCC2020数据中心建设与投资论坛”将趁此行业精英齐聚的良机,邀请主管部门领导解读数据中心投资、建设相关政策,并为数据中心企业、资深投资人提供一个深度交流的产业平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3 16:21:12
机房建设 英伟达:数据中心收入暴涨409%,独中国下降到个位数
中国互联网大厂已测试英伟达“中国特供版”AI芯片样品,结果并不理想——由于算力不足,相关公司已暗示英伟达,今年订购的英伟达芯片数量将远少于原计划。 <详情>
2024-02-18 10:59:00
新闻动态 已建数据中心资源60.7 万架 东数西算各地进度如何?
可以说,《2022-2023年中国东数西算枢纽节点IDC行业发展研究报告》是了解东数西算八大枢纽节点数据中心和算力产业的重要窗口,也是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制定相关策略不可或缺 <详情>
2024-02-04 14:30:14
新闻动态 限价近四千万 河北数据中心怀来园区暖通设备招标
1月31日,河北数据中心怀来园区暖通设备采购项目启动公开招标,最高限价3955.33万元。 <详情>
2024-02-02 16:24:48
机房建设 6000机柜 中银保信乌兰察布数据中心一期竣工验收
项目位于乌兰察布集宁区察哈尔高新技术开发区,处于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内蒙古枢纽节点—集宁大数据产业园 <详情>
2024-01-30 09:5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