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陈出新,革故鼎新”用来形容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再恰当不过。

今年以来,“新基建”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中。新基建大潮涌起,作为算力基础设施的数据中心,既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技术应用和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远程医疗、视频直播、在线教育、智慧城市等新场景、新业态的支撑者,它在工业、金融、交通及教育各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起到愈发重要的作用。

时下,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带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力引擎。远程办公、远程诊疗、在线教育、在线娱乐等需求激增,云计算、大数据等数字技术得到更为广泛的应用,相关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加速成长,以数据中心为代表的一大批基础设施承担的角色也在悄然发生变化。

时代赋予了数据中心产业新的使命,IDC的概念正被重新定义。未来数据中心在数字经济中将扮演怎样的角色?在刚刚落幕的第十五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上,IDC产业同仁共聚一堂,各抒己见,共同为这一问题找寻答案。

吴忠泽国家科技部原副部长吴忠泽

面对肩负的新使命,数据中心产业需要从发展意识、技术形态、服务模式等多方面进行创新探索。国家科技部原副部长吴忠泽认为,想更好地为数字经济发展赋能,数据中心产业应该建立升维意识,比如产业平台升维、企业营销升维、价值升维等;通过联合创新、外部资源对接等方式,加速数据中心技术和模式的创新;重点培育拥有“创造改变世界场景”能力的高成长性潜力企业,支持具有爆发潜力的新业态和初创企业;依托新基建不断扩大平台型数据中心的服务对象,创新服务模式,融入共享机制,提升平台能级,优化数据中心产业创新生态。

黄超中国IDC圈创始人兼CEO黄超

中国IDC圈创始人兼CEO黄超提出,近年来IDC产业正在从原来资本匮乏、土地和能源紧张的时代跨入到资金和资源充足、但人才紧缺、用户多元化的新时代。在新基建以及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需求下,IDC已经由原来简单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发展成为支撑国家数字经济发展的数字基础设施,承担着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新使命。中国IDC产业的发展目标与使命,如同其场景、形态、商业模式一样,进入了重新定义时期。

王晓丽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纪委书记王晓丽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纪委书记王晓丽强调,数据中心作为数据基础设施核心载体,为数据储存、算力、网络连接提供了坚实的底座。在我国数字经济发展中,数据中心的重要性愈发突显,应将其与实体经济相融合创新驱动力,综合市场需求、可用资源、盈利能力等因素进行投资,助力新基建加速落地,赋能数字经济发展。

何宝宏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

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谈到,之前的IDC是面向互联网服务,如今的互联网是面向实体经济服务。目前数据中心产业要想更好地支撑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不仅仅面向互联网提供服务,还要面向数字社会、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提供网络、算力等多类型的数据中心服务。“互联网的历史,就是数据中心的未来”,数据中心应向网络化、生态化、开放化演变,“X数据中心”概念涌现,诸如边缘数据中心、大型数据中心、云数据中心等新形态的数据中心会越来越多,IDC的概念因此将发生新的扩展。

时移世易,时代赋予了数据中心新的使命。在新技术浪潮汹涌,数字经济突飞猛进的当下,旧的观念、旧的模式和方法开始逐渐失效。数据中心产业上下游只有清晰意识到自身肩负的使命发生了变化,才能顺应趋势,开拓思路,找寻到数据中心科学正确的发展之路。这次参加第十五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的诸多重磅嘉宾深耕行业多年,他们阐述的观点和思路无疑为整个行业未来的发展定位提供了重要启示。

我们欣慰地看到,作为新型基础设施重要发展项目的数据中心,得到了社会的高度重视。我们也坚信,在全行业勠力同心之下,数据中心行业一定能不惧风雨,稳中求进,为我国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延伸阅读: 优刻得:拟增发投建数据中心 下月将迎大额解禁 刘烈宏:累计建成5G基站71.8万个 腾讯云仪征数据中心正式开服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2 15:25:05
2024-01-19 15:41:34
国际资讯 亚马逊宣布将在五年间在日本投资150亿美元 用于扩建数据中心
此项投资将主要用于扩建该公司在日本的数据中心,并加强其在当地的业务运营。 <详情>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