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0日,由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组委会主办,中国IDC圈协办的第十五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 2020)进入了第二天的议程。经过一天精彩纷呈的讨论,数千名参会人员,包括IDC企业、电信运营商、互联网、金融、政府和厂商等产业上下游领导、专家以及从业者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关注并参与了今天的论坛。

今天的主论坛主题为《重新定义IDC——未来IDC论坛》,本次论坛分为人工智能与IDC、金融科技与IDC、金融科技与IDC三大篇章,讨论未来IDC的种种发展可能。在第三篇章“智慧生活与IDC”环节,竹间智能首席运营官孙彬发表了题为《人机对话与产业》的精彩分享。

 

竹间智能首席运营官孙彬

竹间智能首席运营官孙彬

孙彬:我们也是IT的老兵,现在在人工智能赛道里战斗,我分享一下在AI赛道中看到的变化,同时谈论一下人机交互与产业,这是一个大话题。从我从事事业的本身,来看整个人工智能在产业中的变化,我想再聚焦一些,聚焦在人机对话对于toB产业的点点滴滴。

大屏幕上可以看到,在过去引领工业革命的时代,从蒸汽机到电力,到计算机和智能,人工智能在智能化角色里承担了最重要的挑战性角色,科技的本质实际上体现的是价值,今天人工智能的价值在哪里?通过价值点我们把场景进行落实。

到底是危机还是转机?有不同的评论。有人说AI会取代人工,会取代一些工作岗位,有些人会失业。但是有转机的人会看到,人工智能在发展的时候,同样会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会带来更多的产业变化,提高更多的产业服务,反而需要更多的人或者更多的机器去服务。我们应该辩证的看这件事,人工智能发展一定是有技术往前推进的,关键是人类生活会更美好。一些重复性的事情交给机器来做,让更有价值感的,更有自豪感的交给人来做,服务更多的群众,这才是人工智能和人合作的最关键的点,所以我把它认为是转机大于危机。

这边有三个点,我们一直在说做人工智能是不是刚需?人工智能带来什么价值?我的判断是,不要期望人工智能替代掉所有的人工,其实真正的人工智能这三点,对我们来说更重要,也是客户选择使用人工智能的点。

1.能不能在体验上更好?这个体验不仅是被服务的客户,还有服务客户的这些服务人员。像车一样,我们做的东西能不能让驾驶员乘坐感更好。

2.生产效率是不是可以提高?可以把服务周期时间变得更长。

3.成本,人工智能可能项目比较贵,但是把省出来的效率,提高的服务相比,其实人工智能还是很有性价比的。人工智能如果光贵又没有效率,其本身就不是个生意。今天我们在这个赛道中,致力于从体验,从效率,从成本来说,我们做人工智能落地的场景,这才是真正可以帮助到产业变化的重点。

人工智能能干什么,体现什么价值。不管哪个产业,不管是IDC还是车等等,都有大量的用户数据。人工智能面对的大的问题是应用场景,不管是在呼叫中心的智能化,还是在IDC里面的运维智能化,还是在汽车、手机里面的智能化,都是各种各样的场景。拿着客户的数据,拿着需要可用的场景,最终怎么来解决价值的问题,其实AI这些机器就解决数据、分析、知识、推理,产生新的知识,产生新的价值,把这个知识通过机器学习之后拿来做决策,或者来做辅助决策,当这个辅助决策有价值的时候就可以达到让机器人帮人的作用,就能产生真正创造的价值。

秉承这个原理,我们设计所有AI产品的同时,是不是能拿客户自己的数据和他所需要的场景,给他带来价值,这三件事来看。

今天我们所有做科技的,IDC产业二三十年的历程,大家知道在互联网期间我们吃够了人口红利,互联网公司成长得非常快。接下来是科技红利期、技术红利期,这样我们在自己的手机、车、家居、生产中,越来越多的服务用技术来解决,这个红利期会非常快的上升,左翼不管哪个产业的管理者和领导者,抓住这个时间来跟科技一起落地。

3-5年的发展,我只是通过自己的赛道中间来规划,来展望。我们聚焦在人机对话,聚焦在企业服务上,用接下来的几个示例来分享如何让AI产业落地化。

大家也用过智能客服服机器人,觉得机器人很笨,这是自然语义理解的问题。通过声音转化为文字是语音转化,重要的是语义理解,有好的语义理解能力才能知道你问的是什么,才能解答专业的问题,才能处理像数据中心里面的问题,去查询、调度、控制,在车里能反馈你的车辆信息,自然语义理解是最难的难点,尤其是我们中文,中文自然语义理解很难,因为没有空格。

