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实体经济尤其是传统行业智能化转型升级需求的扩大, AI在生产生活各领域的规模化部署与渗透正在加速,“AI新基建”带来的时代机遇受到广泛关注。

1月20日,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发布了《2020年AI新基建发展白皮书》。这是国内首个全方位解析2020年AI新基建发展情况的白皮书,其明确了AI新基建对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作用,深刻剖析了我国AI新基建的发展状况与面临的挑战,并结合市场环境和技术发展热点对未来AI新基建的发展提出了对策建议。

1(1)

AI新基建蓬勃发展:内生动力+外部赋能

AI新基建是指以算力、数据、算法等资源为基础支撑,以智算中心、公共数据集、开源框架、开放平台等为主要载体,赋能制造、医疗、交通、能源、金融等行业的基础设施体系。2020年一系列新基建政策的释放与落地,为数字化基础设施带来良好发展前景。百度在业内率先提出,AI新基建将成为重要的新兴行业。白皮书开篇便指出,在各级政府、行业企业、资本市场、科研机构的合力推动下,我国AI新基建呈现蓬勃发展态势。

首先,我国出台多项政策加大对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持续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地方政府亦积极布局AI新基建,白皮书中以山西省为例,2018年山西省引入百度(山西)人工智能数据标注产业基地,又陆续从全国各地引入30多家数据标注企业,如今已成为全国范围内人员和产值规模大的单体数据标注基地,逐步形成数据标注产业集聚发展态势,为AI新基建发展构建数据基础。

除了国家政府层面上的支持推动外,AI新基建投资活动也在2020年迈入活跃期,科技巨头纷纷加速布局。白皮书中提到,百度发布AI新基建版图,预计将投入超过500万台智能云服务器。阿里宣布未来3年围绕云操作系统、服务器、芯片、网络等领域的研发和建设投入2000亿元。腾讯宣布5000亿元加码“新基建”,重点在区块链、服务器、大型数据中心、超算中心等领域投入。

与此同时,人工智能领域科研攻关也受到了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高度重视,相关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均持续攀升。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互联网企业在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中名列前茅,华为、浪潮等信息技术制造业企业体现出了雄厚的研发实力,百度分别以9364件专利申请和2682件专利授权均居于首位。

现阶段,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加速、全球人工智能产业蓬勃发展,AI新基建如火如荼的发展之势一方面可以为人工智能发展提供内生动力,通过AI算力、AI数据、AI算法等基础设施发挥平台支撑作用,支撑人工智能自身持续创新发展;另一方面可以依托人工智能实现外部赋能,通过提供AI应用解决方案赋能实体经济各领域,推动传统行业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AI新基建东风已来,百度乘势而上

“AI新基建”正立潮头,科技企业可谓群起为峰。为了把握AI新基建发展机遇,各类企业纷纷发力,结合自身优势布局AI新基建不同环节,抢占人工智能发展先机。白皮书提到,科技巨头企业在人工智能领域技术积累深厚,凭借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建立通用型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实现全产业链布局,既是AI新基建的建设者,也是人工智能技术及应用的引领者。

例如,百度正在依托全栈、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打造AI新型基础设施,其“百度大脑”集成了飞桨深度学习平台、百度昆仑芯片以及语音、视觉、知识图谱、自然语言处理等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和平台,持续赋能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智慧金融、智能制造、智慧能源、智慧医疗等应用场景,发挥“头雁”效应,赋能传统行业。

在医疗领域,百度灵医智惠发布专注基层需求的灵医智惠“爱助医”解决方案,提供医学知识服务、临床辅助决策、智能随访服务和区域健康驾驶舱等四项核心应用;能源领域,百度的电网智能巡检方案可以轻松应付户外电网安全巡检的复杂场景,对吊车、导线异物、烟火、塔吊、施工机械等多类型复杂场景都能进行智能检测,实时守护电路安全;金融领域,百度智能云与浦发银行共同打造业界首个金融数字人“小浦”,它以自然、便捷的智能交互方式,精准匹配每个用户特定情景的业务需求,实现“一人”服务千人。

通过百度智能云,百度将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输送给各行各业,以多年积累的人工智能技术成果和实践经验助力AI新基建提速,与社会各界一道推动产业智能化升级,堪称中国AI新基建的领军者。

难题仍存,且行且挑战

机遇与挑战并存。白皮书指出,尽管总体上AI新基建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但仍存在算力算法对外依存度较高、数据价值释放不足、融合发展有待深化、风险管理亟需加强等挑战。

而解决这些“卡脖子”问题,关键要依靠科技创新,我国AI科技企业可以说是国内高涨科技创新热潮中的中坚力量。在AI新基建大潮中,以百度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平台型公司积极捕捉和创造机遇,持续在AI新基建领域加码投入,在开源开放、智能芯片等核心基础支撑领域不断取得新突破。

白皮书提到,百度昆仑已实现量产和应用部署,量产约2万片,性能相比T4 GPU提升1.5-3倍;百度阳泉云计算中心规划建筑面积超过20万平米,服务器装机能力超过28万台,在数据存储规模、计算能力和环保节能三方面都处于亚洲领先水平;百度飞桨已凝聚超265万开发者,服务企业10多万家,基于飞桨开源深度学习平台产生了34万个模型,帮助越来越多的行业完成AI赋能,实现产业智能化升级。

十四五开局之年,全球疫情持续影响、宏观环境复杂多变,我国处于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以AI新基建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能够对冲疫情影响、拉动经济发展、助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打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着力点。白皮书最后呼吁以百度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平台型公司加大力度筑牢基础、激发活力,加快核心技术攻关、推动应用深化落地、构建公共服务平台、加强安全风险管理,进一步发挥AI新基建的技术赋能作用和公共基础作用,驱动产业转型升级、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6 15:34:43
5G资讯 极效、绿色、智能,中兴通讯将携多款重磅数智新品亮相MWC2024
面向移动通信技术未来演进,中兴通讯将呈现5G-A三大愿景和6大场景技术拓展。 <详情>
2024-02-05 17:38:00
市场情报 顶级专家联名推荐,逾70万奖金悬赏最强数学大模型
AGI Odyssey认为,数学作为一种智力和逻辑的象征,更是一种严密、逻辑且普适的语言对于模型的综合能力提供了很好的测评标准。 <详情>
2024-01-26 11:48:34
2024-01-17 23:15:33
市场情报 联想拯救者新品齐发,探索AI PC全新未来
联想正在部署、开发内嵌AI智能终端的整体技术架构、关键模块和应用。 <详情>
2024-01-16 11:06:01
国内资讯 算力突围:打造AI浪潮下的坚实底座
算力紧缺,已成为影响我国大模型产业发展重要因素。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