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8日-10日,第十五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正式召开。作为数据中心云计算产业内知名的盛会以及IDC企业、电信运营­­商、互联网、金融、政府和厂商等产业上下游的高效沟通平台,与会嘉宾包括政府领导,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数千人。主论坛上午场上,世纪互联高级副总裁赵亮做了题为《数字化转型与5G新基建》的精彩分享。

赵亮

非常荣幸过来参加第十五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并且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世纪互联对“重新定义IDC”的一些想法。

世纪互联在IDC圈里作为第三方中立IDC是最早的,24年前公司就成立了,目前我们服务了6000家客户,算国内大的第三方零售IDC。刚才,吴部长和何所长分享的体会深有感受,IDC确实面临升维的概念,而且要在数字化转型大潮中重新定义IDC今天的使命和责任。

下面开始我的演讲《数字化转型与5G新基建》。

既然是升维、是全新定义,就要用全新视角看IDC今天所承担的使命和趋势。全新视角要放在中国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之中。

在10年和20年前,我和金总十几年前是好朋友,那时候金总是CIO圈的权威,那时候我们在讲信息化浪潮,但今天我们看到数字化转型已经远远超越信息化的概念,它是重生而不再是简单的,今天千行百业全部进行了数字化转型,这种转型在某种意义上使得数字化部分成为主流,数字化就是业务、就是核心,而不是一个支撑系统和边缘系统。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所有经历数字化浪潮中的这些企业都要去顺应这个趋势。

因为世纪互联服务了6000家客户,这6000家客户里既有从事互联网的公司,很多公司一开始都是从几台企业,变成了一个头部企业、巨无霸、独角兽。

另外,有很多企业,现在IDC已经在服务千行百业,已经在服务传统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这里包括“+互联网”也包括“互联网+”的企业,这里列举了部分企业,我们从它们的数字化转型趋势和浪潮中会得到一些启发。比如服务的金融行业,像光大、金融银行都是我们的客户,我们现在看到银行业的发展,数字化转型对他们最重要的一个转变是把所有的零柜业务变成通过APP实现,金融科技论坛谈到关键词互联网化运营、互联网化转型,通过APP方式、小程序方式嫁接客户。从这里讲,是应用构建连接。

现在银行业从简单的APP、互联网化营销和运营转变为“开放银行”,所谓开放银行是把银行业务变成openAPI内置在互联网消费当中,所谓“消费金融”。这个行业走得很远,我们服务的客户备课,把它所有的IT都放在我们这里,它的转型非常成功。某房屋租赁公司不再是一家二手房交易公司,是成为了真正的互联网公司,是数据驱动的企业,特别是北漂一族从租房开始,到结婚买一手房、二手房,到其他区域投资布局,它对你进行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不再电话营销而是数据驱动硬性,它的转型非常成功。某便利超市也是我们的客户,我们在全国给它布防了SDWAN和数据中心服务,是数据驱动的无人运营的便利超市而不是无人职守超市。数字化转型浪潮汹涌,特别是疫情期间,我们大的客户是一所在线教育公司,疫情期间6天时间我们给它上了2000台设备,为什么?因为疫情打破了在线教育天花板,所以它能够快速增长,建立了敏态能力,支撑业务高速增长。

我们总结所有这些企业,第一,它建立了跟客户之间直接连接,用APP、用小程序、用应用构建这样的连接。实现应用中流淌数据的有效挖掘、实现数据驱动。它都是目标同向的,所谓目标同向是建立开放生态、建立客户运营,全生命周期带来客户价值。同时,变成数据驱动的智慧企业,支撑这个目标同向是技术同源,它怎么样能支撑呢?我们数字化转型的根源在于软件定义、源生技术、敏捷交付、持续接待,就是IT、OT和CT的结合。从这个意义上讲,像刚才何所长讲的,5G和数据中心是同源,5G解决连接质量和连接规模,无所不在 的连接、数据、智能,这是数字化转型带来的目标同向和技术同源。

数字化转型给企业带来什么价值?有三方面:第一,效率极大提升,成本极大降低。第二,创造全新客户体验,以前需要零柜业务,现在我妈妈70多岁的人,不用跑到电力公司、工行去交电费,网上电力就可以实现轻松的交电费的过程,创造了全新的客户体验。第三,更重要的是它颠覆了行业建立所谓的平台商业模式,今天BAT已经形成了markepower,是价值所带来的市场优势。

从这个意义来讲,互联网公司、"互联网+"和"+互联网"公司,我们服务很多传统企业,这些传统企业仍然有很强的稳态部分,数据中心既服务稳态客户也服务敏态客户,稳态更多是流程驱动、面向资源管理,敏态是面向互联网驱动、互联网运营的敏捷的、快速的、分布式的、去中心化的。我们清楚看到Gartner所讲,在越来越颠覆的数字化中,是唯一现实解决方案,我们看到此消彼长是全社会全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趋势。

世纪互联对行业洞察和客户理解,看到了数字化转型的真正动力,有这样四股力量在推动中国数字化转型:第一,消费者变化。我们现在主流消费者面临的都是九零后,不再是八零后,是九零后、九五后、甚至零零后,他们是云原生原著民,不仅仅是移动互联网的原著民,甚至区块链的原著民。第二,文化反哺,60岁、70岁、80岁老人也用APP、用手机,所以转型非常快,大家要顺应消费者变化而做出改变。第二,新技术,5G、IoT等等新技术整合。第三,竞争。如今传统教育公司被在线教育公司超越,所以所有人都要顺应数字化趋势,否则就会被替代。另外,是行业间的挤压,也就是所谓的跨界竞争,平台公司看到谁在改变银行?这是比较敏感的话题,可能是BAT改变银行,银行不再是以前的金融业。

