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各大电商成交额突破7747亿元,并因吸引了线下实体店面的广泛参与而成为整个零售行业的狂欢活动;我国首次将广交会整体性“搬上云端”,保证了历经63年不间断的广交会顺利举办;2.65亿名在校生普遍转向线上课程,有效保证了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目标的实现……2020年,经由疫情催化的互联网和信息服务业迸发巨大的发展活力和韧性,成为我国应对新挑战、建设新经济的重要力量。

2019-2020年1-10月互联网业务收入增长情况

2019-2020年1-10月互联网业务收入增长情况

来自CNNIC的数据显示,早在2008年我国网民数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一位;截至2020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40亿,较2020年3月增长3625万,互联网普及率达67.0%。

一方面,庞大的网民基数、网络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及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为互联网发展提供了土壤、赋予了创新活力。另一方面, “互联网+”持续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各互联网细分领域市场规模稳定增长,新产品、新业态层出不穷,服务模式不断迭代演进。

工信部发布的《2020年1~10月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运行情况》显示,1~10月,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发展态势较为平稳,业务收入和实现利润同比增速稳中有落,研发投入增速有所加快;线上线下融合持续深入,信息服务和互联网平台服务收入平稳增长,部分领域仍保持较高增长速度。互联网业务收入增速稳中有落。1~10月,我国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完成业务收入10110亿元,同比增长13.1%。

应用延伸到全场景

疫情触发了大规模的在线应用,催生了吃住行等方面的各种在线应用成为国人生活的“新常态”,也使以远程办公等为代表的数字服务业态的快速发展。

CNNIC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在线教育、在线医疗、远程办公等应用服务在维持社会经济正常运转、稳住民生基本所需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截至2020年6月,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3.81亿,占网民整体的40.5%;在线医疗用户规模达2.76亿,占网民整体的29.4%;远程办公用户规模达1.99亿,占网民整体的21.2%。它们均已成为极具发展潜力的互联网应用,在满足网民需求的同时也为服务业的数字化发展提供了助力。

与此同时,我国个人互联网应用增速不减。CNNIC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电商直播、短视频和网络购物等应用的用户规模增长最为显著,增长率分别为16.7%、5.8%和5.5%。基础类应用中,截至2020年6月,我国即时通信用户规模达9.31亿,较2020年3月增长3466万,占网民整体的99.0%;手机即时通信用户规模达9.30亿,较2020年3月增长4024万,占手机网民的99.8%。

截至2020年6月,我国网络支付用户规模达8.05亿,较2020年3月增长3702万,占网民整体的85.7%;手机网络支付用户规模达8.02亿,较2020年3月增长3664万,占手机网民的86.0%。

经历二十余年的发展中国已成长为互联网超级应用大国,深刻改变了普通民众的生活习惯与消费行为。工信部发布的信息显示,今年1~10月,互联网企业共完成信息服务收入5787亿元,同比增长11.4%,在互联网业务收入中占比为57.2%。我国的互联网及信息消费正处于迈向全领域、全场景、全渠道发展的深度拓展期,新型消费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强大成长潜力,加速释放人民群众高质量生活需求,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增长。

技术赋能千行百业

如果说互联网+,曾经推动形成了以互联网企业为主导的信息+消费的壮大发展的话;那么今年突发的疫情则倒逼所有行业主动拥抱信息技术,加快线上生产、营销、管理等全流程数字化升级,信息消费已延伸至更大范围、更深程度,形成全产业链、全渠道融合渗透的新模式新服务。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数字经济在GDP中占比已经超过三分之一。互联网行业正在从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发展,推动数字经济转型升级。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及5G等技术的赋能下,中国正走向万物互联的智能时代,新产品、新业态层出不穷。

数字治理提升了政务服务水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注册用户达1.26亿人,总计访问人数10.02亿人,总浏览量58.91亿次,“横到边、纵到底”的“覆盖城乡、上下联动、层级清晰”五级网上服务体系初步形成。“健康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等的应用为助力疫情防控作出重要贡献;“屏对屏”沟通、网上签约成为各地招商引资的新手段。

推动制造业转型创新。在消费升级以及更多个性化的需求环境下,传统供应链已经无法满足市场的消费需求,C2M反向定制以消费者需求串起整个供应链全流程的新型模式,满足了用户多元、高质的需求,推动了制造业转型升级。随着信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新模式、新业态正推动协同开发和融合应用,充分释放数字经济的发展潜能。

直播作为新的传播手段在电商领域中被广泛应用。CNNIC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我国电商直播、短视频及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较3月增长均超过5%,电商直播用户规模达3.09亿,较2020年3月增长4430万,规模增速达16.7%,成为上半年增长最快的个人互联网应用,有效推动了传统产业转型和带动了农产品上行。

随着信息技术与社会生活、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互联网和信息服务业必将成为未来引领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强劲动力,衍生出全产业链、全渠道融合渗透的信息消费景象。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1 08:43:57
国内资讯 上半年我国规上互联网企业完成收入6433亿元,同比增长2.6%
7月31日,工信部官网公布了2023年上半年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运行情况。总体来看,上半年,互联网业务收入保持小幅增长,利润总额增幅维持较高水平。 <详情>
2023-05-30 08:59:59
互联网 信通院发布《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研究报告
日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互联网运行分析团队发布了《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报告。 <详情>
2023-04-17 17:23:00
市场情报 信息技术赋能国际数据流通 “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成功举办
由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CFIEC)和国际数据空间协会(IDSA)共同主办的“国际数据流通技术高峰会议-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 4月14日下午在北京成功举办 <详情>
2022-12-28 11:40:00
2022-11-23 11:23:00
互联网 首本《互联网平台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在京发布,滴滴、拼多多、小红书等19家企业得分低于20分,仍在旁观
首本《互联网平台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在京发布,三家企业达到四星级水平,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前十名企业“出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