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2020年的网红词汇,边缘计算又成为2020年最热的话题。如今,边缘计算产业的发展已经逐步从产业共识走向落地、实践,边缘计算的主要落地形态、技术能力和发展方向、软硬件平台、关键能力等问题逐渐成为产业关注的焦点,边缘计算2.0也随之应运而生。

在这个边缘计算2.0时代,产学研用各个环节如何推动边缘计算发展?遇到了哪些问题?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在2020年12月10日,由边缘计算产业联盟(ECC)主办的2020边缘计算产业峰会(ECIS2020)上,顶级行业专家、学术带头人、协会领袖、行业媒体、分析师以及广大的产业生态伙伴,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回答。

ECC将推动边缘计算做深做实

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都与边缘计算紧密相连,边缘计算将作为大数据中心的重要媒介、AI的重要载体、工业互联网IT与OT融合的关键点,在新能源汽车、特高压、智能交通领域迸发出无穷的力量。边缘计算目前已成功在运营商、工业制造、电力能源、智能交通、智慧城市、数字文娱六大行业生根发芽。

随着边缘计算产业发展的深入,围绕边缘计算产生的新技术体系框架雏形也日渐浮现,边缘协同、边缘智能、算力网络等新兴技术领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关注。边缘计算产业联盟理事长于海斌表示,未来,边缘计算将是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三者融合发展的爆发点,边缘计算的产业发展任重道远。

ECC在推动边缘计算产业发展方面做了多方面努力。边缘计算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刘少伟讲述了边缘计算产业联盟2020年的工作情况。2020年ECC的规模已达到301家成员单位,11月成立了边缘计算产业发展与技术标准的推进委员会,成立了工业互联网边缘计算创新实验室,推出了产业发展报告,打造IT跟OT融合的边缘计算创新的平台,落地了四大实验室。展望2021年,ECC重点放在产业实践落地,推动技术体系的构建,推动边缘计算产业做深做实,聚焦五大核心产业,基于计算、存储、连接、云、视频来促进技术的创新。

边缘计算产业联盟理事长于海斌.jpg

今年边缘计算产业联盟已经在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成立了边缘计算技术标准和产业推进委员会,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泽民表示,这将凝聚政府、产业界、学术界和社会各界的共识和合力,推进边缘计算的技术标准和产业的发展,完善产业链的组织和建设。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和ECC将开展更深层的合作,开创由中国所倡导的边缘计算创新时代,共创产业新价值。

边缘计算的三大阵营走出两条技术路线

边缘计算需要思考的问题还有很多。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铨表示,边缘计算还有四个方面问题不太成熟,希望学界和企业界共同坐下来,静下心来好好做一些理论方面的研究,以指导整个边缘技术的发展以及边缘产业的进展。第一,对于边缘计算理论需要根据计算任务特征,考虑不同计算模式以及多模式的协同计算的可能性;第二,对于边缘计算模糊计算的理论,定性的理论,需要考虑模糊计算的尺度、密度,模糊的目标以及预设条件等方面的问题;第三,从边缘计算复杂性理论,需要考虑到多消耗、多约束、异构动态等复杂场景下的计算任务和整体工程的可靠性;第四,边缘计算高效能理论也需要我们去探索,需要从数据高效的缓存,网络协同的传输,弹性训练推理等角度来进行优化的提升。

姚建铨认为在边缘计算目前需要解决的核心的技术问题主要有两大方面:第一是解耦,第二是异同。解耦方面应该做到在边缘硬件解耦上,实现面向低耦合的边缘解耦技术,从而促进边缘原生态的建设。异同方面应面向IT、CT、OT一体化的边缘计算计算,保障边缘计算基础设施安全可行的运行操作,比如增强整个社会生产力的数据化和智能能力。

中国科学院姚建铨院士.jpg

边缘计算产业目前看来有三大阵营组成的两条技术路线。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副所长曹蓟光讲道,从IT业的角度,边缘计算和云计算一起构成分布式计算体系,是对现有的先进计算体系有益的补充;从通信业角度来看,边缘计算重塑了网络体系;从OT的角度来讲,边缘计算能够赋能工业体系,是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引擎。这三大阵营在驱动边缘计算发展,形成两个主要的技术路线。第一个技术路线是以5G运营商为主导的,5G+MEC的技术角度路线。第二条路线云衍生出来的边缘计算,可以理解为边缘计算的简化版、轻量版、定制版,主导的是互联网企业。现在这两条路线逐渐在融合,互联网企业也开始做5G+MEC,这是值得关注的。

