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智能装备制造企业福能东方发布公告称,为培育公司新的收入增长点,拟现金收购广东福能大数据产业园建设有限公司100%股权,涉足IDC产业。

福能大数据

公告截图

福能东方全称福能东方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主要从事高端智能制造装备的研发、生产、销售,旗下拥有全资子公司大宇精雕与控股子公司超业精密,前者产品为3C智能专用设备及自动化生产线、非标自动化设备,后者产品为适用于锂电池生产中的机械设备。2019年控股股东变更为佛山公用事业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佛山公控”)后,福能东方实际控制人变更为佛山市国资委。

福能东方表示,希望抓住新基建发展机遇,通过收购互联网数据中心(IDC)项目,开展机架出租及运维服务等业务,并提供云服务、增值服务及大数据服务,培育新的收入增长点,进一步调整和优化公司产业,打造公司业务发展的“三轮驱动”模式。

此次交易的被收购方广东福能大数据产业园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能大数据)经营范围包括:大数据共享平台设计、建设及运营;数据中心建设及运营;企业管理软、硬件产品的设计、开发、销售、技术咨询、技术升级和维护;互联网接入及相关服务;基础电信业务,增值电信业务、专用电信网运营;信息系统集成服务;房地产租赁经营。福能大数据所拥有的福能大数据产业园,于2016年被广东省大数据管理局评定为第一批省级大数据产业园推荐培育名单。

记者曾于2018年到访福能大数据产业园,该园区位于佛山市,距离广州市区仅30分钟车程,毗邻佛山欧洲工业园、佛山市福能发电厂,电力资源充沛。当时园内已有中国电信五星级、国际T3+标准的数据中心投入运营。据介绍,该产业园以数据存储、云计算服务、大数据应用、大数据产业孵化为主要业务,力争建成为“立足珠三角、服务大华南、辐射泛珠(9+2)、协同粤港澳的大数据产业基地,成为华南高能效、高可靠性的国际绿色云计算数据产业集聚地”。

近年来,随着全面上云、数字化转型的推进,作为互联网基础设施的数据中心行业市场发展潜力巨大。《2019-2020年中国IDC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IDC业务市场规模达到1562.5亿元,同比增长27.2%,预计2022年中国IDC业务市场规模将超过3200.5亿元。

全国市场报告

这一背景下,数据中心成为了装备制造、钢铁、房地产等企业扩大业务覆盖面的新选择,有的企业大手笔收购数据中心公司,有的成立子公司基于自身某一优势徐徐图之。例如收购Global Switch的江苏沙钢提出,重组完成后主营业务将由特钢转型为特钢、数据中心双主业协同发展。

对于上市来说,宣布进军IDC产业,往往成为“新利好”,在原有业务之外多了数字经济的内容可讲,譬如首钢股份单凭借可能进入IDC行业的预期,曾两周内已累计上涨超50%。今年中央部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后,数据中心更成为了“香饽饽”,相关建设和参与投资的新闻不断。

但在IDC圈记者看来,数据中心行业并非如此容易进入,单单投资、人才、市场就是最起码的三道门槛:

IDC为重资产行业,数据中心投资大、建设周期长,往往投运多年后才能收回成本盈利,这一点对企业资金是个考验;

运营数据中心需要获得IDC、CDN、ISP许可证。数据中心从选址设计到运维销售均需要专业团队,而当前数据中心行业普遍面临人才缺乏现象,从零开始组建一家数据中心企业难度颇大,这也是很多企业以收购方式进入IDC行业的主要原因之一;

虽然数据中心行业火热,但具有明显的区域性差别。互联网产业发达、经济繁荣的北上广深为一线市场,机架资源紧张,数据中心销售抢手。乌兰察布、贵安新区、河北张北等地凭借天气、电价等优势也崛起成为新的数据中心区域市场。除此之外的其他地区数据中心机架需求量往往不大,贸然建设数据中心,或有上架率太低卖不出去的危险。

回归到此次交易,收购完成后,福能大数据将成为福能东方的全资子公司。福能东方认为,收购完成后,以全资子公司福能大数据为实施主体开展IDC业务,公司具备国有企业平台优势及上市公司等有利条件。

而IDC圈记者认为,国资背景和上市公司,仅仅为福能东方提供了资金优势和在当地的信用背书,其直接收购的形式则保证了团队的专业性和现有园区运维的持续性。从市场方面来看,福能大数据产业园虽然位于佛山市,但毗邻广州,仍存在市场需求的溢出效应。

不过以上仅为笔者基于现有少量信息的推测,福能东方的收购和在数据中心领域的业务发展,还有待于后续更多了解。

另据公告显示,福能大数据由广州烽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持股30%、佛山电建集团有限公司持股70%。佛山电建系公司控股股东佛山公控全资子公司,因此该项交易涉及关联交易。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5-22 11:50:00
国际资讯 中青宝拟6.87亿元收购广州一IDC企业
广州加速器数据中心尚未取得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意见。 <详情>
2021-03-24 10:33:01
国内资讯 广州市节能中心赴深圳开展数据中心建设和运营情况调研
一行前往深圳光明新区的5A级绿色数据中心、龙华区的老旧数据中心节能技改先进案例开展调研。 <详情>
2021-01-27 09:30:25
大数据资讯 广东佛山三水区大数据中心启用
首期三水区委政法委、区城管局、区110指挥中心、区数字资源中心四个部门已进驻区大数据中心。 <详情>
2020-12-06 15:3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