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项目在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开工建设。该项目预计于2021年底完工,2022年投产运营。

雄安超算中心

雄安超算中心开工仪式

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项目简称“雄安超算中心”,项目位于容东片区西侧生态绿地公园区域悦容公园内,占地面积45亩,总建筑面积约38000平方米,分为地上三层、地下一层,其中地上建筑面积13505㎡(超低能耗区域建筑面积总计10580㎡),地下建筑面积24031㎡。

项目一期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数据中心、雄安云平台、雄安超算系统配套设施建设三个方面:

IDC一期约539个设备机柜及配套基础设施,为入驻雄安新区的企事业单位及个人提供服务器托管、空间租用、网络带宽等服务;

雄安云平台,本期建设规模约1970台服务器规模的云资源池,建立涵盖计算、存储、网络在内的云计算基础设施平台,为雄安新区提供智能的基础设施,构建全域智能化环境,承载新区政务应用、核心数据及向公众开放的应用服务。

配套建设超算系统机房及机电设施,本期满足建设规模约2Pflops(1PFLOPS等于1千万亿次浮点指令/秒)峰值计算能力。

自中央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以后,新区开始了如火如荼地建设,众多项目先后开工,塔吊林立昼夜不停,雄安超算中心作为其中一员,地位特殊。

雄安新区

河北雄安新区其中一处建设现场

根据中央规划,建设雄安新区要突出七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是建设绿色智慧新城,建成国际一流绿色现代智慧城市。二是打造优美生态环境,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三是发展高端高新产业,积极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培育新动能。四是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建设优质公共设施,创建城市管理新样板。五是构建快捷高效交通网,打造绿色交通体系。六是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激发市场活力。七是扩大全方位对外开发,打造扩大开发新高地和对外合作新平台。

以上七大重要任务中,其中多项与数据中心产业密切相关,有些更是需要数据中心作为互联网基础设施的支撑。可以说在未来雄安新区的发展建设中,数据中心必不可少,因此雄安超算中心必将在雄新区未来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据雄安新区介绍,此次开工的雄安超算中心项目作为雄安“城市大脑”将打造“边缘计算、云计算、超算”三位一体相融合的城市计算体系,为整个数字孪生城市的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AI、VR/AR提供网络、计算、存储服务。

他们将通过搭建统一的云资源管理平台,实现整体资源的按需分配、弹性服务和统一管理,满足新区政府单位、企业、个人对计算、存储、网络等资源的业务需求,支撑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精准扶贫、人口信息库、企业信息库、地理信息库、经济数据库、物联网等应用,推动雄安新区政府及企业的信息化进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1-21 15:41:01
国内资讯 总投资10亿 鄂尔多斯超算中心开工
项目叠加先进的芯片底座和AI算法,布局通算、智算、超算多种算力,预计2024年3月底投运。 <详情>
2023-04-21 13:49:35
国内资讯 加强算力建设 打造数字中国“高速路”
到2025年底,国家超算互联网将可形成技术先进、模式创新、服务优质、生态完善的总体布局。 <详情>
2023-04-19 09:38:41
国内资讯 科技部启动超算互联网部署,三年后你也能用上超算算力
到2025年底,国家超算互联网将成为支撑数字中国建设的“高速路”。 <详情>
2022-10-10 18:20:40
国内资讯 200P!两大超算中心给出计算性能新答案
国家超算长沙中心采用“天河”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系统实现升级;武汉超算中心基本建成,是我国大的集装箱超算中心。 <详情>
2022-04-02 09:05:07
国内资讯 雄安新区5周年,基础电信企业力促“未来之城”拔节生长
截至目前,中国铁塔河北雄安分公司共完成5G宏基站建设项目1700余个,100%共建共享,实现了县城主要区域、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安新容城连接线、安新白洋淀景区、京雄高铁沿线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