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对未来三年我国的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发展行动制定了明确的发展路线,共提出5大发展目标、11大重点任务、10大工程项目以及配套的4大保障措施。这也是我国发布的第2个工业互联网三年发展规划。

钢铁芯片数字科技

脚踏实地 阶段目标明确

《行动计划》认为,2021-2023年是我国工业互联网的快速成长期。为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融合发展,制定本计划。并且提出了“到2023年,我国工业互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量质并进,新模式、新业态大范围推广,产业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的发展目标。

《行动计划》对目标表述为5个主要方向,分别为新型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融合应用成效进一步彰显、技术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产业发展生态进一步健全、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等,并且提出了详细的数据指标,如在10个重点行业打造30个5G全连接工厂、打造3~5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综合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发展40个以上主营业务收入超10亿元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5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等。

可以说,《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依据发展现状,对未来三年工业互联网行业发展的阶段性目标、重点任务做出了明确的指示和要求,也将在我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蓝图上描绘出重要的一笔。

前置完备 基础扎实

“工业互联网”的概念最早由通用电气于2012年提出,随后美国五家行业联手组建了工业互联网联盟(IIC)推广这一概念,其核心都是通过数字化的转型,提高制造业的水平。其后,德国于2013年提出的“工业4.0”,与工业互联网的概念大体相当。2015年,国务院批准颁发“中国制造2015”国家行动纲领,正式启动了我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进程。

在2017年11月国务院颁布的《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中,将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阶段划分为2025年,2035年,以及本世纪中叶三个阶段。其中,对2018-2020年三年起步阶段也做出了明确的规划,要求初步建成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初步构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初步形成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初步建立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工信部在2018年曾发布《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 (2018-2020年)》,对《意见》相关任务进行了分解。

从目前的情况看,基础三年的规划已经圆满完成,一些定量指标超额完成。比如工业APP数量在2020年已超过35万个,超额完成此前确定的30万个的目标。另外,据信通院最新报告显示,2020年工业互联网产业工业增加值预计达到3.1万亿元,占GDP的比重约为2.9%,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超过11%。

此外,在5G网络的建设方面,日前工信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2020年我国大概新增58万个5G基站,推动共建共享5G基站33万个,所有地市都有5G覆盖的目标也已经实现。我国5G终端连接数也正是突破2亿个。

本次发布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是以中国制造2025为终极目标的工业互联网计划的第二个组成部分。恰逢2021年为中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所以本计划的承上启下之作用十分明显,无论是对于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的发展,还是我国数字经济乃至国民经济的发展都有重要意义。

IDC行业准备好了么?

作为新基建的重点项目和“基础设施中的基础设施”,IDC产业上下游,必然要参与到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大浪潮中,并且起到举足轻重的关键性作用。不过,面对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的需求,IDC企业又应该如何去承接呢?

一般来讲,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功能架构分为边缘层、基础层(IaaS)、平台层(PaaS)、应用层(SaaS)。其中,边缘层与基础层均对数据中心建设有极大的需求,而PaaS、SaaS也是建立在基础层上的架构。

虽然在《行动计划》中没有明确对“数据中心”行业发展的需求,但多次提及建设“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要求在计划时间内基本建成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20个区域级分中心和10个行业级分中心。

《行动计划》对“大数据中心”的作用集中在数据汇聚、分析、应用能力,偏重研究工业互联网数据权属确定、价值评估、资源交换、效益共享等机制。意在制定数据交换接口标准规范,推动国家中心、各区域和行业分中心之间数据资源的高效流通。

而“数据中心”的建设,是以上需求的最基础保障。《行动计划》提出建设一批统一规范的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分中心,汇聚数据资源达到PB级,并且要求建设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灾备中心,开展数据灾备服务,提升应急保障服务能力。这一切都离不开数据中心最基础的建设和运营的支持。

除了大数据中心以及平台层的数据中心建设之外,边缘数据中心也将成为工业互联网时代具特色的需求。数据中心也会向大型化、超大型化,与边缘化、小型化两个方向发展。而目前虽然业界对边缘数据中心有了一定的理论和实践基础,但对真正的工业互联网应用还缺乏足够的落地经验。

根据科智咨询的《2019-2020年中国IDC产业发展研究报告》表明,2019年,中国IDC业务市场规模达到1562.5亿元,同比增长27.2%。预计2019-2022年,中国IDC业务市场规模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6.9%。

而作为第二产业的工业产值可达百万亿元级别,工业互联网也将推动工业产值再次腾飞。按照《行动计划》“生产效率提高20%以上”的标准来计算,那么工业互联网产生价值至少是数十万亿级别。对于千亿级别的IDC市场来说,工业互联网将是数据中心产业除新基建之外另一个飞速发展的契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8 13:44:00
市场情报 凝聚保险力量 护航数字安全 2023“聚焦数字化,服务新基建”风险减量论坛在厦开讲
围绕新基建的数字化要素保障,聚焦信息、网络和数据各项服务安全等问题,与会专家共同探讨产业发展方向,共同构建“保险+风险减量服务+科技”的新基建与数字化服务生态体系 <详情>
2023-10-26 15:46:57
国内资讯 科华数据:北京市区内首个批复的“工业互联网+AI”数据中心正式发布
北京是热门数据中心市场一贯的行业焦点,在政策方面,从“促发展”到“限制PUE值”再到“细化监管”,北京市的数据中心政策和措施一直领先于其他地区。 <详情>
2023-08-07 15:21:00
国内资讯 河南印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速行动方案及支持政策
建成全国重要的信息通信枢纽和信息集散中心,打造国内一流的传统基础设施升级样板、全国重要的区域创新中心。 <详情>
2023-08-02 08:48:00
大数据资讯 大洗牌!2023年拟新增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23家
今年的双跨平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工业互联网平台未来的格局将重新洗牌。 <详情>
2023-07-31 09:31:36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王鹏: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全面建成,累计注册量突破3300亿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