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3日,第22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举办,“华为城市智能体峰会2020”作为其重要项目,邀请到经济学博士、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发表主题演讲。

樊纲在《城市化与数字化》的主题演讲中强调,“大数据是数据经济的重要生产要素,应尽快实现基础数据共享,通过数字化改造,推动城市化发展。”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经济学博士、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

从经济学的角度讲,每个人、每个企业每天都在收集信息、整理信息、分析信息、传递信息。比如收集信息,互联网节省了大量收集商品的成本,一上平台打出几个关键词马上收集到各种商品,然后可以进行各种选择,而过去要跑遍各种商店。经济学有一个词“鞋底成本”,是指过去要跑很多地方收集各种成本。有了现在的信息技术,就可以节省这些成本。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成本会越来越低,才能够获得更好的效益。因此,这些技术的应用,现在数字经济的制造的设备、制造的算法,收益从哪来呢?是从节省了别处的成本里来。信息的传递本身没有创造用途,没有创造新的产品,它只是降低了人们获得某种享受的信息服务的成本。因此,要防止出现一种情况,那就是用了很多信息技术,但是并没有降低成本,这在国际上的一些调研当中,很多国家有过这种情况。

发展新的技术、新的管理方法,目的是提高经济效率,使得成本逐步下降,来提高人们的幸福指数,提高人们对各种新的产品能够享受到的福利,这是从经济学的角度对这个问题提出的方向和问题。新技术的应用是不是帮助市民节省了时间,而不是仅仅帮助政府节省时间。如何用信息技术打通城市管理当中的各种堵点,如何使得大家的生活更加便利,而不仅仅使得政府的管理更加方便。

在城市管理当中,公共服务的供给方是政府,需求方是市民,产品是公共的共有产品,有时无法直接用市场的成本收益概念来加以分析。但是基本的经济逻辑是一样的,如何用同样的公共支出提供质量更高、更便捷、更有效、更及时、更普惠的公共服务,核心的点在于如何打通堵点,节省大家的时间和成本。在这个问题当中,就有一个重要的问题需要考虑,就是数字分享。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什么样的数字可以成为公共品?哪些信息是可以公开的?哪些信息是可以和企业、公众分享的?首要问题是政府之间的信息例如人口、交通等基础信息要达到大程度的分享,城市的整合才能实现,才能实现高效的管理。通过数字化的改造,数字化的城市化,也就是智慧城市的发展,能够推动城市群的发展,能够推动下一阶段中国城市化的发展,从而推动中国经济进一步在双循环的过程当中实现新的发展格局。

在这个过程当中,要应用新的技术,同时要改革体制,使得硬件能够发挥作用,使得软件能够真正在硬件的基础上对城市的管理提高效率,作出应有的贡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2 15:25:05
2024-01-19 15:41:34
国际资讯 亚马逊宣布将在五年间在日本投资150亿美元 用于扩建数据中心
此项投资将主要用于扩建该公司在日本的数据中心,并加强其在当地的业务运营。 <详情>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