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AI、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迅猛迭代,数字化技术方兴未艾,推动着全球数字经济向更高层次不断迈进。快速推进新兴技术的创新与应用,已经是IT行业乃至全社会的共识,开放计算作为一种技术理念,在促进新技术快速落地、构建前沿产业价值方面,已经体现出了无可替代的作用。

11月13日,第二届OCP China Day,即中国开放计算峰会在北京召开。OCP中国日的举办,又一次在国内IT领域掀起了“开放计算”的热潮。在大会当天有近千名来自数据中心、服务器、芯片、互联网等领域的行业精英莅临现场,无论是会场,还是展区都呈现出人头攒动的景象。

本届峰会的一大主要议题为“AI/边缘计算等新兴技术的开放创新与发展”,重点探讨开放计算在AI、边缘计算等领域的作用和贡献,并且由来自Facebook、百度、燧原科技、诺基亚、中国移动、英特尔以及浪潮等知名企业的行业精英进行了相关话题的精彩分享,并在现场组织了以“开放计算如何加速新兴技术的创新和应用”为题的圆桌讨论,众位专家纷纷就此进行专业而深刻的探讨。

5G

新技术加速落地,开放计算功不可没

新技术的推进过程中,创新一直是被首要强调的。但在影响新技术发展的因素中,能够得到落地应用是更重要的关键点。开放计算可以帮助企业更好的通过开源、共享等方式,大幅降低新技术的落地成本,提升新技术的应用交付效率。

如今,距离5G正式商用已经过去了一年左右,5G产业得到了爆发式的发展,与之相关的AI、边缘计算等技术、应用也伴随成熟。例如,百度利用5G的自动驾驶已经开始进行测试应用、中国移动也落地了多个AI边缘项目。新技术的快速发展的背后,可以看到开放计算在改变原来由下游或上游企业单向驱动的产业创新模式,通过构建生态统一开放的产业标准,将带来更好的灵活性和更可控的成本,促进数据中心的建设、运营效率不断提升,为产业创新提速。

“5G是新基建之首,开放计算可以让更多产业链上下游伙伴参与进来。” 中国移动研究院电信云交付技术中心主任唐华斌表示,中国移动很早就关注OCP社区,也从开放计算社区中不断探索在大规模增长下保持低成本、高效率的发展道路。在2020年特殊的疫情形势下,中国移动的5G建设速度并没有减慢,相反提升了一些。他表示,开放计算通过加速产品标准化和产业化,可以让更多的用户,更多的企业能够享受到5G等技术带来的实惠。

边缘计算与AI同样是目前业界关注的重点,这些很早就萌芽的技术一直缺乏切实落地的条件。进入到了5G时代,云边协同、云网融合成为了可能,边缘计算、AI都具备了落地、甚至融入网络基础构建的可能性,甚至可能成为一种数字化业务必备的新型基础设施。

浪潮AI&HPC产品线总经理刘军提到了一个关键词:“杀手级应用”。他认为,5G+AI将解决传统IT计算解决不了的一些场景,真正将用户带入“身临其境时代”。但其普及还缺乏一个“杀手级应用”,这一应用也将诞生在5G、AI、边缘计算的组合中:“可以说没有开放计算就不会有真正美好的5G+AI”。

为创新提供指引,实现产业关键价值

开放计算的诞生最早可追溯到2011年Facebook创立OCP组织。经过十年来的发展,开放计算已经成为行业公认的推进新技术普及、提升业务效率的利器,并且诞生了包括ODCC、Open19等在内的多家开放计算组织。不过若论组织规模的数量、涉及领域的广泛、对新技术的探索深度,以及成员活跃度等方面,依旧非OCP莫属。

在AI方面,OCP早早将目光投向了AI加速芯片和解决方案领域。与一般的非开放式企业的单打独斗进行技术和产品研发不同,Facebook并不想为每一种硬件加速方案都设计一个不同的硬件系统,这在成本上并不划算,在资源投入上也不太现实。Facebook采用了从源头解决问题的道路——定义AI加速卡标准。

Facebook的想法迅速得到了微软、百度等人工智能巨头的认可,并且经多方联合,在2019年开始,共同开源OAM标准,并同步成立了OAI开源项目组。经过1年多发展,项目组形成了OAI系统、电源、液冷散热、高速信号、OAM tool5个工作小组,并且共同推出了如浪潮的基于OAM整机柜的解决方案、燧原的开放智能芯片等优秀成果。

落地边缘开放标准,开启云边协同未来

边缘计算同样发展到了关键时刻,由于承载着众多的异构计算负载,需要将多种不同类型的算法组合在一起,因此异构算法、跨硬件的算法开发成为了重点方向。面对繁杂迥异的硬件体系,形成统一的开发标准是边缘计算发展当务之急。

OTII (Open Telecom ITInfrastructure)开放标准即为此诞生。OTII是浪潮与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共同研发的边缘服务器设备。OCP和ODCC在边缘计算方面都有各自的OpenEdge标准协议,双方共同把OTII标准作为了首选,并且已经快速推进了落地部署工作。

浪潮边缘计算事业部总经理孙波在演讲中指出,OTII边缘计算服务器解决的最核心问题就是开放性问题。传统基站、核心网等设备往往是一个“黑盒”,即软、硬件紧耦合的,如果要进行扩展,必须首先实现软、硬件的解耦。

解耦之后,硬件可以专注的提供算力,例如通过x86服务器实现等。因此在应用OTII标准之后,原有CT设备可以用更加标准化、开放性的IT设备替代,实现ICT融合,有利于降低场景化边缘计算应用的部署成本,提升灵活性。

“众人拾柴火焰高,”孙波总结说:“希望在未来云、边、端协同时代,有更多的开放合作伙伴共同围绕整个行业的需求,基于开放组织以及开源生态合作,一起推动边缘计算快速落地的想法和未来诉求。”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1-20 10:42:22
边缘计算 IDC 2023H1 中国边缘计算市场报告: 浪潮信息蝉联份额第一
中国边缘计算市场占比是除北美以外的最大市场,并且在全球市场的占比增速最快。 <详情>
2023-08-11 16:13:15
2023-07-14 08:41:34
边缘计算 中国信通院高巍:技术融合将成为边缘计算产业落地的“助推器”
目前,边缘计算已经渗透到能源、交通、金融等众多行业中,为边缘计算市场带来广阔的增长空间。 <详情>
2023-05-09 09:42:24
云资讯 中国移动赵丹怀:“感-通-算”新技术加速边缘智慧应用,赋能千行百业数智化转型
边缘计算在现代数字化社会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边缘计算和云计算主要区别在于计算资源和处理能力的分配方式不同,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它们可以相互协作,共同构建一个完 <详情>
2023-04-26 18:09:44
整机柜服务器 开放计算之“柜计算”,推动整机柜服务器走向全产业
当前,开放计算标工委(OCTC)已经成功立项《整机柜服务器通用规范》,从基础标准入手,为柜计算体系化标准建设提供总纲性要求,规范整机柜服务器的构成及技术规格,指导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