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14讯 12月29日专稿(蒋均牧)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很大程度上建立在对数据价值的挖掘之上。对各大组织乃至整个社会而言,数据已经成为一项核心资产,《经济学人》就曾将之类比为21世纪的石油,我国更是在今年4月率先将数据纳入正式纳入生产要素范畴。数据中心网络作为数据流转的主要承载之一,重要性亦与日俱增。但在硬币的另一面,传统的网络设计、发放、部署和运营方式逐渐变得无法跟上时代的脚步。

处在关键转折点上的数据中心网络未来路在何方?“自动驾驶”成为了一个被广泛关注与看好的主要选择。

90%以上的企业表示完全自动驾驶的数据中心网络是他们的目标,以实现业务敏捷性,同时更加灵活和更具成本效益,这是IDC与华为合作,最新发布的《数据中心网络自动驾驶指数报告》中一项关键调研结果。自动驾驶的数据中心网络,有助于企业重构网络架构和运营模式,增强业务韧性和连续性。

这份报告由IDC调研了全球205家各行业、不同规模的企业数据中心网络的现状而得出。在其中,IDC定义出评估数据中心网络自动化水平的等级,并探讨了完全自动化的实现途径,可谓普适性与价值兼具——无论当前数据中心网络自动化水平如何,你和你的组织都能从中找到在自动驾驶网络方面不断前进的建议和办法。

 

90%以上企业目标构建完全自动驾驶网络

“自动驾驶”并非一个新鲜名词。1947年,美国完成了第一次横跨大西洋的全过程自动驾驶飞行的壮举;1983年,法国里尔地铁Métro de Lille启用,成为世界上第一条自动化的地铁路线;2012年,谷歌在内华达州获得世界上第一个无人驾驶的车辆许可……

在交通领域,自动驾驶将彻底改变我们的出行方式,足以和此前汽车、飞机等交通工具的普及相提并论。而在网络领域,这个代表了自动化能力的概念自兴起以来迅速赢得了各界的认可,被广为引用和传播,一些组织也开始实践起来。

IDC此次发布的该报告中揭示了不少值得关注的现象与趋势。首先,现有数据中心网络自动化水平普遍偏低,其现状调研结果显示,约48%的受访者说他们使用了Ansible、Puppet、Chef、Salt和Terraform等自动化管理工具。同时,19%的受访者表示仍在使用命令行/SNMP,仅6.3%的受访者声称使用“基于意图的闭环网络、自动驾驶网络或其他自动驾驶网络”。

但在同时,所有受调查的行业都正在进行数据中心网络自动化或已有计划投入,遍及金融/银行、政府、制造、媒体/娱乐/游戏等,其中政府稍微落后于其他行业,仅40%已部署或正在部署。从规模看,对自动驾驶的投入意愿与规模成正比,拥有3个或更多数据中心的企业在网络自动化这条路上要走得更远,有72.5%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已部署或正在部署自动化。

最后,完全自动驾驶将是数据中心网络未来的必然方向。当调研企业目标时,近91%的企业将完全自动驾驶的数据中心网络作为他们已经设定的目标或者未来1~2年内的目标,仅9.3%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没有计划。

1

 

为什么数据中心需要自动驾驶网络?

数据中心网络的自动驾驶缘何成为一个广泛而迫切的诉求?报告也作出了分析。一方面,数据中心网络的角色变了,不仅仅是单纯提供连接和带宽。今天,应用程序和业务系统已成为企业的生命线,且新应用的需求和业务变更在快速发生、层出不穷,为了更好地满足新应用的需求和业务目标,网络必须在架构和运营上进行调整。

另一方面,随着数字化转型、云运营模式、云原生应用架构的出现,企业数据中心网络面临诸多挑战。尤其网络需要与计算和存储等其他数据中心基础架构的自动化保持一致,并且成本效益也是一个重要考量点。

2

数据中心网络本身仍然是一个由人工流程所定义的“孤岛”,配置起来既复杂又耗时,并且容易出现配置错误或配置漂移未被检查,这又导致网络和依赖这些流程的应用程序瘫痪。据IDC估算,由网络中断引起的企业宕机通常平均成本为每小时25万美元,而一个处于“平均”水平的组织在经历相对短的8小时宕机后,其损失大约在200万美元。

因此,数据中心网络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不仅需要实现可扩展性和高性能,还要通过在网络的生命周期内实现广泛的自动化来获得更高的敏捷性和灵活性,主要包括网络的开通和部署、故障的排除和补救,以及诸如补丁、升级、持续的变更管理和优化等日常网络管理。

从企业经营角度,数据中心网络自动化有着极为现实的意义。有大约45%的受访者选择应用和业务的连续性和韧性(数据中心/云之间)作为首要需求驱动因素。IDC认为,新冠疫情推动了此结果,各组织将业务弹性和连续性放在首位,因为它们专注于在不可预见的危机中保持组织持续运行。

 

3

 

“企业正在逐渐认识到数据中心网络自动化的价值,包括它能够增强业务韧性和连续性,因为数据中心网络提供了支撑应用程序和业务系统的数字神经系统。”IDC数据中心和多云网络研究副总裁布拉德·凯斯莫尔(Brad Casemore)说道。

首个数据中心网络自动驾驶量化标准

为了帮助企业确定他们所处的自动化阶段以及如何迈向全面自动化,IDC联合华为定义了数据中心网络自动驾驶指数,这也是这份报告中的重头戏。该指数通过五个自动化等级,从无自动化逐级上升,切实指明迈向全面自动化之路。

