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新型基础设施之一,我国工业互联网+正步入落地应用关键窗口期。近年,相关主管部门已经出台了多轮工业互联网的政策支持,目标集中在加大行业应用赋能、区域落地推广力度。地方层面,各省市已经相应号召出台了相关政策和指导意见。

国家出台多部工业互联网产业政策

新常态下,中国经济要实现“双中高”,就要开启“双引擎”,而工业互联网能够为“双引擎”提供高效的“助推燃料”。工业互联网催生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网络协同制造、服务型制造、智能化生产等一系列新模式、新业态,推动产能优化、存量盘活、绿色生产,创造更多新兴经济增长点;

工业互联网打破创新个体的封闭围墙,为分布全国乃至全球的智力资源、制造能力提供了汇聚平台,推动了企业从封闭式创新走向开放式创新,加速了制造业领域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自2017年11月《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印发以来,工业互联网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纵观我国近年发布的工业互联网相关政策,对于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主要六个重点话题,分别是“5G+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安全”、“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建设”、“工业互联网APP”和“工业互联网在各行业的应用及拓展”。

1

加快研制工业互联网前沿关键技术,将使我国在全球新一轮产业变革的竞争中走在前列,改变长期以来我国在技术、产业发展过程中跟随发达国家脚步的态势。为了促进工业互联网产业的发展,近年来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如下:

2

3

4

5

 

各省市持续跟进工业互联网建设和规划

在地方层面,截至目前,全国30余个省市明确对“工业互联网”方向的政策支持。全国范围内形成以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为引领的两区三带多点发展格局。对各地从业者和投资者来说,2021-2025年会是工业互联网产业利好的黄金期,政府项目投资、产业布局、产业基金以及相关政策相继完善并公布,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和设施数量将会呈爆发增长之势。

从各省市工业互联网行业政策热力图来看,有超过一半的省市对于工业互联网有明确的发展目标,其中有一定数量的省市对于2025年的规划十分明确,包括有互联网标识数量、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数量等明确规划。

另外,除了西部地区如新疆、西藏等地仍以工业互联网普及任务为主之外,其余各省市的任务进程均已在“5G技术结合”、“数据中心建设”、“网络安全保障”等领域,说明我国的政策实施力度已经集中在围绕行业应用赋能、区域落地推广、生态机制建设等方面。

6

 

截止2021年1月,各省市已出台的工业互联网支持政策以及重点内容和规划如下:

 

7

8

9

10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0-26 15:46:57
国内资讯 科华数据:北京市区内首个批复的“工业互联网+AI”数据中心正式发布
北京是热门数据中心市场一贯的行业焦点,在政策方面,从“促发展”到“限制PUE值”再到“细化监管”,北京市的数据中心政策和措施一直领先于其他地区。 <详情>
2023-08-02 08:48:00
大数据资讯 大洗牌!2023年拟新增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23家
今年的双跨平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工业互联网平台未来的格局将重新洗牌。 <详情>
2023-07-31 09:31:36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王鹏: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全面建成,累计注册量突破3300亿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 <详情>
2023-07-03 10:01:10
大数据资讯 中国信通院刘柳:工业互联网标识构建数据枢纽,加速标识规模化发展
本期《业务青年讲》邀请到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星火之光”青年专家刘柳,一起探讨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发展现状 <详情>
2023-06-29 08:48:38
5G资讯 工信部赵志国:加快打造5G+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升级版
6月2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赵志国出席2023 MWC上海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开幕式并致辞。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