我们把一个句子分开,比如说北京大学,是北京大 学,还是北京 大学,我们要突破这个点才能让机器更聪明,让人机对话继续下去。从整个产业来讲,自然语义理解到了产业要起飞的时候,在这个领域中突破才能解决人机对话聪明的问题。

我们列了一些场景,今天自然语义理解如何落实到产业中去?其实可以帮助到很多部门。比如说营销部门,我们可以做产品咨询,可以做电话机器人的外呼服务,可以做新老客户的提醒、通知。营销方面可以通过最常用的手机端、公众号、小程序服务,都可以用人机对话解决。运营部门,对客户的分析,客户的画像,客户的购买习惯,客户的服务习惯等等,都是可以用机器人来记录,并且来对应不同服务的。刚才也提到千人千面,都可以用人工解决。联合中心就不说了,大家接到的机器人电话,后台还有质检机器人,人机配练机器人,还有财务部门、产品部门,用对话机器人来报销,把这次机票报销,以后再填都属于OUT了,属于老状态,这帮助不同部门智能化的状态。人机对话、人机阅读,这些广泛的领域都是我们要进行升级和变革的。

有一个大企业是国内最有名的民营企业,把公司里的班车预定,会议室预定,IT的订单信息全部用对话机器人完成,大大提高了效率,这也是一种企业可使用场景,企业名字我就不说了。

我再三强调这几点,不要希望机器人完全替代人工,在现在的时候它一定是个渐进过程,而且不一定是好的结果。在整个人机辅助过程中,我们看到三种情况都有非常好的效果,一种是全自动,非常简单的。比如说电话机器人只是通知功能,更多时候人机辅助,比如说在沙龙上聊的,可以提醒你知道流程,用专家知识库指导新入行的人员,辅助效能更好。同样人机耦合的方式更加有帮助,我带大家来看后面的例子。

两个机器人对话会不会发生呢?当你的个人语音助理帮你预约餐厅,餐厅那边也是电话机器人接听,机器人对机器人会不会产生这样的效果呢?这是一个小的demo。人机互动到底是完全替代人,还是互相配合,怎么能产生好的效果?这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这是实际的例子。目前很多人的手机变成手机助手了,如果打电话的是个机器人呢?和你手机助手对话会怎么样,你可以思考一下。

真实世界是这样的,大家可以看到大家都戴着口罩,就是因为疫情的影响。我和我的团队就用过对话机器人服务华为、OPPO、VIVO上亿的用户,大家可以看一下真实的情况是怎么样的。大家手上有华为手机的,可以打开手机调取这个机器人,说“肺炎疫情”进行互动。其实我们有很多个人的帮助,在实际具体场景中可以帮助你查询、提醒、预约等等的服务,这就是一个场景,场景一。

场景二,大家手机上有各种各样的服务,淘宝、天猫等等,这里也有量身定制的支持。今天我们的语音助手其实可以帮助我们完成具像的工作,可能不是全部的工作,但是在具体的金融业务,你的知识查询来说,这都是很好的帮助。所以在个人服务中,人工智能服务落地先行了。

大家都知道智能客服,在线上的服务,不管是文字还是语音,大家也接到过语音机器人,电话机器人,你可以打进去,语音助手帮你导航,接到电话也是电话机器人,这是你们看到的前台。但是在真正的行业,人工智能改变也很大,今天如何让机器人帮助我们的话务人员更好的服务,所以我们接下来给大家分享一个案例,今天在企业服务的后台可以帮助到企业员工和管理者们。机器人听到对话的时候可以做用户画像,会推荐知识给到客服人员如何回答,右边会有流程导航。通过这个案例大家可以看到人机产业对话落地,不仅仅针对直接服务的客户,可以更好的在后台帮助员工,面对各种各样的问题可以快速上手,帮助管理者监控每一通服务的质量,提升自己的品牌服务能力,同时也是在发现每一个人在服务中的问题,针对于这一个人的服务问题把它变成培训课程,让犯过错误或者不满意服务的员工们获得培训,提升自己。换句话讲,今天的人工智能的落地不仅是机器完成一件事情,其实人机的配合,人机相互的协调、协同,帮助人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追踪问题,辅助他更好的服务,这样的人机协作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会去执行。