在边缘计算当中要特别重视边缘云,因为边缘云是部署云计算的基础设施,提供本地化存储和本地化处理,同时必要的时候通过高速的网络连接与中心云进行联系。GSMA大中华区技术总经理刘鸿说,在边缘云的市场当中,运营商扮演极其重要的角色,调研表示,2/3的公司都认为边缘计算节点的部署以及相应的成本将主要由运营商来承担。对于运营商来讲,在边缘云里面可能有三种角色,一是可以做平台提供商,二是放弃平台上的运营做基础设施的平台商,三是可以跟云计算公司一起合作,建设边缘计算的节点,把基础设施进行共建共享。现在的工作主要集中在前两种模式。

边缘计算助力,运营商发力5G专网

运营商在边缘计算领域已经走出了一条专网化道路,在toB市场做出了一番成绩。三大运营商纷纷推出定制化5G专网,边缘计算是5G面向toB市场发展的关键抓手。

中国电信推出5G定制网,采用“致远”“比邻”“如翼”三类服务模式。致远模式面向广域优先型行业客户场景提供定制网服务模式;比邻模式面向时延敏感型客户场景提供定制网服务模式;如翼模式面向安全敏感型客户场景提供定制网服务模式。MEC组网架构助力5G定制网。

中国电信研究院副院长陈运清表示,中国电信基于云边算力一体化布局,为客户提供云边一体的综合数字化解决方案。MEC使内容与服务更靠近用户,满足用户低时延、数据本地化、安全性、差异化服务等各类需求;提供移动固定等多种网络接入及云间高速网络,构建高效、灵活的云边网络;中心云强大的计算、存储、安全等能力为MEC业务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能力仓库和安全保障;边缘算力对数据实时计算、推理,中心算力存储和处理海量数据,云、边协同同时满足对低时延、大存储、高算力的需求。

中国移动发布了优享、专享、尊享5G专网品牌,利用三大领域十二大核心能力构建专网技术体系(其中边缘计算提供基础能力),支撑专网模式能力层层递进,专用化程度逐步提升。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研究院副院长段晓东说:“5G是新基建之首,数据中心是新基建之基,AI是新基建之智。边缘计算是5G、数据中心和人工智能三者融合发展的爆发点,是5G网络的核心能力、必然拓展和重要载体。”5G是新基建之首,数据中心是新基建之基,AI是新基建之智。边缘计算是5G、数据中心和人工智能三者融合发展的爆发点,是5G网络的核心能力、必然拓展和重要载体。未来将努力实现网边云协同运营,网络自助、便捷运维,多量纲设计、按单组网,灵活计费,网、边、云能力对外服务开放,以及推出更多终端行业模组。

中国联通的5G专网策略是5G虚拟专网、5G混合专网和5G独立专网。边缘计算是中国联通赋能千行百业的重要抓手。中国联通集团云网运营中心总经理马红兵表示,中国联通以MEC边缘云为锚点,赋能5G新基建“云网边端业”五位协同,MEC节点集中运营,形成全国一张网,赋能5G千行百业。

中国联通将基于MEC边缘云平台构筑联通5G核心差异化能力:一是提高集约化运营能力,统一运营入口;二是跨域互联、业务快速复制;三是云边协同、边边协同,算力快速下移;四是面向行业专网,提供客户自服务能力;五是安全可信,全方位构筑边缘防护能力。

人工智能助力边缘计算新时代

人工智能+5G会为边缘计算带来新的生命力。当前的智能是以连接和通用计算为基础的,随着人工智能的时代的到来。边缘计算将以通用计算+AI计算应用为核心,而且是异构计算、多元化算力作为基础。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昇腾计算业务总裁许映童表示,现在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的渗透率不到1%。大的问题有四个方面:一是环境,边缘侧的计算是应用在各种工业场景,温度、强度等方面要求比较复杂;;二是设备的形态多种多样,运行的操作系统也有几十种;三是人工智能的开发难度大,开发的周期远远高于现有的通用软件的开发;四是中心序列和推理还需要探索。

四大挑战影响了AI在产业的应用。华为公司作为唯一一家基础软硬件的提供商,提供芯片、硬件、基础软件平台,以达芬奇为核心作为AI的处理核心,内嵌在从终端到云端的设备中。华为公司在通讯行业积累的经验引入了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端侧最多可以管理五万个结点,以及引入全流程的模型和数据的架构。

华为云首席战略官余虎也表示,目前在边缘计算领域面临着一些比较具体的挑战。一是数据从端侧产生、采集到边缘进行一定的处理和交互,最终数据是要实现更大程度的汇聚、分析和共享;二是要提升获取智能的能力;三是算力本身也存在一定的协同的挑战,四是设备、系统之间的异构带来的挑战。

华为聚焦于芯片和标准的探讨,面向边缘行业的各种形态的硬件来帮助合作伙伴开发行业应用,提供了大量的参考设计,包括上层的芯片使能AI框架,软件开源、开放从而能够快速的使能行业应用开发。

