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冬至,在实时气温接近零摄氏度的工地上,戴着口罩和安全帽的建设者们,正干得紧锣密鼓热火朝天。12月18日,中国小康网随“瓣瓣同心·携手共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网络主题活动来到武清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村科技创新园,看一看“提速”中的中国电信京津冀大数据基地建设。

中国电信京津冀数据中心

中国电信京津冀数据中心

武清区委网信办主任陈友介绍说:“中国电信京津冀大数据基地是我市重点项目工程,直接投资102亿元,是全国投资强度大的数据中心,计划2022年全部建成,届时能够提供约4.2万个机架的能力。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领先的也是规模大的数据中心之一,预计可带动京津冀地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一系列上下游产业链近500亿元的投资,是积极践行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基地项目位于武清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村科技创新园,规划用地面积约246.5亩,项目规划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包括12栋数据中心和4栋动力中心及1栋生产指挥调度中心。是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大标志性工程,肩负着推进京津冀区域数字经济和智能科技发展的核心使命,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数字中国建设将起到示范带动作用。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核心都市圈规模大、技术最先进的基础设施之一,为智能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的计算能力,具备承接国家部委和京津冀电子政务类重点项目安全需求的高等级大数据中心,使大数据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助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

中国电信京津冀数据中心现场

中国电信京津冀数据中心现场

中国电信京津翼大数据中心基地项目部主任张智刚告诉我们,“按照国务院有序开展复工复产的要求,项目于今年2月26日正式开工,成为武清区疫情之后第一个开工复产的土建施工项目。项目团队坚持疫情防控与开工建设两手抓,严守‘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原则,制订施工现场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切实保障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项目团队积极应对新冠疫情的影响,群策群力,以主人翁的态度多看多想多做,主动解决实际问题,把受疫情影响的工程进度抢回来。”据悉,京津冀大数据基地项目现正在进行一期土建工程收尾及机电配套并行施工,预计明年年初正式投产。二期、三期项目土建总承包单位已进场开展准备工作。

按照中国电信集团规划部署,京津冀大数据基地将和北京、雄安通信枢纽一起构成中国电信在北方的核心汇接节点,处于全国网络的核心层面和架构顶端。凭借深远的业界影响力、明显的聚合优势和行业客户高度认可,京津冀大数据基地也将带动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产业、5G、车联网等上下游产业集聚,吸引京津及周边地区互联网、金融科技、智能制造等大批头部优质企业客户落户,预估直接和间接拉动网络、IT等设备投资规模约300亿元,为天津市实现产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发挥引领作用。

“京津冀大数据基地建设不是简单的建园区、建数据中心,而是充分依托已有的设施资源,把现有的利用好、把新建的规划好,在避免造成空间资源浪费和损失的同时,不断探索大数据应用新的模式,围绕有数据、用数据、管数据,开展先行先试。

”张智刚说,“未来项目将不断探索大数据应用的创新模式,利用中国电信在网络和信息化领域的资源和优势,深化与天津市政府智慧城市战略合作,部署建设5G精品网络,推动5G应用孵化及产业聚集,为中国电信‘5G+人工智能’研发中心以及天津市网信办政务云数据备份中心项目落户京津冀大数据基地提供硬件支撑和技术保障,助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的规划落地,为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增添更多活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5-25 08:48:28
运营商 中国电信与招商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5月23日,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与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在深圳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详情>
2023-05-19 08:53:14
运营商 中国电信邵广禄:投资结构向数字经济倾斜,天翼云、AI等数字产业投资每年增长40%
在5月17日举办的2023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上,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邵广禄介绍了中国电信在云、网、数、智、安等方面的新进展。 <详情>
2023-05-09 09:39:55
运营商 中国电信研究院发布两项云计算领域RISC-V研究成果
基于RISC-V的云服务器操作系统适配以及轻量级虚拟化平台研发,是业界推动RISC-V入云进程的关键步骤,也是中国电信构建RISC-V云计算生态领先优势的重要突破。 <详情>
2023-03-14 09:09:33
运营商 中国电信启动2023年天翼云安全产品集采:总规模1068台
3月13日,中国电信发布公告称,中国电信2023年天翼云安全产品集中采购项目资格预审公告(以下称原资格预审公告)于2023年3月3日发布,现对原资格预审公告进行变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