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0日,由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组委会主办,中国IDC圈协办的第十五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20)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圆满落幕。作为具影响力的行业盛会,本届大会吸引了数千名包括IDC企业、电信运营商、互联网、金融、政府和厂商等产业上下游领导、专家以及从业者到场,与会嘉宾就“重新定义IDC”话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和精彩的分享。

封面

12月10日下午大典上,由数据中心国际合作促进会主办,IDCNOVA承办的“2020数据中心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满召开。

现阶段,全球一体化趋势势不可挡。随着国际间合作的不断增加,中国为众多国际企业提供了广阔市场,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出海寻求发展,中国众多IDC企业也在其中。本着“开放、合作、共赢”的方针,国内IDC行业如何实现多边共赢,推动国际合作不断发展,是时下一个热点话题,为了为国内IDC企业出海提供些许经验,IDCC组委会在本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上特设“2020数据中心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论坛邀请了政府机构人士、分析机构,以及诸多国际和国内的知名数据中心运营商和企业代表,共论全球数据中心发展异同,交换海内外业务需求,聚焦数据中心企业出海与入华的实践经验。

杨培锋

奥飞数据董事、副总裁杨培锋

论坛由奥飞数据董事、副总裁杨培锋主持,科智咨询研究总监张福林、新意网集团有限公司 业务拓展部助理副总裁COCO CHENG、SpaceDC全球战略市场业务发展副总裁郑新华等嘉宾出席论坛并发表精彩演讲。

杨培锋表示,作为国内IDC企业出海首选地区——东南亚地区,虽相对欧美等地数字化水平差距较大,但近几年,数字化转型进程明显增快,尤其是今年,受疫情影响,线上办公、协同办公、在线教育等应用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增加,东南亚IDC市场增长趋势明显。

同时,杨培锋认为,随着东南亚地区互联网及IDC产业发展逐步成熟,在网络和基础设施层面都为国内企业出海提供了有利条件,国内企业雄厚的资本实力,以及国内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行业孕育出来的技术资本、运营成本上的优势,会让国内企业在东南亚地区IDC市场发展前景一片光明。

张福林

科智咨询研究总监张福林

在主题为“《东南亚数据中心发展研究报告》深度解读”的演讲中,张福林表示,近年来,东南亚数据中心市场持续升温,国际国内企业纷纷在东南亚投资数据中心产业。同时,他认为,随着东南亚地区经济发展迅速,适宜互联网产业发展的人口资源与结构,以及积极的数字产业相关政策,是数据中心产业发展的坚实基础。

据统计,2019年东南亚整体GDP超过3万亿美元,增速较2018年上升5.6%。目前东南亚已经成为重要的新兴经济体集聚区域。

从人口结构来看,据统计,2019年东南亚地区人口总量为6.6亿人,在东南亚地区国家中,印尼人口规模体量比较大约为2.7亿,菲律宾、越南地区也有将近1亿人,张福林表示:“庞大的人口基数是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必备要素。”

从网民数量来看,据统计,2015年到2019年,东南亚地区国家网民数量增加了1亿人口,对此,张福林认为,随着网络的普及,未来东南亚地区网民的数量也会迅速增加。

“从人口结构来看,具备了互联网发展的基本要素,未来互联网产业在东南亚会得到进一步的迅速发展,也会带动数据中心产业的增长。”张福林强调。

COCO CHENG

新意网集团有限公司 业务拓展部助理副总裁COCO CHENG

在题为“新时代 · 新基建”的演讲中,COCO CHENG表示,在5G、AI、IOT等新技术带动下,未来全球数据量不断增加,随着数据量的增加,也为数据中心产业的发展提供动力。同时,她认为,数据中心发展对整个产业上下游业务来说,也是好消息。

据了解,目前为止,香港数据中心总占地面积约有790万平方英尺,COCO CHENG表示,海底光缆与数据中心的发展息息相关,全球有90%左右的数据量是通过海底光缆传输的,现阶段,亚太地区有15条海底电缆, 其中超过10条选择以香港作终点。而香港位处东南亚中心地带,同时拥有超过250家宽频和数据的供应商,资源丰富。在此背景下,COCO CHENG认为,无论是海外IDC企业进入中国市场,还是国内IDC企业进军海外市场,香港已成為连接中国及国际的战略跳板 。