边缘计算是toB市场发展的重要抓手

2020年5G商用,5G网速理论峰值可达到Gbit/s。数据传输速度飞快,对5G下的传输数据进行分析可谓十分艰难。所以在数据传输前需要预处理,将数据抽象化、碎片化、结构化,这就体现了边缘计算的重要性。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表示,企业在本地设备的数据管理解决方案花费远比上云和数据中心少。物联网设备的增加,使得网络带宽更加有限,造成数据瓶颈。因此用网络边缘对数据进行分类,将部分数据放在边缘处理,减少延迟,从而实现实时且更高效的数据处理,将达到对云计算的有力补充。数据处理由网络中心下放到网络边缘的节点上,使得数据处理更接近数据来源,能够有效降低时延。边缘计算已成面向toB市场发展的重要抓手。

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首席运营官石生玺讲述了垂直行业如何开发边缘计算的潜力。他讲道,电网内部本身也是边缘计算应用的很大的场景。变电站有很多的算资源的需求,包括变电站的巡检调度等等都需要边缘计算支撑。同时也希望通过边检站的搭建对外协同服务。外部视角,包括像物联网、5G的规模应用,包括8K视频,VR云游戏这些都需要5G边缘计算来进行支撑。

边缘计算的兴起跟云计算相辅相成,变电站是建设边缘计算区域中心站的稀缺资源。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试点建设,在变电站里探索建设分布式的边缘计算站。从2019年开始总共有18家电力公司参与到这个实践当中来,去年建设了136座变电站里的数据中心站对外提供服务,市场上国网信通产业集团跟三大运营商包括跟互联网的头部客户都有合作,开展了一些业务方向的试点。

发布边缘计算十大解决方案与实验室授牌

在会议最后,ECC发布了多款成果。自成立以来,ECC一直将体系架构制定与技术路线选择作为推动边缘计算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拉通“政产学研用”产业资源,促进技术架构、标准、方案及应用的开放合作与协同。本届峰会上ECC联合产业组织、生态伙伴重磅发布了《边缘计算与云计算协同白皮书2.0》、《5G时代工业互联网边缘计算网络白皮书》、《工业互联网边缘计算节点白皮书1.0》。

峰会上,ECC发布了“2020边缘计算十大解决方案”。如中国移动研究院“面向5G边缘计算的智慧港口解决方案”、中科院沈自所“基于边缘计算的铸管感算控一体化智能视觉解决方案”、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马鞍山分公司“宝武马钢南山矿5G+MEC无人驾驶矿车项目”、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云IEF边云协同操作系统”、中国联通“MEC边缘云业务运营管理平台”、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鲲鹏+openEuler软硬协同边缘计算平台”、特斯联“线下智慧零售边缘计算解决方案”、拓维信息“智慧高速云边协同解决方案”、浙江移动“基于5G+区块链技术+边缘计算的低时延解决方案”以及国网信通“多站融合下的边缘计算服务”荣获此奖。

2020边缘计算十大解决方案颁奖.jpg

峰会现场隆重举行了首批4家边缘计算联合创新实验室授牌仪式,分别是:ECC&中科院沈自所——工控系统边缘计算联合创新实验室;ECC&中国联通——5G智联边缘计算联合创新实验室;ECC&中国电信——边缘计算联合创新实验室;ECC&华为——云边智联联合创新实验室。ECC期望首批实验室能成为边缘计算技术发展创新,拓展产业实践落地的排头兵,持续为边缘计算产业的融合发展注入新动力,从而加速推动边缘计算2.0的产业落地。

ECC首批边缘计算联合创新实验室授牌.jpg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1-20 10:42:22
边缘计算 IDC 2023H1 中国边缘计算市场报告: 浪潮信息蝉联份额第一
中国边缘计算市场占比是除北美以外的最大市场,并且在全球市场的占比增速最快。 <详情>
2023-07-14 08:41:34
边缘计算 中国信通院高巍:技术融合将成为边缘计算产业落地的“助推器”
目前,边缘计算已经渗透到能源、交通、金融等众多行业中,为边缘计算市场带来广阔的增长空间。 <详情>
2023-05-09 09:42:24
云资讯 中国移动赵丹怀:“感-通-算”新技术加速边缘智慧应用,赋能千行百业数智化转型
边缘计算在现代数字化社会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边缘计算和云计算主要区别在于计算资源和处理能力的分配方式不同,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它们可以相互协作,共同构建一个完 <详情>
2023-02-15 09:16:00
边缘计算 到2030年,边缘计算潜在市场将增长至4450亿美元
近日,国际电信咨询公司STL Partners公布的边缘计算关键统计数据显示,边缘潜在市场将在10年内以48%的复合年增长率从2020年的90亿美元增长到2030年的4450亿美元。 <详情>
2023-01-11 10:12:00
边缘计算 边缘计算是快速采用工业4.0的关键
根据一项研究,企业物联网可能占到70%以上的市场份额。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