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8日-10日,第十五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正式召开。作为数据中心云计算产业内知名的盛会以及IDC企业、电信运营­­商、互联网、金融、政府和厂商等产业上下游的高效沟通平台,与会嘉宾包括政府领导,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数千人。主论坛下午场上,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理事长、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总信息师金和平为我们带来题为《加强IDC产业协同共享 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基石》的精彩演讲。

金和平

IDC是众多不确定性中少有的确定性,今年经济增长到第三季度恢复了正增长,相当一大部分来自于数字经济的增长,信息IDC无疑是这轮新型经济增长的一个很重要的推手。

推进IDC建设成为各国共识,咱们国家也是一样,由于疫情影响,特别是传统的服务业受到影响非常大,包括工业。反倒是线上越来越热闹,需要数字经济成为重要的算力基础设施和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今天会议上非常热闹,后排站了很多同仁们,也见证了这样一个时代,数字时代所谓的数据无处不在、网络无处不在、计算无处不在 ,所以未来数字经济会成为所有经济门类当中增长最快、大的一块蛋糕。

我国新基建力度如此之大,但是跟美国相比还是有一些差距,特别是产业生态上,这里有一张简单的图在这里,上游的规划、设计、建设,到IT设备的制造、供应、物流,到中游IDC机架租赁、服务、网络、带宽、CDN,到下游我们的客户,就是我们入住这个数据的拥有者、算力的拥有者,数据产业链非常之长!在新型数字经济发展形势下,IT产业链条涉及面越来越宽,专业化分工会越来越细,也就是说在IDC大产业里会涌现出越来越多优秀企业。今天来了很多企业界代表。

IDC设施产业生态,在前面提到,链条现在延展得非常之快,各个环节增速都要超越我们传统行业的几倍。大家看传统的房地产或者其他的,IDC产业链复合增长率这几年统计都在30%左右,我们GDP增长进入60%、50%,但是今年3%还不到,所以下一步产业协同发展应该成为我们的重点,国家鼓励各方加大对IDC建设投入。

三峡跟IDC有什么关系?跟各位报告一下我们的情况:

IDC这个产业最重要的资源运行起来是什么?就是电,电是我们非常重要的。集团在“十四五”战略规划中把数字化转型其中一个叫“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双轮驱动,原来是“比特支撑瓦特”,也就是说数字支撑传统的能源生产,现在做一个转型,叫“瓦特支撑比特”,通过清洁能源等优势为国家社会提供强大的基础设施。像巨型电站非常大,工程建完以后留下非常好的资源,一般大型水电站建完以后会留下10平方公里左右的非常好的土地资源,乌兰察布大量清洁能源基础设施,储能电价非常低廉,PUE可以做到非常低。包括行业应用场景,智慧工程等牵引着基础设施需求。我们现在从原来数字基础设施需求者向数字基础设施提供者去转变。

三峡做这个工作非常有优势,可以提供3路独立电源,水利枢纽安全保护非常到位,三峡是唯一国家立法通过的专门的安全保卫,土地资源不用多讲,央企资金融资成本非常低,还有重资产优势。还有水库上百米深的水非常之凉,让它去做冷却,可以极大降低PUE,东江水库用天然冷水冷却可以做将PUE1.2。还有和产业互联网、长江大保护应用场景的带动优势。

我们准备在宜昌三峡区域建三个比较有规模的数据中心,现在目前规划4万个机架,只要市场需求有了,我们逐步建10万机架以上的超大规模数据中心集群。也是正在规划华中地区大的数字产业集群。

四IDC产业分析与展望

简单跟大家剖析IDC这个产业链条。

过去两年贵州搞大数据,贵安新区主要大数据是以IDC为基础来延展产业链,这个产业链分为上游、中游、下游的若干个产业集群。

第一个产业集群,基建。按照统计,在建的200万个机架规模,单机架投资平均按15万元算,约有3000亿元规模。中国通信协会IDC专业委员会最近很多施工企业来找我,要求入会,他们积极性很高,看重的就是这块市场。每年还有30%的增长,今年3000亿,明年可能就是4000亿。还有服务器的增长,现在在建的要交付每个机架12万台的话,每台机架密度越来越高,每年IDC服务器的需求也是千亿级的市场。还有围绕IDC后端的水的供应、电的供应,还有运维、保安、物业等等,我们按照1000多亿中游的产值来去×0.7,这应该也是千亿级左右的市场规模。所以在上游的三个产业集群中都可以达到千亿,加起来五千亿左右的市场规模。

在中游市场规模已经超过千亿。云服务规模今年也超过千亿。下游是蓝海,大数据作为新的五大生产要素之一,数据增值服务变现、加工处理市场很大,但是现在处于发育状态,新的数据保护法刚刚出来,我个人估计这个未来是万亿级市场,数据交易、增值服务变现,这个产业目前来看还不到万亿,可能不出三年左右总规模是万亿级的市场。在座各位跟我们三峡一样都非有非常大的机会去共同把这个产业链打造。

希望在这个产业链条中大家共同协同生态,做大家擅长的事,三峡有很多它擅长 的东西,包括资源优势等等,各位企业家们有自己独特的技术、产品服务、融资、客户等等这些方面的能力。所以在数字共同体中通过与生态合作的连接和协作,形成自己独特的IDC产业价值网络。

疫情的进一步加剧带来了不可逆的数字化变化,下一步数据流的带动可以优化所有的人流、物流、资金流等等。未来,新型IDC具有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推动经济社会加快数字化转型。虽然目前中部西部有点过剩,但是不怕,它未来用得着,不像有的东西投了之后未来就永远晒太阳了。

我代表中国通信协会IDC专业委员会,向各位发出诚挚邀请,希望大家共同参与到委员会工作中,我们下一步会做行业团体标准、采购指南、技术、生态、产融平台等等,希望我们大家共同努力,为我国打造强大的数字技术基础设施、为数字经济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6-28 13:29:47
市场情报 专访中国三峡集团金和平: “双轮驱动、两翼齐飞”的数字化三峡战略
经过20多年的持续高质量快速发展,中国三峡集团已经成为全球大的水电开发运营企业和我国大的清洁能源集团。 <详情>
2021-05-27 15:31:00
国内资讯 【2021数博会】三峡集团金和平:数据中心产业生态与零碳数据中心建设
我们在三峡建的IDC是不需要柴油发电机的,用的是完全可再生的绿色水电。 <详情>
2021-04-29 11:26:00
国内资讯 【IDCC2021深圳站】金和平为首届湾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论坛隆重开幕致辞
我国如今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二大数字经济大国,数字经济在全国经济中占比近40%。在十四五当中,数字化转型成为所有传统企业的一个规定动作,不数字化转型,就会被时代所淘汰 <详情>
2021-01-04 09:43:00
国内资讯 重磅!2020年数据中心行业十大事件出炉
让我们共同回顾一下影响了2020年数据中心产业进程的十大事件。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