AI产业落地化,我想突出的一点,它其实是人机耦合性的行动,在我们未来的IDC运营,包括汽车产业过程中都可以找到这些场景和机会来落地。

谈完了服务,再往下分享,大家在服务的时候在乎体验,机器人的体验好吗?每个人可能都有不同的答案,其实我们说如何不断的提升,让人工智能能够服务得更好。大家可以看一下这是我们常用的产品咨询,大家拿了手机APP会买理财,会问理财对话机器人哪个更好,其实这个过程中就在帮客户做画像,看你的喜好,看风险值的产品,同时可以做产品的推荐,可以做买卖,这是我们目前最常用的在线服务模式。

我们能不能再进一步感受更好呢?接下来企业往上走一步,以前我们都是填表,填东西,那我们把企业里面的HR制度都变成机器人的方式去查询,包括产品说明书都变成机器人来回答、提示,内部行政的报销,财务的事情可以通过机器人来完成,完成企业内部的管理,这也是现在真在落地的,各个大企业在落实的事情,这也是人机做企业助手的场景。

都是APP,所以在现在AI产业落地中间,我们下一代数字人的场景就会越来越多了。这是个虚拟形象,可以代替APP服务用户,我们对APP服务复杂的点选变成对话的方式,这也是人机结合的地方。所以未来的发展,面对客户的形象会不断提升,以后可能在你的手机或者汽车车载,企业服务的时候都会有具体的形象,让大家乐于沟通,用语言的方式下达指令,拿到信息,查询信息,推动事件的进行。

今天真正的AI产业落地,回到核心其实就是将服务通过AI技术和产品和工具,把它做成这三件事。第一个能持久服务,7×24小时保持同一至两的服务,同时质量能有所提升,做一个能解决事情的机器人。每个企业也有自己的差异化,希望有不同的形象,不同的数据,不同的回答方式来提升服务能力。当然还有知识的构建,流程的构建,对话的设计,包括跟ERP、CRM,还有企业的系统,比如说IT工单系统,DMS系统都能打通,才能让机器人更聪明。把有数据的东西变成知识库,比如说运维数据,巡检数据,汽车参数,可以让机器人帮你管理控制,提醒预约处理等等。

最后介绍一下自己,孙彬,来自于竹间智能,我们是一家科技创新型公司。2015年成立,创始人来自微软亚洲工程院,以前是副院长,我们一直在人机对话、人机交互方面比较领先,在戛纳11次入选,连续三四年把我们的代表在人工智能领域中代表性企业,我们把人工智能和场景结合,包括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工程的能力,做文本阅读,我们可以对大量的文章、财报、合同、法律文件,人机阅读,做成对答知识,也可以进行梳理。同样深度学习、语音辨识和视觉计算,都是我们的技术领域。

我们过去我们服务了很多行业,也是往前看,当然有金融机构,包括银联,也服务新华社这样的头部机构,服务了很多互联网和汽车企业。我们希望在未来作为人工智能的探索者,能够跟更多的伙伴合作,畅想更多的场景,不管是IDC的发展是作为用户方还是服务方,都一起来进展。谢谢各位。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15 16:17:16
互联网 竹间智能、中科曙光和智谱AI达成战略合作,“加速”通用人工智能在企业落地的到来!
这次合作的重点是解决AI技术在企业应用落地过程中的三个基本问题:算力资源、大语言模型的商业化和产品应用的行业验证。 <详情>
2021-01-04 09:43:00
国内资讯 重磅!2020年数据中心行业十大事件出炉
让我们共同回顾一下影响了2020年数据中心产业进程的十大事件。 <详情>
2020-12-30 13:59:25
国内资讯 IDCC2020干货PPT大公开!(附下载)
圈圈特意整理了IDCC2020大会可公开演讲PPT,供大家下载。 <详情>
2020-12-28 10:26:00
国内资讯 供需交流,互利共赢,数据中心产业园合作大会圆满落幕
在日前刚刚落幕的第十五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上,由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主办,数据中心产业园资源促进会承办的数据中心产业园合作大会成功举行,IDC产业同仁共聚 <详情>
2020-12-21 10:09:00
国内资讯 聚焦技术前沿,共话行业热点|iTalk演说家点亮IDCC2020
第十五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20)已落下帷幕,中国IDC圈企业俱乐部在大典上为会员特设的iTalk演说家活动也取得了圆满成功。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