COCO CHENG表示,新基建的到来有助于数据中心产业发展。香港拥有可靠稳定的电力供应环境;同时,拥有健全的电讯基建设施,而且具备地理上及策略性的优势,是设立数据中心的上佳地点。香港是通往中国的战略性门户,有利中国企业海外发展,有助国外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因此香港仍具有独特优势,是关键的数据中心市场,有利于开展数据中心国际合作。

“新意网正兴建中的两座香港数据中心,更好服务于东南亚地区和大陆用户,将整个东南亚地区及中国的IDC市场做大做强,在帮助国际企业进入国内市场的同时,也帮助中国企业到东南亚和全球发展。”COCO CHENG称。

郑新华

SpaceDC全球战略市场业务发展副总裁郑新华郑新华

在题为“国内数据中心在海外市场的机遇”的演讲中,郑新华表示,受疫情影响,今年全球各国的数据中心需求都在增加,其中以亚太地区增长最为明显,需求增长约为102%。

据了解,近年来,SpaceDC秉持着多方面销售策略,可扩展的项目管理框架及创新可持续的设计,配合合作伙伴协同打造完善的数据中心。在数据中心建设层面,SpaceDC采用模块化建设的方式。郑新华认为,未来,模块化、定制化是数据中心发展趋势。

同时,郑新华在演讲还分享了有关SpaceDC在东南亚地区,尤其是印尼建设数据中心的相关经验,以及国内IDC企业出海建设数据中心需要注意的相关事项。

三位嘉宾的精彩演讲过后,在杨培锋的主持下,众多大咖围绕着中国IDC企业出海热点地区、运营商及IDC企业出海需要注意的问题,以及未来规划等问题进行了圆桌讨论,除了COCO CHENG和郑新华以外,来自恺英网络CTO徐巍、Indosat Singapore Pte. Ltd VP Jessie Yan Yang和Telecom Malaysia South East Asia ,GM Peter Wong也参与其中。

圆桌对话

圆桌对话环节

在圆桌论坛上,各位大咖分享自己的真知灼见,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为国内IDC企业出海指出了一条明路,值得注意的是,其中Yan Yang和Peter Wong是通过海外连线参加本次圆桌讨论,在线会议让我们实现了跨空间、跨距离的交流,而这也得利于整个IDC产业的发展。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即将到来的2021年,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深入,为国内IDC企业出海,以及国外IDC企业入华都提供了绝佳的机会,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情况下,唯有紧跟国际趋势,把握发展良机,因地制宜,因需制宜,才能在推进国际化合作的过程中,在IDC产业的“蓝海”中,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06 11:23:00
产业访谈 专访丨2024年迎AI红利高峰 万国数据CEO黄伟谈IDC出海与碳中和
曾经,万国数据将出海谨慎地表述为“跟随出海的中国客户需求”。 今天,万国数据的视野已经是“看全球市场,面向全球客户”。 <详情>
2024-01-03 19:15:00
人物访谈 专访越南CMC电信:为中企出海越南 提供不止IDC的全面服务
关于数据中心是否外资和具有业务经营授权,明后年越南政府会考虑发布新规定。 <详情>
2022-10-10 17:47:00
国际资讯 聚焦东南亚,数据中心产业需要的不仅仅是一场“登陆”
国内两大第三方数据中心运营商剑指东南亚,相关战略布局已见端倪。随着IDC业务的加速爆发,东南亚的数字产业也将得到进一步驱动。 <详情>
2021-06-09 16:56:00
国际资讯 抢滩登陆!东南亚新增两大数据中心
6月8日,阿里云宣布,在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新增两大数据中心,并计划在三年内投入超过60亿元扩建基础设施、支持本地化生态发展。 <详情>
2021-06-09 09:27:04
国际资讯 再度加码!阿里云新增海外两大数据中心
6月8日,阿里云官宣,在印尼和菲律宾新增两大数据中心,三年内再投超过60亿元,用于扩建基础设施、支持本地化生态发展。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