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8日-10日,第十五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正式召开。作为数据中心云计算产业内知名的盛会以及IDC企业、电信运营­­商、互联网、金融、政府和厂商等产业上下游的高效沟通平台,与会嘉宾包括政府领导,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数千人。

在12月10日的IDCC2020数据中心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新意网集团有限公司业务拓展部助理副总裁COCO CHENG为大家带来主题为《新时代新基建》的演讲。

QQ20201210-144738

新意网集团有限公司业务拓展部助理副总裁COCO CHENG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好! 

我是来自于新意网的Coco,今天很高兴再次来北京见到大家,是次分享以“新时代新基建”为主题,探讨全球, 东南亚, 以至中国香港的数据中心发展趋势, 并分析香港如何作为连接中国及国际的战略跳板,及企业出海的最新情况。

简单介绍一下新意网集团,新意网集团是香港大的电讯商和云服务商中立的数据中心服务商,为新鸿基的主要科技旗舰, 我们进入了IDC领域已经超过20年,见证了行业的变化与快速成长。现在我们已经拥有全球排名前10的网络连接能力,单是MEGA-i数据中心,已经接驳了超过14,000楼内缐,是亚洲有最重要的数据交换中心。新意网在香港不同的重要地区拥有多个高端数据中心,预计于2022年起楼层总面积将达280万平方英呎。现有两个大型的数据中心正在兴建当中。我们的客户包括了全球知名的投资银行及零售银行,大规模的互联网公司,全球主要云服务商和各大企业,电信运营商,等等多达200多家。所以我们的客户无论在云服务,或者电信服务方面,都有非常充分的选择。

今天的主题,是新时代新基建,什么是新时代呢? 2020年以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基建”)成为经济建设中的热点,新基建的目的在于带动社会经济持续增长、降低资源浪费和提升效率,让科技造福人类,将人类带入一个全面感知、高速传输、智能处理的万物智联新时代。

新基建到底是什么?国家发改委在2020年4月对新基建进行了明确定义:“新基建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新基建」可分为三大发展范畴:第一是讯息基础设施,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通讯网络设施,配合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区块链等新技术,加上大数据中心运算能力所组成;第二是融合基础设施,即运用前述创新技术,支撑传统基建项目转型升级,例如轨道交通和能源供应等。第三是创新基础设施,包括产业园区和科研实验室,为整个体系提供持续创新养分。新基建的发展提供了弥合数字鸿沟、缩小地区差距的机会以及发展经济的新赛道。

未来,在5G、AI、IoT等新技术及应用场景带动下,全球数据流量不断加,2020年开始增复更急,当中东南亚数据流量増复高。

近日,市场调研机构Synergy Research Group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第二季度末,全球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的数量增长至541个,相比2015年同期增长一倍有余。目前有176个数据中心处于计划或建设阶段,这对于数据中心硬件供应商和批发数据中心运营商而言是个好消息。现在中国大规模数据中心量非常大,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数据中心的数量超过7万个,占全球数据中心规模的23%左右。亚太区数据中心投资亦持续增长,单是2018至2020年(首8个月)的整体交投量已达57亿美元,是2015至2017年同期的7.2倍。

香港数据中心备受投资者及数据中心营运商追捧。自2020年初至今,本港数据中心投资总额占整个亚太地区市场的54%,领先区内市场。新加坡、中国香港、东京和悉尼一般被认为是亚太地区一线数据中心市场。这主要是基于数据市场的规模和成熟度等考虑。截至2020 年第二季度末,香港数据中心总库存为790万平方英尺,合乎73.4万平方米空间,其中80%由10家运营商控制,包括本地大的运营商新意网(SUNeVision)在接下来四年中,Cushman&Wakefield还预料,会有420万平方英尺,也就是39万平方米的供应量将进入香港数据中心市场。其中包括两座由新意网兴建当中的高端新数据中心,(总楼面面积约 140 万平方英呎) 随着境内外5G电信及云服务商增长,还有COVID-19之后新常态。香港作为“亚太数据中心总部”,无论市场需求还是运营商积极参与的程度,都将进一步扩大。目前,香港数据中心。按照建筑面积计算,54%位于将军澳,18%位于荃湾及葵涌,17%位于沙田、大埔及粉岭。

海缆业务与数据中心息息相关,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海缆会因市场需求接驳到香港,以保持低延迟及竞争力,做到分秒必争,毫秒不失。香港目前连接着超过11个区域和横跨太平洋的海底电缆系统,根据创新及科技局,在2020 至2023 年间,将有6 个新的海底通讯光缆系统相继规划、建造和投入服务,香港对外电讯的容量届时会较现在增加超过一倍,巩固香港作为区域电讯枢纽的地位,带动香港对网络连接和数据中心愈趋殷切的需求。

香港是在整个亚洲的中心点,基本上它去东南亚,或者是全球任何一个地方,其实延时也比较低,特别是到“一带一路”和东南亚,大部份延时也是在100毫秒以内。香港作为全球互联网“高速公路入口”,从地理上来看,与内地距离比日本 、韩国、新加坡等周边地区更近。这使得香港互联网数据在连接内地、香港以及境外时,能够实现流畅及稳定的体验,而且限制较少, 我们是背靠祖国,中国企业出海在文化上也没有什么差异,通过香港作为跳板跳出东南亚,也是很多中国企业的最方便选择。

香港整个市场的开放制度,使得互联网接入及转接、数据交换、寄存等方面的技术能够蓬勃发展。香港250余家持牌供应商充分竞争,共同提供宽频互联网服务,为数据中心营办商提供了众多选择空间。香港是亚太区内的金融、国际贸易及物流枢纽,亦是全球众多机构辖下地区办事处或地区总部的所在地, 拥有健全的电讯基建设施,而且远离天然灾害,是通往中国的战略性门户,有利中国企业海外发展,有助国外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是关键的数据中心市场。香港是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系之一,具有以下特点:自由贸易、利伯维尔场、资本自由流通、简单明确的税制及低税率。

