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社会正在从消费互联网向工业互联网转变,IDC也正在从传统孤岛式的计算和存储基础设施,向以智能为代表,以高速网络为基础,核心与边缘形态共存的算力集群演变。这种演变,将重新定义未来社会IDC的方方面面,并为产业链上下游带来更多的机遇和思考。特别是随着满足不同场景需求的数据中心纷纷上马,拥有优质服务能力和项目储备的第三方IDC服务商将获得加速崛起的机会。

在这样的背景下,以“重新定义IDC”为主题,以“洞悉格局变化,把握产业机遇,引领未来趋势”为主旨的第十五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于2020年12月8日-10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与会嘉宾包括政府部门领导、行业专家、相关企业高管及从业者数千人。大家齐聚一堂,深入探讨数据中心行业的发展趋势,产业机遇以及挑战等话题。

行业发展助推第三方IDC加速崛起

2020年,中国的数据中心市场发生了很大变化,服务于各种场景的新项目在全国各地纷纷上马,随着5G技术逐步落地,数据中心还将获得更为完善的网络基础保障,智慧交通、智慧医疗、及智慧商业等诸多新型产业互联网应用形态也将加速形成。

但与此同时,数据中心行业快速发展也导致了项目前期评估不足,建成后机房空置率居高不下,以及由于人才缺口加大导致的运维水平不足等问题。举例来说,一些三四线城市机房或者位置较偏的环核心城市机房,上架率始终维持在20%-30%的水平。还有一些机房由于团队经验不足,断网断电引起的客户投诉问题时有发生。不仅对运营方的经济效益产生影响,更是加大了社会资源的消耗。

中国信通院云计算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博士表示:“该问题主要是投资方在选址建设和运维服务等方面欠缺经验,导致数据中心位置过偏,品质不高以及可靠性低下,难以满足客户需求。不过,这也会给那些有丰富建设运维经验和客户保障能力的第三方IDC服务商带来加速崛起的新机遇。同时,随着未来电信,互联网公司和更多企业布局加速,行业发展的专业性也会逐渐提升。”

何宝宏

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博士

鹏博士大数据副总经理侯文东先生认为,当前数据中心行业的发展在新基建的背景下,受到了资本的追逐,带动了产业上下游的发展,数据中心的建设规模也在不断变大。为了能更快更好的按客户需求交付,数据中心的建设趋于模块化、产品化和少工程化。在新设计规划的数据中心中,运营系统平台的搭建和自动巡检机器人的运用也将有效提高运维效率,降低运维故障,预防运维隐患,数据中心的运维趋于智能化、自动化,为在偏远地区建设数据中心提供了有效支撑。做为第三方IDC服务商,鹏博士大数据在数据中心布局上主要以客户需求为主,结合各地区资源优势,在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储备了大量项目,为客户业务发展提供了充足的空间,公司也希望将多年的运营经验助力数据行业发展。

侯文东

鹏博士大数据副总经理侯文东先生

中国数据中心市场规模迈入2000亿时代,稳健性成资本关注重点

做为一个朝阳产业,中国的IDC市场在未来仍将以年均30%的速度扩张。中国IDC圈总经理黄超先生表示:“到今年11月底,全国动工在建的2000机架以上项目超过280个,市场规模将达到2000亿元。同时,由于需求端的巨大改变,IDC也将被赋予新使命、新场景,新形态以及新商业模式”。

中国IDC圈创始人&CEO黄超

中国IDC圈总经理黄超先生

在这样的背景下,IDC行业成为资本关注的宠儿,钢铁、地产,广电等异业资本纷纷入局,4月份国家公布的REITs试点,更是锦上添花。但数据中心做为一种重资产,在融资能力方面却各有不同。基于此,大会围绕”新业态下用户、IDC与资本的共融之道“这一话题展开了专场圆桌对话。

鹏博士大数据华东数据中心总经理杨波先生在圆桌对话上表示,随着数字社会发展的深化,对于计算力的需求水涨船高,IDC的规模不断扩大。因此行业近些年来与资本的连接日益密切,但其中大型定制化项目更容易吸引关注,这主要是因为当下资本或者资金更多要求项目的稳健发展,以及收益的稳定性,而大型定制化机房项目的签约周期长达10年以上,具有更为稳定的现金流保障。同时,定制化项目所服务的知名客户,更是为项目提供了无形背书。

杨波

鹏博士大数据华东数据中心总经理杨波先生

厚积薄发,鹏博士大数据斩获大奖

做为国内第三方IDC服务商的头部企业,鹏博士大数据斩获了本次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颁发的“2020年度中国数据中心新基建具影响力奖”。组委会的相关专家向记者表示,经过20余年的发展,鹏博士大数据不仅已经形成了遍布全国的完整业务布局,同时还有诸多优质项目储备和强大的合作伙伴鼎力支持,在行业当中影响力举足轻重。与此同时,其始终重视人才体系的培养和建设,在数据中心机房设计,建设,运维,以及服务保障等领域赢得了业界的广泛赞誉。这些都是鹏博士大数据多年来“精耕细作,厚积薄发”的结果。

12

图为鹏博士大数据华北数据中心副总经理杨忠君先生代表公司上台领奖 (右三)

后记:

做为一种技术密集型的重资产行业,数据中心的规划建设受到很多方面错综复杂的影响。用户需求虽然会推动资本的介入,但经验积累和人才培养却不是朝夕之功。在当今的商业市场,不计后果追热点的盲目投资似乎已经成为了很多行业在早期发展的一种普遍现象,这不仅对于那些追风的企业不利,同时对于社会资源也是一种浪费。

基于此,就更突显出“深耕稳做”的重要性。鹏博士大数据做为第三方IDC的头部企业,在20年的发展过程中,能够做到准确分析行业发展,不盲目投资,积极储备资源,锻炼人才团队,这种稳健的策略不仅体现了一种社会担当,同时也为自身在机遇来临时攒足了力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2 15:25:05
2024-01-19 15:41:34
国际资讯 亚马逊宣布将在五年间在日本投资150亿美元 用于扩建数据中心
此项投资将主要用于扩建该公司在日本的数据中心,并加强其在当地的业务运营。 <详情>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