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2日,以“数字赋能,焕然新生”为主题的2021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促经济数字化转型大会在沪举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烈宏发表视频致辞,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出席大会并致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院长余晓晖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出席大会,并共同见证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上海)发展新的里程碑:节点标识注册量突破20亿。

1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左)、中国信通院院长余晓晖(右)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上海)于2018年底上线,是长三角标识一体化的重要枢纽平台,面向一市三省上线运行24个二级节点,覆盖机械、化工、生物医药等多个行业,促进产业链协同发展。上海国家顶级节点标识注册量突破20亿,是长三角标识解析发展的新里程碑,标志着长三角标识体系一体化建设已初具规模,国家顶级节点作为重要基础设施将为工业互联网进一步做深做实提供有力支撑。

余晓晖在主旨演讲中,介绍了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的建设进展。他强调,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是工业互联网的重要组成,目前我国建设的标识解析体系是全球范围内大的实践,除了中国之外,德国等国家也在做类似的工作。他提到,标识不仅仅是一个物理对象的标识,也是数字对象的标识,这意味着能够打通数字孪生应用。同时,标识是数据的入口,数据背后是生产的各个环节,以及各个企业的数据交互和流动,这其中涵盖大量创新场景。据了解,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中,国家顶级节点是我国工业互联网重要的基础服务设施,标识解析体系的核心枢纽。按照工信部统一规划和部署,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落户在北京、上海、重庆、广州、武汉五大城市,并于2018年底陆续完成签约上线,“东西南北中”的布局架构初步形成。目前,全国标识注册总量已突破100亿,上线二级节点达85个,涵盖33个行业、22个省(区、市),接入企业节点数量突破9400家,在食品加工、汽车制造、装备制造、船舶制造、工程机械等行业中的应用不断深化,已形成产品追溯、供应链管理和全生命周期管理等典型应用模式,降本提质增效作用逐步显现。

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际、工业互联网新的三年计划起步之初,上海国家顶级节点将提升顶级节点资源利用率,完善二级节点、递归节点建设布局,利用区位和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龙头带动作用,统筹推进省际之间工业互联网建设,进一步做深做实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建设,加快推进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推动标识解析体系创新发展再上新台阶,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体系,把长三角地区建设成为我国发展强劲、活跃的增长极。

中国信通院作为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顶层设计的支撑单位和国家顶级节点的建设运营单位,也在加快组建国家顶级节点上海运营中心。下一步,将打造标识一体化建设新格局,以五大国家顶级节点为着力点,推进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西部十省市自治区、中部四省、华北九省市自治区的区域一体化发展大局,联合标识生态合作伙伴,突破局部利益掣肘,加强国家顶级节点区域间对接,合力推进标识一体化建设,培育一批有影响力的标识解析创新应用和标杆示范,加快标识应用从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的拓展,引导各类企业结合自身特点,积极探索深挖更多元、更深入的标识应用模式和实施路径,构建稳定可持续发展的标识新生态。

大会还为中国信通院数字化转型研究中心上海分中心揭牌,加速推动供需双侧对接,为上海经济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能。

来自国内外相关行业组织、研究机构和企业家代表共400余人参加会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5-09 09:41:10
云资讯 信通院李海花: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工业互联网园区的标识解析体系也可以和5G、边缘计算、工业互联网平台协同推进,加速园区数字化能力的一体化建设和推进。 <详情>
2023-04-06 16:05:53
市场情报 中国信通院“可信软件物料清单(SBOM)主题沙龙”成功召开
会上发布了首批产品维度可信软件物料清单能力评估结果,并邀请多位知名企业代表和技术专家围绕软件物料清单的发展趋势、技术探索等发表了主题演讲,为行业从业者带来更具实 <详情>
2022-12-30 09:45:50
区块链 中国信通院发布《区块链白皮书(2022年)》
白皮书梳理一年来国内外区块链技术、应用、产业发展新动态,阐述以区块链为核心的信任科技体系建设新进展,展望数字经济时代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机遇。 <详情>
2022-09-22 10:58:07
运营商 中国信通院:三大运营商1-8月份数据中心业务同比增长15.5%
三家基础电信企业新兴业务收入快速增长,拉动电信业务收入增长5.3个百分点,其中数据中心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5%。 <详情>
2022-06-27 10:04:05
云安全 2022中国信通院首届业务与应用安全发展论坛成功召开!
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针对业务与应用安全已开展多项工作,在推动相关标准和评估体系建设的同时,也搭建了面向全行业的业务与应用安全交流平台。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