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新基建”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最新公布的“十四五规划”中也明确提出要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建设。在政策和数字经济加速发展双重助力下,数据中心新基建被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

为了把握这一历史机遇,各地政府纷纷出台相应发展规划,鼓励数据中心产业的发展。一方面,国内数据中心的体量和规模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另一方面,由于数据中心高能耗、高成本的特性,给大多数城市尤其是经济发达的一线城市带来了压力。为控制不断投建的数据中心能耗,近年来,国家和地方政府出台了相关政策规定数据中心的建设标准,推动一批一线城市IDC业务外迁,同时还组建了一大批数据中心产业园区,以舒缓IDC业务带来的经济生态压力。

在日前刚刚落幕的第十五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上,由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主办,数据中心产业园资源促进会承办的数据中心产业园合作大会成功举行,IDC产业同仁共聚一堂,各抒己见,共同就数据中心产业园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分析,并对未来发展趋势做出了展望。

1 

会上,乌兰察布市委书记、市长费东斌介绍了乌兰察布市大数据产业发展现状。他谈到,当前乌兰察布市大数据产业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包括阿里、苹果、优刻得等头部企业都有布局和规划,并且还与紫晶合作建设了冷数据中心。乌兰察布下一步发展方向是要为数据中心提供共享服务或者能源管理服务,同时利用当地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为数据中心提供清洁能源,实现降本增效的目标。

2乌兰察布市委书记、市长  费东斌

针对贵安新区大数据产业发展现状问题,贵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胡明表示,在大数据产业发展方面,贵安新区有着先天优势和后发优势。首先是政策扶持,工信部和国家发改委明确把贵安建成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区位和气候优势明显,年平均温度低,空气洁净度高,风冷、水冷技术可以更好地服务于数据中心;贵州处于战略大后方,远离地震带,地质的稳定性非常适合做平面式、隧道式、垭口式的数据中心;高度重视人才引进,扶持大数据产业发展。

3贵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胡明

中国信通院云大所金融科技部产业咨询总监、国家产融合作平台负责人刘孝贵从数据中心产融方面做了精彩分享,他认为,新技术已成为衡量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标准之一,数字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他表示,未来数据中心产融合作将作为重点进行推进,要顺应数字转型新趋势,建设国家产融合作新平台,开展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工作。未来产融合作平台要实现三个目标: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产融对接合作平台以及生态汇聚平台。 

4中国信通院云大所金融科技部产业咨询总监、国家产融合作平台负责人  刘孝贵

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彬表示,宁夏中卫发展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是深入贯彻落实网络强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数字产业化、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中卫市在发展大数据方面有着地质结构稳定、区位、网络等优势,未来将依托宁夏西部云基地建设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推动宁夏、甘肃、青海、新疆等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展数字经济。

5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彬

科智咨询研究总监崔博阳从数据中心产业园区指数及市场洞察方面发表精彩演讲,他谈到,目前全国已经形成了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三大数据中心集聚区,主要是由于一线城市供给受限,需求外溢;另一方面,周边地区政府给予专项支持,形成了快和慢、冷和热数据存储协同发展。目前据中心产业园呈现出数据中心模式、数据中心+模式、数据中心生态体系三大形态。虽然有的园区发展状况优良,但仍存在一些问题,诸如产业结构不完善、产业链不健全、盲目开工建设等问题亟需解决。

6科智咨询研究总监  崔博阳

分享环节结束后,与会嘉宾就数据中心行业发展热点话题展开了一场精彩的讨论环节,乌兰察布市副市长云鹏刚、贵安新区管委会 贵安新区产业发展局党组成员汪军、万国数据高级副总裁王海明、世纪互联CEO王世琪、江天数据总经理助理张大龙、润泽科技总裁李笠、万润数字科技总经理李岩、浪潮信息副总裁沈荣、宝信数据中心总经理夏亮、数据港副总裁徐军、美利云总经理刘金毅、唯一网络董事长王宇杰、广东榕泰副总经理杨龙等行业专家及企业高管参加本次讨论并就数据中心产业发展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虽然会议已圆满落幕,但是数据中心产业园建设及合作的号角才刚刚吹响,2020年,乘新基建之风,一座座数据中心产业园相继落成,并吸引了众多头部企业落户开展数据中心业务。相信不远的未来,将有更多数据中心产业园拔地而起,成为国家数字化经济发展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8 13:44:00
市场情报 凝聚保险力量 护航数字安全 2023“聚焦数字化,服务新基建”风险减量论坛在厦开讲
围绕新基建的数字化要素保障,聚焦信息、网络和数据各项服务安全等问题,与会专家共同探讨产业发展方向,共同构建“保险+风险减量服务+科技”的新基建与数字化服务生态体系 <详情>
2023-08-07 15:21:00
国内资讯 河南印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速行动方案及支持政策
建成全国重要的信息通信枢纽和信息集散中心,打造国内一流的传统基础设施升级样板、全国重要的区域创新中心。 <详情>
2023-05-12 10:16:07
国内资讯 安徽省通信管理局陈岩松:抢抓“新基建”,扎实保服务,共建数字安徽
陈岩松展望道,安徽省通信管理局未来将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为百姓提供更加优质的电信服务,为数字安徽建设持续贡献信息通信业的力量。 <详情>
2023-03-13 09:55:00
运营商 梳理“两会”政策脉络 解读信息通信业五大变化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做了《政府工作报告》(简称《报告》),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系统布局,也为信息通信业未来发展做出重要指引。 <详情>
2023-02-16 10:44:00
国内资讯 金壮龙:加快5G、数据中心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
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加快5G、数据中心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深化工业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