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9日下午,由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牵头,中国IDC圈主办的以“对话数据中心‘碳中和’”为题的线上直播活动成功举办。

配图1

为了帮助业内从业者更好地了解如何实现“碳中和”,中国信通院云大所数据中心部副主任王月,三峡集团大数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曾超,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专家级规划师李勇,阿里巴巴集团高级技术运营专家程明,北京中科合盈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裁、高级工程师徐锐,隆基新能源相关负责人武县利,数荟资本创始合伙人蔡中美等人在中国IDC圈副总经理刘源的主持下,针对数据中心在实现“碳中和”方面可以做出哪些贡献,展开深入的交流及探讨。

近年来,为了遏制全球气候变暖,各国携手致力于碳中和工作。2020年12月16-18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我国政府提出2021年要抓好的八项重点任务,而“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位列其中,重申我国二氧化碳的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日前,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四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强化能源配套机制”的要求。其中,包括探索建立电力网和数据网联动建设、协同运行机制,进一步降低数据中心用电成本;引导清洁能源开发使用,加快推广应用先进节能技术;推动绿色数据中心建设,加快数据中心节能和绿色化改造等主要任务。

基于上述政策,绿色数据中心建设是新基建政策落地的重要方向,亦是实现“碳中和”的必然趋势。

中国信通院云大所数据中心部副主任王月针对绿色数据中心相关政策进行了深度解读。近期,我国宣布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对此,王月表示,从全球层面看,碳中和是大趋势,从国家层面看,我国将会进一步出台相应政策,提高各行各业碳排放要求。她认为,数据中心加快绿色发展降低碳排放,实现碳中和刻不容缓。

王月指出,国家和地方持续出台一系列政策引导数据中心绿色发展,对数据中心PUE提出了明确指标,如北京上海提出新建大型数据中心PUE不高于1.3,数据中心一直在加快绿色化发展,不少优秀数据中心获得了数据中心绿色等级4A、5A级,部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王月认为,随着国家绿色数据中心政策及地方政策的逐步推进,未来,数据中心在降低PUE的同时,可通过自建或采购可再生能源电力、购买绿电证书、碳排放交易等手段加快实现碳中和目标。

“碳中和”节能增效是关键

阿里巴巴集团高级技术运营专家程明表示,实现碳中和已成为全球发展理念的重大变革。数据中心行业可以提前谋划、统筹考虑碳排放权、绿色数据中心评价、用能权、可再生能源配额制等相关工作。碳减排工作将会推动数据中心行业进一步加强节能减排技术创新、优化用能结构、淘汰落后产能,并将会促进数据中心行业在未来参与到电力现货和辅助服务市场中去,提升高渗透率下的新能源消纳能力。

同时,程明认为数据中心行业做好碳中和工作,需要建立相应的碳排放核算及碳中和计算标准。一是开展碳盘查,核算碳排放量,发掘减碳空间,摸清家底,厘清目标,为后续采取减碳措施以及碳抵消打下基础;二是节能增效,利用技术措施、管理措施等减少碳排放,将碳排放降低到当下经济和技术可行范围内的最低值;三是抵消不可避免的碳排放,实现碳中和。国际通用措施包括购买碳减排量或绿电(含绿证)、投资可再生能源以及植树造林等。

绿电证书及CCER是实现“碳中和”的重要路径

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专家级规划师李勇博士基于对目前政策市场情况的调研,从应用者的角度,认为目前对于数据中心行业而言,国内的电力交易市场机制还不完善,有待相关政策的进一步出台。但企业在资金允许的情况下,从能源供给侧提前布局可再生能源产业,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可能会具有一定的资源优势。展望未来,随着国家“碳中和”路径的实施,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采购和中国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的相关政策应该会持续更新,市场机制逐步完善,这也是数据中心实现可再生能源比例目标和“碳中和”目标最有可能的路径之一。同时,针对数据中心行业,“能耗指标”及“碳排放指标”将会成为未来数据中心行业竞争的核心资源。

零碳数据中心是趋势 

三峡集团大数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曾超表示,随着“云物大智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和三峡集团数字化进程的深入推进。根据三峡集团公司数字化升级转型、建设智慧三峡的目标要求,利用集团公司在三峡清洁能源优势和场地区位优势,开展高性能、绿色大数据中心建设。他表示,数据中心是未来为数不多能源消耗占社会总用电量比例持续增长的行业。因此,数据中心行业需要积极践行碳中和,对于我国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意义重大。据曾超介绍,三峡东岳庙大数据中心不仅在建造过程节能、自然冷源和制冷技术、AI智能控制调优等传统节能技术上设计,更从绿色能源作为数据中心传统能源的替代上从根本上实现了0碳绿色数据中心目标。