Level 1 — 整个网络生命周期中,以人工操作和维护为主,通过CLI对网络设备进行一些工具辅助分析和决策。

Level 2 — 部分场景部分自动化,虽然标准工具为策略定义和分析提供信息,但决策和执行仍由人工完成。

Level 3 — 限定条件自动化,系统提供建议,由人工执行。

Level 4 — 网络具有广泛的自动化和高度自治性,在闭环的基础上动态实施声明性(基于意图的)策略,尽管运维者经常收到基于事件的告警并决定是否接受和允许自动建议。

Level 5 — 网络在整个生命周期中完全自动化,并且能够自动驾驶,能够应用策略、故障排除和补救事件。运维者相信,网络能够正常运行,并适应几乎所有已知场景。

4

 

报告还基于与网络生命周期需求的匹配,给出了数据中心网络自动驾驶指数等级的衡量标准。

无论企业此刻处于数据中心自动驾驶网络建设的哪个阶段,总能找到一条实现该目标的康庄大道。IDC分别从评估技术需求、评估技能集、考虑组织结构和运作模式和借助可信的供应商和第三方的协助等几个纬度为企业提升自动驾驶网络级别提供了指导。

华为CloudFabric助力拥抱数据中心自动驾驶网络

在拥抱数据中心网络自动驾驶的过程中,每一个阶段的提升实现起来显然都非易事,但一款好的解决方案将使之事半功倍。

值得一提的是,华为CloudFabric数据中心网络解决方案,作为业界首个达到L3级自动驾驶网络水平的方案被指数报告推荐。无独有偶,来自Tolly的权威测试验证亦表明,该方案是业界唯一实现L3自动驾驶的数据中心网络解决方案。

Tolly通过数据中心自动驾驶网络指标评估体系,总共进行了100多项指标测试,覆盖6个大类(规划设计、部署开通、业务发放、监控排障、网络变更、调参优化)和44个子类,贯穿数据中心整个生命周期的4大阶段(Day0、Day1、Day2、DayN)。在满分为3分的情况下,华为CloudFabric解决方案获得2.9分,高于思科IBN解决方案的2.5分;其在部署效率、准确性、易用性、可维护性、可用性、管理规模等方面,均全面领先于后者。

作为“自动驾驶网络”概念的首倡者,华为很早就将洞察付诸行动,其研究与布局鲜有厂商可比。2017年,该公司便启动了网络自动驾驶方面的研究;2018年,提出电信行业迈向自动驾驶网络的五级演进标准;2019年,在华为推动下,电信管理论坛(TM Forum)发布了《自动驾驶网络白皮书》并成立AN工作组,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CCSA)发布了《移动通信网络智能化能力分级标准研究建议》,第三代合作伙伴计划(3GPP)发布了《移动网络自动驾驶白皮书》,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发布了《AI in Network智能自治网络案例报告》,欧洲电信标准化协会(ETSI)发布了《电信网络智能化分级研究报告》,充分厘清方向、凝聚起产业共识;今年以来,华为再接再厉,发布了《自动驾驶网络分级标准与评估方法框架2.0》、《数据中心自动驾驶网络白皮书》等重磅研究成果。

华为CloudFabric数据中心网络解决方案则是这家公司理论联系实际的表征之一。该方案将AI技术与机器学习相结合,提供一个自动驾驶管理和控制系统iMaster NCE-Fabric,从业务自动部署到智能自愈、网络自优化等整个生命周期构建网络自治系统。

人类社会加速进入智能时代的大潮中,网络转型是关键一步,任何行业、任何组织都必须迈出,概莫能外。IDC发布的《数据中心网络自动驾驶指数报告》,首次推出数据中心网络自动驾驶等级并给出提升指导,可以说明确了数字中心网络未来发展的一条主线,为该领域的转型成功补上了必不可少的拼图。再加上华为CloudFabric数据中心网络解决方案这一现阶段好的方案,通过标准、方法论与工具的结合,必将大大加快数据中心网络转型的步伐,为各行各业创造出更多价值。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1 15:11:00
机房建设 做出选择,直面挑战,揭开数据中心网络的发展真相
这一切,需要我们进一步看清楚数据中心网络的发展趋势。如何看得更清楚呢? <详情>
2023-08-16 16:01:54
国内资讯 特斯拉数据中心真的是“同类第一个”吗?
在国内外,已经有很多车企建设了自己的智算中心,以支持其智能汽车和数字化业务的发展。 <详情>
2023-05-16 08:42:45
5G资讯 5G技术首次用于高寒地区自动驾驶测试
随着鹤岗移动不断推动5G赋能千行百业,5G在鹤岗市的应用远不止于此。孙涛说,目前,鹤岗移动与鹤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联合打造的“5G+智慧交通”,已经广泛应用在城市交 <详情>
2023-01-16 11:14:21
数据中心节能 研究:自动驾驶汽车车载计算机对全球碳排放的影响堪比数据中心
希望汽车厂商会把排放和碳效率作为重要的指标,在他们的设计中加以考虑。 <详情>
2022-11-14 14:21:00
机房建设 浅谈数据中心网络布线发展趋势
随着数字化和数字化转型的不断推进,我们日常工作、生活中不断的出现新的应用场景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