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4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提出,加快5G网络建设、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4月20日,国家发改委首次明确“新基建”的三大领域: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并将数据中心列入新基建的重要发展领域;最新发布的“十四五规划”中也明确提出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建设…

为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数字经济的方针政策,全国各地区纷纷出台了相关数据中心发展规划,但是由于市场需求、地理位置等差异,我国IDC产业一直呈现东热西冷的格局。从全国各区域来看,北上广深圳等一线城市数据中心资源增速放缓,周边地区新建数据中心快速增长,网络质量、建设等级及运维水平较高,可提供大量可用资源,有效缓解一线城市数据中心资源紧张的局面。中部地区大量数据中心投产,数据中心规模整体增长较快,中西部地区数据中心网络、运维不断完善,数据中心利用率不断提高,中东西部数据中心总体呈现协同发展态势。

以华中地区为中心的武汉为例,目前,武汉国家网安基地瞄准核心产业链,着力打造网安、大数据和信息技术服务三大板块。包括中金数据、众维亿方、百分点在内的大数据产业项目;航天信息、中科曙光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项目。其中,总投资150亿元的中金数谷武汉大数据中心项目是其在武汉打造“新基建”的核心支柱,建成后将成为华中地区规模大、等级高的大数据中心。在实现满负荷运转的情况下,大数据中心处理能力将提升至每秒1000万亿次,真正成为华中地区首屈一指的“超级大脑”。

阿里巴巴选址武汉市武昌区启动华中总部项目,国家网安基地的先导项目和首个建成项目—中金数谷武汉超算中心,已承接武汉市45个委办局,近150个政府云平台运行管理,同时为高校、科研机构、小企业提供超算服务和云平台服务。

凭借着气候适宜、能源充足、土地租用价格低廉等优势,借助政策“红利”,武汉光谷目前已聚集“互联网+”企业达1800余家,吸引了华为、小米、联想、科大讯飞等企业的关注。武汉市作为国务院批复确定的中国中部地区的中心城市,是全国重要的工业基地、科教基地和综合交通枢纽。未来,武汉将建成以全国经济中心、高水平科技创新中心、商贸物流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四大功能为支撑的国家中心城市。

此外,华中地区长沙市IDC产业的发展也取得了显著成效,总投资13亿元的中国移动湖南长沙数据中心开工,其具有承载业务最全、服务辐射广、技术创新最优的特点,将形成1万个机架能力,超过4万G的互联网出口带宽,可同时满足企业自身以及省内、全国乃至全球行业客户对数据中心资源与应用能力的需求,为全省5G、4G网络和光纤网络快速发展提供广泛、最坚实的基础设施资源。

河南郑州作为华中地区的重要一极,近年来在IDC产业方面也是快马加鞭,中原(世导)大数据中心、上汽集团云计算(郑州)数据中心、浪潮农业大数据中心等项目先后在郑州落地并开展建设工作,推动着郑州市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

2 

从目前来看,武汉、长沙、郑州等中部城市IDC产业呈现出稳定向好的发展态势,由局部纵观整体,未来华中地区IDC产业将怎样发展?在发展过程中会遇到哪些机遇和挑战?华中地区各城市在IDC产业发展方面有哪些差异?IDC企业在进行业务布局时有哪些考量因素?科智咨询(中国IDC圈研究中心)将站在行业整体的高度上,深入研究华中地区IDC市场的现状,并对相关地区市场需求,人文特征,基础设施等情况做深入分析并最终编制发布《2020—2021年华中地区IDC市场研究报告》。

想要了解更多华中地区IDC产业发展情况,敬请关注12月8日—9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的第十五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20),届时将有专门展位的专业人士为您解答,欢迎进行线下咨询! 

《2020—2021年华中地区IDC产业发展研究报告》即将于2021年第一季度出炉,现已开放接受预定。另外,《2020-2021年北京及周边地区IDC产业发展研究报告》、《2020-2021年上海及周边地区IDC产业发展研究报告》、《2020-2021年广深及周边地区IDC产业发展研究报告》、《2020-2021年成渝地区IDC产业发展研究报告》、《2020-2021年华中地区IDC产业发展研究报告》、《2020-2021年东南亚地区IDC产业发展研究报告》也将在2021年第一季度与大家见面。 

以上报告提前预订,即可享9折优惠!

如需预定请联系中国IDC圈客户经理:

联系人:刘潇

电话15633716726

邮箱:rookie.l@idcquan.com

3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2-13 14:19:00
2022-08-24 11:58:00
产业访谈 复合增长率超20% “东数西算”长三角枢纽数据中心市场分析
随着“东数西算”政策的出台,未来中国数据中心产业东西部区域布局将发生改变。 <详情>
2022-01-10 11:27:59
国内资讯 现状、变化与趋势 三千字了解互联网行业数据中心应用
张福林指出,在新的产业发展时代,互联网行业的数据中心应用呈现出诸多新变化。 <详情>
2021-10-13 15:47:01
国内资讯 IDCC2021上海站|科智咨询张福林:上海数据中心进入成熟期,呈现六大发展趋势
目前上海数据中心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逐步向成熟期过渡,并阐述了未来的六大发展趋势 <详情>
2021-08-04 09:41:00
国内资讯 省内等级高!湖北(国家)宽带研发中心二期工程初步验收
湖北(国家)宽带研发中心二期工程建设规模为2.6万平方米,于2019年7月31日正式破土动工,含1栋数据中心,1栋配套动力中心及室外配套工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