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着5G、边缘计算等新技术高速发展,数据中心服务器单机柜功率密度不断提高,传统“风冷”面临散热瓶颈问题,用液体取代空气进行换热的“液冷”正加速成为行业主流冷却技术。与风冷技术相比,液冷的散热效率更高、耗电量更低,满足了行业对节能环保的需求,亦可降低数据中心故障率。得益于上述优势,液冷在近年来得到快速发展,据预测,2023年全球液冷数据中心市场规模将达到45.5亿美元。

目前,全球各大企业在液冷领域纷纷展开尝试,而阿里巴巴可谓其中的佼佼者:2016年首次推出浸没液冷系统,2018年建成全球互联网行业首个浸没式液冷生产集群,2020年1月更将“浸没式液冷数据中心技术规范”向全社会开源,2020年9月全球首座液冷数据中心在阿里巴巴仁和自建IDC基地建成投产,同期通过ODCC与绿色网格的联合评审并被授予数据中心绿色等级(设计类)5A认证。

液冷,改变的不仅是制冷方式,而是整个数据中心的生态,服务器、网络设备、监控乃至数据中心整体设计都将被改变和重新定义。因此,为全面推动液冷技术在数据中心的发展,提升绿色数据中心建设水平。

12月9日,由阿里云基础设施事业部与中国IDC圈共同主办的“阿里云基础设施液冷论坛”将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

分论坛内容精彩纷呈,议程抢先看:

阿里云基础设施液冷论坛

时间:12月9日下午

地点:IDCC2020大会现场会议室310

主办单位:阿里云基础设施事业部中国IDC圈

主持人:卢晓伟 阿里云高级技术专家

13:35-14:00阿里云浸没式液冷数据中心介绍

微信图片_20201206170757

郭懿群

阿里云资深专家

阿里巴巴云智能基础设施战略业务运营团队资深专家,负责阿里云基础设施“下一代产品与技术”战略、“液冷数据中心”、“大计算基础设施”等前沿技术研发项目管理工作。

演讲内容摘要:介绍数据中心当前面临的挑战并及阿里的应对策略,阿里巴巴液冷方案特点、技术发展历程、液冷数据中心优势及液冷技术在阿里的应用案例。

14:05-14:30浸没液冷服务器集群大规模化部署的挑战和实践

 

微信图片_20201206170820


钟杨帆

阿里云高级技术专家

丰富的ICT产品系统散热架构及技术研究成功经验。对现有服务器及数据中心架构完全重构及融合创新,实现全球互联网行业第一个支持全浸没液冷的数据中心,成功在阿里巴巴自建数据中心部署。

演讲内容摘要:浸没式液冷是数据中心的跃迁式技术创新,具有高能效,高密度,高可用和高可靠等特性。此演讲以云服务器的技术能力和产品通用能力为基础,以当前云计算行业的应用场景及阿里云在浸没液冷应用多年实践为切入点进行全面解读。

14:35-15:15 风液冷兼容型IDC设计介绍

微信图片_20201206170840

 

任华华

阿里云高级技术专家

阿里巴巴集团基础设施事业部IDC高级专家,Uptime Institute ATD,全球规模大全浸没液冷数据中心设计师,主导和参与阿里多个大型数据中心的规划与交付。

《云计算冷相随》第一作者《浸没液冷数据中心规范》主要编写者《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管理—DCIM白皮书》主要编写者

演讲内容摘要:随着服务器密度的提高,液冷数据中心的比例将逐步扩大,IDC设计应如何做到风&液冷兼容?

15:15-15:25茶歇


15:25-15:50液冷网络介绍

微信图片_20201206170858

 

席永青

阿里云高级技术专家

阿里云数据中心高级网络架构师,是阿里云HAIL数据中心网络架构的主要设计者之一,同时负责液冷数据中心网络的设计。

演讲内容摘要:阿里巴巴液冷数据中心的网络架构设计。

15:55-16:20液冷监控介绍

微信图片_20201206170923

王冠

阿里云高级技术专家

阿里云智能运维平台IDC基础运行与能耗团队主管,负责阿里巴巴idc监控和设施运维系统,另外在功耗垂直领域从电力交易,PUE优化,电力利用率提升,到服务器能效优化,功耗调度,power capping等领域有丰富平台经验。

演讲内容摘要:阿里巴巴智能IDC运营平台主要包括监控系统的介绍

16:25-16:45圆桌讨论

圆桌参与人:AIS、中国IDC圈、行业协会专家

了解完整议程,大会现场聆听最专业的液冷分享,一睹专家风采

微信图片_20201206171348

精彩的大会议程让你心动了?一起看看如何报名参会!

1、报名方式

按照防疫要求,大会将严格控制现场人数,现场不接受报名,观众需提前报名:

youdu图片20201125174019

扫二维码 提前报名

2、现场参会

大会地址:北京国家会议中心

北京朝阳区天辰东路7号国家会议中心 (地铁8号线,奥林匹克公园E出口)

参会须知:

 

防疫

接北京市及国家会议中心的防疫要求,嘉宾线上报名成功后,需佩戴口罩、持当日有效的【北京健康宝】+【大数据行程码】绿码方可入场,大会签到时需提供①报名成功后收到的电子二维码门票 ②个人身份证 ③个人名片。

注意:

根据北京市最新防疫要求,上海、天津、内蒙满洲里、新疆、安徽阜阳到访的人员,需出具7日有效核酸检测证明,不能提供者,现场将无法到达参会。

【关于IDCC2020

2020年12月9日-10日,以“重新定义IDC”为主题的IDCC2020 第十五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 (大会官网:http://idcc.idcquan.com/ ) 将于北京盛大开幕,围绕“洞悉格局变化,把握产业机遇,引领未来趋势”主旨,邀您深入探讨IDC大变革时代的发展趋势与机遇。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5 18:36:00
国内资讯 直击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一众上市公司争艳,算力演进新趋势浮现
近年来,我国算力产业发展迅速,数据中心规模不断扩大,算力需求持续增长,算力技术不断创新。 <详情>
2023-09-04 16:58:00
国内资讯 第十八届中国IDC产业(长三角)年度大典在上海成功举办
IDCC作为算力产业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有效推动了我国两大重要经济枢纽地区的算力产业发展。 <详情>
2023-03-21 09:5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