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近年来,中国互联网企业出海已成燎原之势,在多方面综合因素下,中国企业出海浪潮异常喷薄。从产业政策来看,政府提倡发展“一带一路”战略,鼓励企业抱团出海;从市场面来看,智能手机端占有率的普及提升,诸多移动应用,尤其是工具类App拥有了预装优势;从压力侧来看,国内互联网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国内增速已明显低于全球增速,而互联网领域巨头垄断、瓜分地盘导致的竞争压力,都在鞭策着企业扬帆出海,寻找尚待开垦的互联网处女地。

从这些热点地区来看,以东南亚、非洲、南美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尤其引人注目,其庞大的人口基数、逐渐完善的网络基建、网民日益增长的需求等都像极了“几年前的中国”,给投资者和企业以巨大的想象空间。从行业来看,工具、电商由于其自身较弱的文化属性,具有天然的出海优势,成为出海队伍的排头兵。而游戏、短视频娱乐、互联网金融等行业增速迅猛,将中国互联网企业的版图不断扩张。

蓬勃发展的东南亚 IDC 市场

在企业出海热点区域东南亚地区,其中越南在2020 年公布了《至2025年国家数字化转型计划及2030年发展方向》,这一计划的双重目标是在发展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的同时,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数字技术企业。印尼电信公司正在收购新数据中心的土地,将在新数据中心投资多达一万亿印尼盾(约合 7000 万美元)。马来西亚制定了雄心勃勃的独特“双核心“数据中心部署计划。泰国政府也在加强国内通信和网络基础设施,支持建设超大型数据中心,并在寻找国际数据中心供应商进行合作。新加坡早在 2006 年就发布“智慧国家2015年(iN2015)”计划。旨在将新加坡建设成一个以资讯通信驱动的智能化国度和全球化的都市。

在各国多项信息化政策和互联网产业的带动下,2019年东南亚IDC市场保持稳定增长,国际公司陆续在东南亚地区布局数据中心:

l  阿里云于 2018 年首次在印尼设立数据中心,2019 年进行扩建,2020 年再度扩建于印尼数据中心,于此同时,也宣布将在菲律宾成立生态联盟,加速进军菲律宾市场。

l  2018 年, Facebook 于新加坡建立了其在亚洲的首个数据中心,

l  2020 年 3 月UCloud优刻得东南亚第5家数据中心于 菲律宾上线,和新加坡、泰国、越南和印度尼西亚其他四个节点配合,布局东南亚市场。

l  2020 年 8 月,Zoom在新家坡开设了它的首个东南亚数据中心, 以应对区域缩放的需求激增。

l  亚马逊网络服务(AWS)在2019年4月确认它将在2021年底或2022年初在印度尼西亚开通运营一个云计算区域,

l  2020 年,谷歌云平台(GCP)有望在雅加达启动其云平台。

《2019 – 2020 东南亚地区 IDC 产业发展研究报告》(科智咨询,2020)提到,新加坡依靠稳定的政治环境、成熟的商业环境、发达的网络及完善的电力基础设施,成为国际企业选择辐射东南亚及整个亚太地区业务的重要布局地点和连接中心,多家国际IDC服务商和云服务商已在此运营多年。然而新加坡 IDC 市场渐渐呈现出饱和状态,各大数据中心服务商已开始扩大布局,目光移到东南亚其他国家。继新加坡之后,印度尼西亚作为世界第四大人口大国和东南亚大经济体,数据中心的市场规模正在迅速扩大。而电力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多项信息化政策支持、互联网产业的带动以及数据中心能力、技术和理念的进步,都为数据中心的扩张铺垫了基础。

Space DC 新加坡数据中心服务商 & 其印尼 JAKS 数据中心

Space DC, 新加坡数据中心服务商,该数据中心服务商,专注于提供高质量、安全可靠、绿色及可持续的数据中心。Space DC 作为一个有远见的数据中心合作伙伴,为客户提供高效、有弹性和网络丰富的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在东南亚快速发展的数字市场上释放增长机会。2020 年 11 月 4 日,Space DC 举办了 JAK2 数据中心的开幕式,该数据中心为其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的第一个数据中心,同时为印尼的第一个和唯一一个高效节能的绿色数据中心集群

Space DC 解决方案

Space DC 解决方案

Space DC JAK2数据中心(Tier III)

Space DC JAK2数据中心(Tier III)

(Space DC 官方网站)

IDC 圈携手 SPACE DC 及业内资深人士

海外数据中心热点线上论坛 – 直击新基建

如此热力的区域市场内,在企业出海的过程中,无疑会遭遇到诸多困难与挑战,从最首要的出海地域的选择,到明确目标市场后对于当地文化与习俗的了解、竞争者情况、差异性打法等等,都要求企业做好充分准备,掌握足够的信息,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

基于此,2020 年11月12日,中国IDC圈将携手SpaceDC一起召开海外数据中心热点论坛,届时,媒体专家,SPACEDc全球战略销售和业务发展副总裁等行业内资深人士,共同探讨判断现阶段下的数据中心热点区域,分享关于数据中心行业市场的看法,并对企业的合作模式进行深度讨论。

JAK2数据中心

报名热线:010-51668499    报名二维码↓

二维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8 13:44:00
市场情报 凝聚保险力量 护航数字安全 2023“聚焦数字化,服务新基建”风险减量论坛在厦开讲
围绕新基建的数字化要素保障,聚焦信息、网络和数据各项服务安全等问题,与会专家共同探讨产业发展方向,共同构建“保险+风险减量服务+科技”的新基建与数字化服务生态体系 <详情>
2023-08-07 15:21:00
国内资讯 河南印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速行动方案及支持政策
建成全国重要的信息通信枢纽和信息集散中心,打造国内一流的传统基础设施升级样板、全国重要的区域创新中心。 <详情>
2023-05-12 10:16:07
国内资讯 安徽省通信管理局陈岩松:抢抓“新基建”,扎实保服务,共建数字安徽
陈岩松展望道,安徽省通信管理局未来将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为百姓提供更加优质的电信服务,为数字安徽建设持续贡献信息通信业的力量。 <详情>
2023-03-13 09:55:00
运营商 梳理“两会”政策脉络 解读信息通信业五大变化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做了《政府工作报告》(简称《报告》),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系统布局,也为信息通信业未来发展做出重要指引。 <详情>
2023-02-16 10:44:00
国内资讯 金壮龙:加快5G、数据中心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
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加快5G、数据中心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深化工业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