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从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科院青藏高原所)获悉,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青海分中心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

青藏高原

该中心由中科院青藏高原所、青海省科学技术厅和青海师范大学三方共建,以服务青藏高原科学研究和青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根据签约协议,共建三方将重点围绕青藏高原科学数据汇集与共享、数据利用及开发、生态评估和预测、决策咨询与支撑、科研合作与交流、科学普及与宣传等领域开展合作。同时,通过发挥各方人才、数据、技术和平台优势,推进协同创新、完善合作机制、拓宽合作领域,全面推动科技资源共享、科考成果转移转化,为青藏高原可持续发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青海分中心将在青藏高原科学数据管理、大数据技术、模拟计算等领域开展研究,通过全面评估、科学分析和预测青藏高原水资源、生态、气象、地质环境变化趋势,深入挖掘青藏高原科学数据应用价值,服务第二次青藏科考,并为保护青藏高原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防控自然灾害、优化产业升级等提供决策咨询,助力青海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落户“草原云谷”,挺进“世界屋脊”,伴随今年国家新基建政策的出台,我国大数据中心产业迎来了新一轮发展高潮。据科智咨询历年发布的《中国IDC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我国IDC产业呈现出明显的东热西冷格局。东部地区信息化发展程度高、IDC需求旺盛,而西部地区由于地理位置偏远、网络资源差以及人才缺乏等因素影响,IDC需求较低。但是,近些年来,在国家政策出台以及各地政府政策扶持下,这种现象有所改观,许多企业开始把触角伸向西部,西北部地区,开展IDC业务。

中国移动高原大数据中心是青海省人民政府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青海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的重点工程,是青藏高原规模大的绿色云计算数据中心。该中心位于青海省海东市科技园区内,以“提供高效优质服务,聚合青海产业链条,改善当地投资环境,助力本省地方经济”为定位,投资近10亿元,占地面积51亩,共有30个标准的IDC机房,可提供3200个机架的服务能力。提供云计算、云存储、物联网、大数据分析及智慧城市建设、“一站式”信息化解决方案等服务。百度、腾讯、阿里等高科技互联网企业也入驻数据中心,与数据中心展开业务合作。

柴达木云数据中心暨青藏高原数据灾备中心位于青海省格尔木市,该项目由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政府与中国电信青海公司共同建设,借助海西独特的区位、资源优势和中国电信的技术、网络力量,打造“柴达木—华夏之心”大数据存储中心。该中心可为青海省柴达木地区重要单位的重要数据提供同省异地灾备服务,同时对海西培育壮大、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等方面具有现实意义。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是由中国科技部、财政部2019年批准成立的首批20个国家科学数据中心之一,国内首个通过《自然》认证的数据仓储中心、国内针对青藏高原及周边地区科学数据门类权威性较高的科学数据中心,是青藏高原研究地面观测、卫星遥感和模型输出数据的可靠数据存储和共享服务中心,承担“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国家专项、“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观测网等科学数据的存储、管理和发布。

据相关资料显示,就各地政府公开的项目资料来看,政策引导和市场驱动相结合,立足应用需求,兼顾能源、气候、自然冷源、网络设施、能耗指标等要素和条件已成为数据中心行业发展的普遍共识。

以青海省为例,青海省拥有着发展大数据得天独厚的优势。青海地处青藏高原,广袤的土地,高寒气候,丰富的电力,以及与中亚、西亚和南亚的交会通道,所以许多企业选择在青海发展大数据产业也就不言而喻了。从目前来看,虽然青海地区数据中心还未形成规模化发展,但是从长远来看,在国家政策以及各地政府给与的支持下,数据中心项目的建设会越来越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2 15:25:05
2024-01-19 15:41:34
国际资讯 亚马逊宣布将在五年间在日本投资150亿美元 用于扩建数据中心
此项投资将主要用于扩建该公司在日本的数据中心,并加强其在当地的业务运营。 <详情>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