同时,曾超表示,下一步三峡集团会按照数字化转型战略的规划,在其所投运的众多巨型水电站及新能源电站周边建设绿色数据中心,引领国内领先的0碳数据中心产业发展。并积极探索储能技术落地,带动其他非绿色能源数据中心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绿电应用、提高能效,有助于实现“碳中和”

北京中科合盈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徐锐认为,现阶段数据中心产业处于高速发展阶段,由此带来了巨大的碳排放压力。徐锐以降低碳排放为切入点对零碳排放大数据产业园进行了分析,他表示,数据中心生产的碳源由两大部分组成,第一是建设过程中的碳源,第二是运营过程中的碳源。“其中运营部分的碳排放,由运营IT设备、空调和配电设备损耗三方面构成。以合盈数据的怀来项目为例,占地1000亩,规划10万架机柜,当运行达到设计容量时,其整个园区的碳排放量约157万吨,碳排放量还是很大的。”徐锐强调。

围绕上述情况,徐锐认为产业园可以采用建筑设计节能、余热回收节能、制冷设备节能、效率节能等措施。除此之外,还可以考虑在项目内更多的应用绿电。合盈数据(怀来)科技产业园中就充分利用了张家口当地充足的风力及太阳能资源,实现绿色能源的本地消纳,对零碳大数据中心的实践进行了创新探索。

电力脱碳有效推进“碳中和”

隆基新能源相关负责人武县利认为,数据中心可从电力脱碳、终端电气化+清洁化、节能提效及排放绿化等四大层面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他表示,企业可通过储能系统、光伏(及特高压实现电力脱碳;通过装配式建筑、氢能燃料电池等实现终端电气化、清洁化;在零碳电力完全渗透前,通过技术手段降低设备运行对电力的消耗,也可达到减排效果;通过生物塑料、塑料回收等行动实现排放绿化。

据武县利介绍,隆基已与腾讯、阿里巴巴等数据中心相关企业合作,为以上企业提供光伏能源综合服务,“隆基为数据中心行业实现碳中和可以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可以将企业的闲置场地如屋顶、停车厂等变为一座座小型绿色发电厂,让企业使用光伏能源获取满足日常生产、生活所需的电力。”武县利指出。

绿色化、低能耗将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青睐

数荟资本创始合伙人蔡中美从投资方的角度简析了资本对于数据中心“碳中和”的看法,他认为,从投资方角度出发,对于数据中心“碳中和”更多地关注产业协同、政策导向及未来发展的整体趋势。同时,蔡中美指出,投资者对于可持续发展及社会责任也持高度关注的状态,能做到良好的可持续发展及有社会责任心的企业更容易获得资本的青睐,而“碳中和”的提出也恰恰符合了投资者的倾好。

蔡中美表示,无论是哪种技术,真正应用到数据中心后,能为数据中心的“碳中和”带来良好的推进的作用,就是值得投资的好技术,同时他表示,对于资本来说,会更多地关注政策导向下,数据中心绿色化产业的发展方向。蔡中美认为,数据中心实现“碳中和”是必然的趋势,在未来,对于绿色化,低能耗的技术及数据中心肯定会更受资本方的青睐。

小编认为,数据中心“碳中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条路上会有很多的难题与险阻,但为了我们共同的家园——地球,“碳中和”这条路“路长且阻 行则将至”,相信通过IDC产业上下游企业的共同努力,数据中心必将实现“碳中和”!

未来,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还将聚焦IDC产业热点话题,推出系列线上直播互动活动,敬请关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1 16:09:00
市场情报 云酷智能荣获2023年度“钱江能源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液冷助力IDC能效进一步提升
“钱江能源科学技术奖”作为浙江省能源项目中的最高奖项,该奖项代表浙江省能源类项目的顶级科技实力。 <详情>
2024-02-06 11:23:00
产业访谈 专访丨2024年迎AI红利高峰 万国数据CEO黄伟谈IDC出海与碳中和
曾经,万国数据将出海谨慎地表述为“跟随出海的中国客户需求”。 今天,万国数据的视野已经是“看全球市场,面向全球客户”。 <详情>
2024-02-05 10:02:01
市场情报 康宁IFOC专题报告《支持800G/1.6T VCSEL的多模光纤演进》
多家企业与康宁公司进行了沟通交流,并希望开展进一步的合作,加快推动相关标准产业链方案的成熟。 <详情>
2024-02-02 09:55:59
机房建设 康宁荣获2023年全球光纤光缆大会最具竞争力10强奖项
展望未来,行业也正在探索基于多芯光纤、空芯光纤等新技术的创新,以持续提升系统容量降,降低传输时延。 <详情>