香港的电力供应极为可靠稳定,主要由2间电力公司提供电力,近年在供电的可靠程度均高于99.995%,而且依靠多样燃料发电,提供额外发电容量及确保供电稳定,即使遇上意外供电故障,也可互相提供紧急支持。

香港的信息自由流通,内容不会经过审查,数据私隐获得适当保障,这一切对支持全球数据中心的运作至为关键。数据保障营造了可靠的环境,有利区域数据中心的运作。香港的《个人资料(私隐)条例》自1996年实施以来,在个人资料的收集、使用及移转方面提供了法律上的保障。香港拥有大批高流动性、懂得灵活变通、技术熟练及能操多国语言的信息及通讯科技专业人才。本港的入境政策也有利世界各地的专才到香港工作。

大湾区的发展建设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规划,香港数据中心产业和新意网业务将能受惠大湾区的发展,促进大湾区数据信息流通,扮演国际资讯中心重要角色,支持国家发展大湾区。

香港分为香港岛、九龙及新界三大地域,当中以新界占地大,地价较低,而且与中国大陆深圳市接壤,因此数据中心的选址大多位于新界。事实上,三个地域都各有其优势,可应付电讯商、云服务商、网络服务供应商(ISP)、内容分发网络商(CDN)、互联网电视(OTT) 服务商及其他行业等不同客户的需求。新意网在香港不同的重要地区拥有多个高端数据中心,每一个数据中心都拥有不同的优势,柴湾的MEGA-i是亚太区最重要的数据中心,拥有很多海缆资源,基本上所有经过香港的海缆都会落点在MEGA那边,这个也方便到中国企业出海。 将军澳的MEGA Plus是针对高端机房的设计,云厂商和金融类别对电力需求越来越高,现在云厂商或者金融大计算行业里面,它的机柜凡对电量需求非常高,有一些单机柜会达到10KV或者20KV ,所以我们特意建了高端而且可以提供高电的机房给他们做选择。 MEGA Plus标配是6KV,亦可以应付订制化高电需求。沙田MEGA TWO是通往中国市场的战略性据点,可以很方便的连到国内,我们观塘机房ONE,主要服务香港本地企业, 荃湾的JUMBO则邻近内地,作为内地企业迈向国际的跳板,并有强劲的空间和电力供应,主要服务金融行业。  

新意网正在兴建的两个新数据中心,预计于2022年起分阶段落成。该两个项目落成后,集团于香港的数据中心总楼面面积将增加一倍至约280万平方呎,总IT负载电力容量将会是现在的三倍以上,进一步巩固我们的市场领导地位,确保备有足够扩容空间对应客户高速发展。另外, MEGA-i 的电力容量将增加高达40%,工程预计于2020年底前完成,将促进未来数年的网络连接业务的增长。

作个总结:‘新基建’的到来有助于行业内外重新认识并正视数据中心的属性和价值,它的技术路径、业务模式、支撑政策都有望迎来突破性创新。 ”

香港拥有健全的电讯基础设施、可靠和相对低廉的电力供应、有利营商的环境、毗邻中国内地市场、有效的私隐资料保障和资讯保安、知识丰富的专业人才、以及政府的支持,是国际企业发展数据中心的理想地点。

新意网除了服务本地需求外,亦会服务中国内地以至其他国家的客户。我们是电讯商及云服务商中立的数据中心,拥有全球排名前十的网络连接能力。尽管我们的设施位于香港,但凭借强大的网络服务供应商生态系统,让电讯商、云服务商、网络服务供应商(ISP)、内容分发网络商(CDN)、互联网电视(OTT) 服务商及其他行业的企业,在我们的数据中心建立跨区域私人连线,无缝连接至中国内地或其他国家,如越南、菲律宾、柬埔寨、缅甸和文莱等邻近亚洲国家。

新意网对香港数据中心产业未来发展前景保持乐观。各种科技的发展趋势强劲,包括云端计算、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物联网、大数据分析及 5G 等,将继续使香港及亚洲的资讯科技生态系统更多元化。我们高效连结的数据中心是中国企业出海的理想合作伙伴,让企业出海更快更强,共同把握数据需求增长的机遇。我的发言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8 13:44:00
市场情报 凝聚保险力量 护航数字安全 2023“聚焦数字化,服务新基建”风险减量论坛在厦开讲
围绕新基建的数字化要素保障,聚焦信息、网络和数据各项服务安全等问题,与会专家共同探讨产业发展方向,共同构建“保险+风险减量服务+科技”的新基建与数字化服务生态体系 <详情>
2023-08-07 15:21:00
国内资讯 河南印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速行动方案及支持政策
建成全国重要的信息通信枢纽和信息集散中心,打造国内一流的传统基础设施升级样板、全国重要的区域创新中心。 <详情>
2023-05-12 10:16:07
国内资讯 安徽省通信管理局陈岩松:抢抓“新基建”,扎实保服务,共建数字安徽
陈岩松展望道,安徽省通信管理局未来将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为百姓提供更加优质的电信服务,为数字安徽建设持续贡献信息通信业的力量。 <详情>
2023-03-29 10:27:22
国内资讯 新意网香港荃湾超大规模数据中心MEGA Gateway上线
MEGA Gateway拥有百分百的楼宇使用权,可提供约11000平方米的专用数据中心空间。 <详情>
2023-03-13 09:55:00
运营商 梳理“两会”政策脉络 解读信息通信业五大变化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做了《政府工作报告》(简称《报告》),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系统布局,也为信息通信业未来发展做出重要指引。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