所有行业和企业都要为数字化转型做出准备,有三个重要因素:第一,人才积累、第二,技术储备,第三,生态建立。

世纪互联24年来定位自己要做客户数字化转型全生命周期的合伙人,让数字化简单易得。我们看到在当前市场趋势中,中国IDC业要做转型、升级、升维,更好为客户创造价值,在数字化转型大潮中不落伍。有看到四个明显的IT需求:第一,以前数据中心的需求是单体、同城备份、异地备份,现在从两地三中心、三地六中心过渡到多中心,因为我们的业务越来越不可中断,越来越要做到万无一失,所以多活就出现了,要求RPO等于零甚至无损,这是以前不同的要求。这某种意义上是数字化转型的深入化之后对于IT高可用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第二,混合云的建立,大多数数据中心的客户是混合云的客户,混合云有两方面,一方面,在公有云上采用多云架构,阿里的、腾讯的、华为的、金山的,另一方面,除了公有云到私有云架构,把它的存储、数据放在私有云部分,保证它的数据安全可靠,保证它定制化技术需求得到满足,保证成本更低,保证公有云、私有云共同保证所谓的高可用性。所以混合云架构一定是未来的重要趋势。第三,敏态IT建立,为支撑应用有效完成跟客户之间无时不在无缝连接,所以要有敏态能力,支持ServiceMesh 、DevOps,实现业务和IT的解耦,才能支撑快速变化的世界和几百万几千万的连接。另一方面,IT轻量化,刚才讲到边缘计算、云网协同,响应时间比较短,网络跟DC有效结合。同时,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数据驱动。

世纪互联24年来专注做一件事情,为什么新基建风口我们受到那么大关注?因为我们24年来关注做一件事情——数据中心的建设、运营和服务,并且升维到提供混合云架构水平。这24年来,我们在全国建立了88个数据中心,目前我们的机柜数量已经超过了5万家,而且我们还会在更广阔的空间做更多的布局。我们在IDC运营中积累了一些所谓自身数字化转型的实践,比如通过DCSM、通过资源管理和客户服务,把动环系统有效整合,为客户带来更好的高可用的保障。世纪互联24年来没发生任何造成业务中断的故障,这跟我们一心一意做数据中心服务、一心一意关注数据价值密切相关。

24年来很关注的第二个重要方面是中立,拥抱运营商,保持运营商中立,第二,拥抱公有云,跟所有的公有云合作并且保持中云中立,第三,拥抱中立。所以连接电信、移动、长城等等,全线给客户带来价值。另一方面跟公有云,像阿里、百度、腾讯、华为建立公有云连接,提供POP点。一方面给某些大型企业提供大的定制数据中心,另一方面给公有云提供云连接服务,我们提供私有云托管提供云连接水平。同时,提供公有云客户云迁移、云备份、云安全服务,提供我们的服务带给客户全方位的解决方案。

同时,在公有云和私有云之外,我们为客户提供“裸金属交付服务”,一部分公有云客户需要专署IT资源需要把服务器专署化,我们提供自动化交付能力,为客户提供服务器专署的服务。

这是我们提供企业云的全景图,我们看到不只有稳态的、基于数据中心底层的,包括IaaS基于资源管理的服务能力,包括计算、存储和带宽资源。也有在稳态之上PaaS服务,包括分布式数据库、混合云、DevOps、ServiceMesh、容器服务,这些服务真正帮助企业客户数字化转型,支撑它快速跟上数字化浪潮 。

除了自身产品,网络服务、机柜服务、混合云服务、裸金属服务,还有运维服务,我们给一些大客户提供外包服务。我们除了这五项产品外,整合内部和外部资源,这是我们真正面向客户建立的生态,包括DevOps、容器云、私有云的合作,通过合作,面向客户,整合资源,实现我们所谓的边缘idea,多云的PaaS和行业的SaaS,为客户带来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转型的价值。

下面,举几个具体例子简单说一下,一是我们为光大提供定制化数据中心,目前已经交付成为它的主生产中心;还有给一些企业提供了VPN、混合云服务、IaaS层和PaaS层服务、IDC以及SD-WAN的服务能力。

世纪互联会在未来数字化转型中定义自己的使命和责任,为更多客户定义自己的价值。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9 16:31:00
2023-12-08 14:12:06
市场情报 GoldenDB携手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发布《应用指南》,助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GoldenDB是基于中兴通讯在数据库领域20多年研发积累、近10年金融行业锤炼打造的一款成熟稳定商用领先的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 <详情>
2023-12-07 15:14:55
市场情报 算网汇金陵,共擘智未来 中兴通讯精彩亮相2023年世界智能制造大会
助推产业数字化转型,尤其在工业领域,需将新一代ICT技术与OT域的深度融合。 <详情>
2023-12-05 09:16:00
算力新闻 大模型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必然选项吗?
利用云计算、大数据、6G通信、数字孪生、工业互联网、工业机器人、AI等数字技术重塑制造业成为必然趋势。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